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也在苦等独中 昔华社好失望



2013/05/01 东方日报/地方版

(新山、昔加末29日讯)原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佈批准宽柔中学设立第二分校,对新山华社而言,是一大喜讯,然而昔加末华社爭取了27年的独中,至今仍渺无音讯,当地华社对此举深感不满,不排除將以手中选票发泄心中的愤怒。

在第13届全国大选来临之际,原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于今日到访柔佛州展开造势活动,並下午在新山大丰花园与民集会时,为新山华社捎来好消息,宣佈批准宽中设立第二分校,为庆祝百年校庆的宽柔学校献上大礼。

昔加末復办独中委员会主席李儒森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坦言,获悉首相並未为昔加末华社带来喜讯而对此深感失望。

他说,昔加末爭取申办独中27年,至今却毫无音讯,什么都没有。

比宽中更需要独中

「国阵简直把我们当成第3等公民,支持国阵56年来,却將我们当傻瓜,令人非常愤怒。昔加末人民应用手上的选票爭取分校!」

他表示,1986年,代表国阵竞选昔加末州议席的林时清在大选前传达消息,承诺3个月內批准復办昔加末独中,过后却遭教育部拒绝,昔加末华社已被欺骗。

「如今,昔加末华社虽然举办大型诉求大会,表达申办华中昔加末分校的决心诉求,但申办分校依旧没有获准。昔加末华社比宽柔中学更需要一所独中,因为很多要念独中的学生都被迫到外地求学。」

或將选票转向民联

李儒森指出,当地华社肯定对此感到愤怒,不排除或將选票转而投向民联。同时,他也呼吁当地华社將选票投给愿意增建独中的政党。

昔加末中华公会会长拿督刘晋銓接受《东方日报》记者电访时坦言,当地华社对于政府至今仍未批准华仁中学昔加末分校一事表示失望,並认为这种情绪或將对国阵选情造成影响。

他说,昔加末华社申办独中已超过26年,政府也曾经答应批准,如今却传来新山宽柔中学获宣布批准第二分校一事,令他们感到很失望。

早已呈书 应清楚华社意愿

刘晋銓表示,去年华社发动「729和平请愿集会」后,华仁中学董事部已向教育部提呈一份申请书,惟当时由于资料不齐全,该部今年收齐成一份约100页的申请书后,由董总近期向教育部提呈。

「我们希望首相同样能够在这段大选期间,宣布批准华仁中学昔加末分校的设立。」

询及是否会再寻求原任昔加末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苏巴玛廉协助,他表示,后者其实已经在集会后协助转交备忘录予原任副首相,相信正副首相如今都已清楚昔加末华社的意愿。

针对如果大选前政府未批准分校设立,是否会对国阵在昔加末的选情造成影响,他表示,由于设立独中是昔加末华社的意愿,应该会造成一些影响。

「如果国阵支持华教,我想昔加末的华社是不会令他们失望的。」

林家全:应公平对待

柔佛州中华总会会长拿督林家全表示,原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若要成立开明的政府,就应该也批准昔加末復办独中,让华社皆大欢喜。

他说,纳吉只批准宽中设立分校,却没给昔加末华社好消息,让人遗憾,简直把昔加末华社当傻瓜。

「宽柔中学没有申请却获准第2分校,昔加末华社申请华中分校却没有获得批准,这对昔加末人民公平吗?是將昔加末华社当二等公民?」

他说,宽中获批建第二所分校是华社的喜讯,纳吉也应该批准昔加末申办独中,才是一个开明的政府。

「如果说要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的理念,昔加末也应该获得同等的公平对待,但我们现在就像被刮了一巴掌!」

他希望纳吉能改变主意,让昔加末和新山能开设独中分校,如此一来人民才会全力支持明智的政府。

「我们希望纳吉能够回心转意,让华社能够皆大欢喜。否则,相信大部分的昔加末华社都会非常愤怒,而用手中的一票来表態。」

新山留台同学会前任会长周绵杰认为,华社不应为此而太乐观,现在所需要的是兑现承诺。

他说,选民不应该因为此宣布而动摇了立场,不管是支持国阵或民联,都应该坚持立场,若支持两线制,不能为此宣佈而改变立场。

「纳吉的举动为时已晚,只是在亡羊补牢,是大选前的糖果。新山华社不应该在大选前吸收太多的糖果,因为不一定会被兑现。不一定选了他就一定会有独中,可能选了民联会有更好的结果?」

他认为,纳吉若要照顾华社,就应该將单元教育改为多元教育,从根本做起,让百姓能维护母语发展。

「我们不应该只选『好人』,而是选一个不吃里扒外,有勇气和信心的人。『好人』不一定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好。」

(转载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