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真實版《桃姐》新山上演•93歲玉姐5萬捐寬中



2013-05-17 星洲日报/国内版


陳偉雄感謝玉姐捐助寬中清寒助學金。
(圖:星洲日報)
(柔佛新山17日訊)真實版的《桃姐》故事,悄悄在新山上演著,揭示人性忠義的可貴。

一場主僕情,永遠的恩情!18歲從中國廣東台山下南洋謀生的“玉姐",一生幫傭過活。如今,93歲的她因生病被迫坐在輪椅上,照顧她的責任,反倒落在了當年的小主人身上。

老女傭“玉姐"陳亞玉,是陳先生少年時代就到陳家打工的女傭,專司一家大小事務。她伴隨陳家已有45年。

今年1月間,玉姐生病而被迫坐在輪椅上,照顧玉姐的責任,反倒落在了“當年的小主人"陳先生(60歲)和妻子陳洁嫻(58歲)的身上;對於陳氏夫妻來說,玉姐就像母親。

不願身份曝光的陳先生在談到照顧玉姐的事時,並不認為自己是孝順,反認為那是很自然的事。

在陳先生口中的玉姐,很凶、固執,黑白分明,沒有灰色地帶。她一輩子就認定一個僱主,很忠誠,很堅定。

“她已是絕跡的人種。"談起玉姐的忠肝義膽,陳先生不禁掉淚。

拿私房錢助雇主渡難關

陳先生記得,在90年代發生經濟風暴時,他母親鍾月如(87歲)生意一度陷困,當時玉姐二話不說,竟拿了3萬令吉支援母親。“第二次他家再遇經濟風暴,玉姐再拿出1萬令吉私房錢給他一家度過困境。"他說,玉姐與陳家,不是僱主與傭人,而是這個家中的一分子。

他不會忘記,他在少年時代,每天都吃到玉姐給他切的蘋果。十年如一日,直到他結了婚,“玉姐"還是每天給他切一顆蘋果,不會有變。

在陳先生作主下,玉姐昨天將5萬令吉的積蓄,捐作寬柔中學的清寒學生助學金。新山寬柔中學董事長陳偉雄率領一行人拜訪陳家,聆聽玉姐忠肝義膽的故事。

一生幫傭簡衣縮食93歲玉姐5萬捐寬中

幫傭一世人,捐錢卻毫不遲疑。

93歲高齡的玉姐曾為英軍打過工,更走過那個窮苦的時代,一生簡衣縮食的行至晚年,她卻願意將財物捐給新山寬柔中學清寒子女,因為她自認再也不需要它們。

在僱主陳先生的作主下,玉姐將5萬令吉的積蓄,捐作寬柔中學的清寒學生助學金。

玉姐坐在輪椅上,悠悠回首自己勞碌的一生,她告訴星洲日報記者,自己的錢財得來不易,都是辛苦幫傭而來的,一分一毫都是自己汗水的積累。

在一旁默默聆聽的女僱主陳潔嫻紅了眼眶,靜靜聽著玉姐講述她家婆鍾月如每天如何忙碌工作,把家中大小事務都交給她處理。

僱主另捐5萬陳先生認為,這筆5萬令吉的款項,如果在玉姐過世後才捐出,那麼她就感受不到那份榮耀了。

陳氏也隨她捐出另一筆5萬令吉,也作為寬中清寒助學金。陳氏並不是第一次捐錢給寬中,他捐助寬中的總數已達到35萬令吉,但他堅持不要在媒體面前曝光。

他只希望,讓更多人知道玉姐的故事,體會人性可貴、美好的一面,如此已足矣。

新山寬柔中學董事長陳偉雄、第一副董事長童星存、新山寬中校長謝秀權,以及董事會秘書戴華玲等,今日在熱心人士楊明生、林道榮隨行下,拜訪陳家,聆聽玉姐的故事。

夫早逝兒移居美國

玉姐與丈夫育有一子。據陳家的回憶,她到陳家工作不久,丈夫就過世了。如今,玉姐的兒子已在美國生活多年。她也有十多名侄兒在澳門。

陳妻陳潔嫻說,她嫁入陳家,玉姐就已在陳家工作多年。玉姐從來不讓別人碰家中的廚具,很愛整潔,甚至不讓其他人在廚房煮東西。洁嫻披露,每當她很想去廚房煮點東西吃,玉姐就寧可要求她去外面打包,也不讓她碰廚房。這是她固執的一面。

受病痛折磨仍續工作· 每天照顧臥病老僱主

漸漸年老的玉姐,身體雖然深受糖尿病和高血壓折磨,但是她卻從沒有從工作崗位上退下。直到今年1月份,玉姐的腳開始潰爛,並需要坐輪椅為止。

陳先生表示,玉姐在坐輪椅之前,還在繼續照顧患病在床的母親鍾月如,十年如一日煮食給母親吃。

鍾月如曾經活躍於新山華團活動,擔任過寬柔中學的董事,也擔任過新山客家公會會長。

一個生病的女傭,一個老邁的母親,照顧兩老的工作就落在陳氏夫妻身上,而他們從不推辭,更不會假手於人。

對於他們來說,照顧長輩是人生一種自然的表達,無所謂孝順與否。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