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华教视窗】 ~ 258 辑



关丹“独中”

2013-05-27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陈纹达

董总召开了一个针对关丹中华私立中学的内部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来自西马几个董事联合会代表共60人。大家在会上积极发言,其中就谈到“独中”两个字。

自从当年部分马来亚华文中学接受政府的献议,改制为国民型中学后,所有“国民型中学”就意指是华文学校,无需在学校的名称前加上“华文”

两字,如巴生光华国民型中学和巴生中华国民型中学,这两所学校的前身,即光华中学及中华中学则改称为光华独立中学及中华独立中学,或简称为光华独中及中华独中。

其他未接受改制的华文中学,就保留它们既有的校名如巴生兴华中学及巴生滨华中学。

追溯当年,“独中”两字已包含了“华文中学”的涵义及历史痕迹,无需在“独立中学”前加上“华文”两个赘字。

国语是教学媒介语

关中批文中的校名Sekolah Menengah Chong Hwa Kuantan虽说没有了当时申请吉隆坡中华独立中学分校申请书中Persendirian一排字,批文中成立新校的条款足以说明它是一所私营化国民中学。

我们没有必要为了那所“关丹中华中学”或者华社应该管它叫“关丹中华国民(私立)中学”,或者简称“关丹中华私中”而强加“华文”两字在原有60+1所“独中”前面加以区分吧?

关丹中华因其立校批文条款,导致实质办学性质为不折不扣的私营化国民中学!关丹中华董事会要违反批文条款办学,再强调是违反批文条款办学,一再强说这是一所“独中”,那是蒙混欺骗广大华社!

批文中的7.7条款注明:若发现有违反此批文的任何条款,教育局有权依据1996年教育法令第871)(a)至(f)项,收回此批准信。

批文中的第八条款除了强调这所被批建的新校教学课程是国民教育课程(KBSM/KSSM)外,教育局也明白这所新校将会教导其它科目。试问有哪所学校除了本科外,不教导其它科目?

尤其是批文3.7的教学课程中,详列出教学媒介语是唯一的国语;教导其它语文科目如越来越被重视的华、英文,是可以被接受和理解的。

独中已是华社品牌

历经数十载的岁月锤炼,“独中”在华人社会早已是马来西亚的一个特有名词;就如“统考”一样,已经是一个品牌!只要你问任何一位华人“独中”是什么意思,答案肯定是“华文独立中学”!若外国人不明白“独中”的涵义,就有劳诸位烦加解析!

独中不止是教导华文,应用华文为主要教学媒介语,它还身负着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若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独中就是让根生长的土壤!

 

华教风湿病有得根治吗?

2013-05-27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郭联福

自大马建国以来,为传承精深博大的中华文化而服务的华教事业,在其打从一开始於这个多元文化的环境里扎根繁殖,其发展歷程就已被注定了充满著许多的荆棘与坎坷,之后纠缠不清的华教问题与关係还真难以一言以蔽之。

在此,我们列举某些近期发生的华教问题:有人说,“教育部没有不公平对待华教,每一年都有支付所有华校的教职员薪金高达18亿令吉。"可是我想说,难道只有华校的教职员是“受薪族",而其他源流学校的教职员是义务教学的?对此言论,我们不得不搬出《1996年教育法令》来佐证——该项条例的阐释已清楚列明:“不管是政府(教育部)设立的华校,还是政府资助的华校,政府都有责任一律承担全部在其管辖学校的`校务行政开销’和`校务发展拨款’,並且委派校长和教师到学校协助各校董事会办学。"

再说,在我国各源流学校的“校务行政开销"和“校务发展拨款"根本就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拨款,而教职员的薪金则是属於“校务行政开销",均不能將之与“校务发展拨款"混为一谈。看了看华校校务发展拨款占总数的比例之后,难免令人有种“怎么样都说不过去"的感觉。

上述是其中一个纠缠华教躯体已久且不曾根治的“风湿病"。

在第13届大选举行的前几天,教育部长慕尤丁曾向媒体及大眾承诺过,“若国阵在来届大选能够继续执政,教育部將会把华校的校务发展拨款制度化。"或许他对制度化的解释,与我们理想中的制度化是有所出入。在此次大选结束之后,新任教育部副部长在上任的几天后就对此事作出了不一样的回应:“华校董事会必须有`自己找钱’的能力。"她的这一番话是否隱藏了某些关於华教在未来发展形態上有所改变的启示?

过去的两年,高教部已下放权力让转型中的5所公立大学有自主办学的能力,並开始逐年削减对该些院校批放的发展拨款。然而,於今年5月中旬开始,高教部与教育部的合併难免会令人联想到基础教育的未来发展,也会依照该项发展的模式而作出前所未有的改变。这未尝不是个明智之举,因为唯有得到自主的办学权力,那么各校才能够依据各自的办学方针与使命,而有效地提昇学术管理方方面面的素质,並且所培养出来的人才才不至於沦为没有个性化和竞爭力的教育產物。

综观了持有顶尖教育美誉的国家,不难发现该些国家的教育政策是我国《2011-2025年国家教育发展蓝图》倣傚及参考的对象。就此而言,这一向来实施一体化、自上而下的高集中央权力的国家教育管理模式,將在未来发展路上逐渐被淡化掉。

倘若上述的“猜测"能在未来的日子里推行,这不但不会步入顺得哥情来而失嫂意之僵局,华校的发展拨款问题或许有拨开乌云见晴天那么一天的降临。

不论如何,只有秉持著大公无私的胸怀,才能將我国各源流的学校化为万“校"归一之崇高的教育作业。(星洲日报/言路作者:郭联福)

 

关中內战何时休

2013/05/26 光明日报/评论版


关丹独中不申请还好,申请了却掀起无休止的爭议,导致华社各团体领导人像在內战。这场“內战"要打到甚么时候,才能让“关中"正名?

申办关丹独中,绝对没错。这是华社前一两代人追求的目標,也是后几代人要实现的理想。

关中风雨二十几年了,开始时是有眉无目,今日却是有眉有目后,又没眼珠子,仍是瞎子摸象的各有是非与爭辩。

关丹独中爭的不是华社的领导,亦无关私慾私利,而是大马人在宪法下,应享有的公民合法权益。

这个公民权益,请不要把它肤色化,更不要把它標签成种族性。放眼全球,学习母语及任何语文,不是种族沙文,亦非民粹,而是人权。

国家政策,不以人权为基,公民权益就短缺。

大马是办教育,若没有宏观的视野及远见,而只因短视之私利,再加上政治上的分而治之,国家就不会有百人树人,千秋大业的愿景。

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色彩的独特美丽国家,各民族的文化与民风习俗的交融与贯通,才能实现一个国家百鸟爭鸣,百花齐放的盛景。

这个盛景,不该因朝野政治集团因个人及党团的既得利益而遭破坏及摧残,而影响了国家的昌盛与国运。

十分可笑的是,大马的华裔公民要申办一间为国作育英才的私立学府,竟要遭受20年的阻挠,打著“聆听民意,俯顺民心"的朝廷,沦为民主政治的讽刺。

关丹独中的一纸批文,辗转二十余年,才在政治因素和选票的考量中,极不情愿的权宜批下了。可惜关中的一纸批文,在“明准假批"中包藏太多的政治隱议程。

可怜的华社,不是为关中欢呼,而是为关中內斗与廝杀。

有人为“真批文"而居功,认为机不可失。先上车后补票,就算未婚先孕和诞下黑婴亦在所不惜。

有人为“假批文"痛心,咸认假的真不了,批文既黑白不分,何以正名?穿了裙子就会有子宫吗?这无疑是无正式的营业执照,却公然开业的按摩院,长期与执法机关大玩“时开时关"的迷藏游戏。

大马的华教,是大马华裔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应一味等著政治权贵的即兴施捨,只知今天,不知明日该如何?

关丹独中的一纸批文,没有亲子DNA的认证是事实,不获修改更是事实,华社岂能在“有批无文"的情况下,甘冒违法与犯禁去兴学办校!

关丹独中20年都等了,还差那一分钟的修正吗?除非“修改批文"只是自欺欺人之说!(光明日报/看剑文:慕容公子)

 

百年学校,百年故事

2013/05/26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吴燕萍

宽柔中学位于柔州南部,它于1913年成立,是全马最大型的独立中学,该校可贵之处就是,其创立全是华社出力创建,绝对是国內著名的民办华文中学。

笔者非独中生,但当记者后,很幸运的经常有机会到这所拥有孔子像的学府採访。

今年是宽柔学村庆祝创校100週年,一所学校能百年屹立不倒绝不简单,百年学校內所发生的故事,更让人动容。

笔者刚在518日的宽柔学村校庆上,看到许多旧校友返校庆祝,他们身上都有著自己一辈子无法忘记的宽中回忆。

宽中在新山拥有崇高地位,每当宽中生到小贩中心募款,新山民眾都会热烈响应捐钱,称宽中为新山华人的学府,绝对適合。

已故华社闻人丹斯里郭鹤尧为宽中付出大半辈子的心血,为了宽中,他將身上的钱全部捐出,他当年被绑架时,宽中生更在大草场,全体拉起横幅,要求绑匪放了郭老先生。

绑匪之后也將郭老释放,郭老和宽中的故事,早已成为新山华社的佳话。

宽中內除了有郭老的故事,还有永远地理老师陈鸿珠的故事,陈老师虽已逝世,但她的教育精神和无私对学生奉献,却是永不磨灭的事实。

陈老师生前教导过的毕业生,还筹划將陈老师故事拍成短片,让陈老师事蹟永世流传。

宽中百年校庆上,一名目前在台湾深造的学生也特地回到宽中,缅怀陈老师生前无私奉献的学府,让人感动。

百年宽中內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不管这些故事是否已曝光,每个故事都是珍贵的回忆,希望宽中未来能更好发展,迈向第二个百年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