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不諳华语副教长难解困局



2013/05/27 东方日报/国内版

(民都鲁26日讯)砂津贴华小董联会总会会长邦曼查刘天亮阐明,教育部副部长不諳华语,无法真正了解华教困境的的局面,令华教工作者惶恐难安,忧虑著如今的华教。

他形容,华教是否站在黎明前的一个黑暗之中,还是正走向一个漫漫长夜的开始?

他有感而发,声称当下心情忐忑,有种难以言喻的感觉。

他指,甫过去的大选,衍生巨大变化,因为我国政府新內阁当中,失去大部分代表华裔的代议士,甚至险些出现真空局面,不得不让华教工作者感到忧虑。

刘天亮是于昨晚参加民都鲁省津贴华小董联会与民都鲁华小教师公会,为该董联总会第12届(20132014年度)理事就职礼晚宴上致词时,如此表示。

他说,承蒙一些部长的配合及校董会的爭取,尤其在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的努力下,砂华教得到前所未有的拨款。

「去年至今年4月,我们得到两次拨款,第一次获得1000多万,第二次则在大选前的4月份,获得1500多万。这对华小来说,是巨大的帮助。我们也肯定政府及教育部的贡献。」

但他说,时易事移,如今新届政府中,掌管教育部的新任教育部副部长,都不諳华语,更妄论真正了解华教困境。

「一位教育部副部长,即沙巴前任校长拿督叶娟呈完全不諳华语,而另一教育部副部长,则是印裔。试问,新上任的教育部副部长,能了解华教过去历史,华教所面对的困境吗?」

无论如何,他也强调,回顾过去,教育界人士及华教人士风雨无阻,不论风浪多大,在过去100多年歷史中,都已从风雨中走过来,经过重重考验。因此他呼吁华教工作者及热心华教斗士,继续坚持岗位,捍卫及发展华教。

他相信,有这种决心,有这种使命感,有这种意识,华教工作者一定能等到一个非常灿烂的明天,华教一定会越来越好。

吁定期拨款华小

民都鲁省津贴华小董联会主席兼砂拉越津贴华小董联总会署理会长陈孟湖吁请,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所领导的新政府,可定期拨款资助华小,以改善学校的软硬体设备。

他表示,大马华人社会,如今能够保存1283所华小,60所华中及2所多元媒介的学院,是经过百多年的漫长岁月,曲折的斗爭及付出了自由、血汗和奉献之后所取得的成果。

他指出,华教的生存与发展,体现了华族注重子女教育的优良传统,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以及反对同化和捍卫民族特征与尊严的决心。

他说,华文小学是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和语言的根基,是马来西亚华裔子弟学习母语及认识本身文化的关键阶段。

陈孟湖是在昨晚的砂拉越津贴华小董联总会第12届(20132014年度)理事就职礼晚宴上致词时,如此表示。

(转载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