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保护独中权益 董总不开放统考



2013/05/27 东方日报/国内版

(檳城26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再次强调,董总不让关中学生报考统考,並非有意为难该校学生和家长,而是为了保护全国60所独中和8万多名独中学生的权益。

他强调,统考是內部考试,而非公共考试,由于统考在1996年设立考试局之前就存在,並没有经过考试局的批准,因此在现有的体制之下应该维持现状。

「当年曾担任教育部副部长的冯镇安也曾经要求开放统考,但华教前辈沈慕羽当时曾坚持,除非政府承认独中统考,否则不会开放。」

邹寿汉说,统考迄今为止仍未受承认,因此董总將坚持原则,否则会危害现存60所真正的独中。

反抗不利因素

此外,邹寿汉也呼吁华教斗士和政党及其他「改革力量」加强联繫,以形成同一阵线,同时也加强与政府內部中庸派的联繫,尽量爭取有利因素,而反抗不利因素。

他说,他可预见在第13届大选后,华社將会继续面对单元主义的压迫,而至巫统党选为止,华教课题將会不断被提出,不过,董总的爭取不会改变。

彭州申办独中 地点不设限制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董总重启「520议决」,不会自我设限在彭亨办独中的地点,也不会排除爭取在关丹建一所独中的可能,没有人有条件阻止华社在关丹爭取开办一所真正的独中。

关丹中华中学董事长方天兴昨日发表文告指,董总不应该选择在东彭或关丹建独中,以免与「边做边爭取」的关丹中华中学有任何形式的竞爭和划分,避免出现华社因为华教而严重分歧与內耗的不良后果。

针对此,邹寿汉今早出席檳州华校校友会联合会常年代表大会后,接受询问时指出,要开办一所独中,必定会选择华校生源多、华校集中、华裔人口为多的地方,没有理由到没有华文小学的地方开办独中。

强调关中非独中

他也再次强调,关丹中华中学並非一所符合现有独中体制的独立中学,而是「私立国民中学」,因此没有任何情况可以阻止华社在关丹和彭亨州建立真正的独中。

他说,所谓的「华社內部出现分歧」是方天兴个人的看法,他认为,当年彭亨州共有7所独中,后来才因为各种因素而关闭,今天隨著人口增长,关丹即使有23所独中也不为过。

邹寿汉说:「有需求的地方就应该建学校,这根本和分裂扯不著边。」

他较早前也在致辞中指责,关中已经成为方天兴的「私人学校」,是为应付大选的政治產物,乃官商勾结的结果。

另外,邹寿汉也对「边做边爭取」的作法不乐观,他说,根据现有的教育法令,已批下给关丹中华中学的批文是不会更改的。

(转载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