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5·18 宽柔学村百年庆典


宽柔学村百年庆‧老校友相约返校


2013/05/19 星洲日报/国内版


宽柔古来分校逾4千全校学生在该校大操场组成“百"字
图样,祝贺母校百岁生日快乐!(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18日讯)走入一个世纪,宽柔学村迎来百年庆,海內外宽柔新知旧雨齐聚一堂,在一片欢腾中见证宽柔迈向新里程碑。

迎接百年校庆,宽柔学村八校,即宽柔五所小学、新山宽柔中学、宽柔中学古来分校及南方大学学院的师生校友齐聚新山宽柔中学校本部操场,参与“世纪宽柔,百年庆典礼",见证宽柔百年辉煌之余,亦为宽柔献上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以实际力量支持宽柔学村,一些年龄近百的老校友亦特地返校,回顾昔日求学点滴。

此外,不少在毕业后各奔前程的校友特別相约返校,与师长、同学寒暄一番。

盛大的庆典迎来眾多海內外学者与嘉宾,包括高龄93岁的宽柔老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前教授纪崇、檳城韩江中学董事总务拿督谢诗坚、董事拿督黄智绪、黄汉荣、雪隆宽柔校友会会长叶婉嬪、新纪元学院院长莫顺宗等。

出席庆典的宽柔学村代表包括柔学村百年庆联合筹委会主席童星存、宽柔小学五校董事长曾振强、宽柔中学董事长陈伟雄、南方大学学院董事长拿督张文强、新山宽柔中学校长谢秀权及新山宽柔校友会会长拿督廖泳发。

庆典的节目包括千人太极拳、宽柔五所小学扯铃联合匯演、武术联合匯演、百面旗鼓、校队健美操等。

陈伟雄:筹备百年校庆·八校2011年设庆委会

陈伟雄指出,为筹备百年校庆,宽柔学村八校在20114月份就成立了百年校庆联合筹委会,积极展开各项筹备工作。

他指出,宽中两校除了硬体设备,也很重视软体方面的发展,所以在两校校长、行政人员及董事会相关小组成员的努力下,宽中两校未来3年至5年的发展计划已完成,而有关发展计划亦在518校庆庆典这天上载至宽中资讯网。

他说,隨著首相在今年429日宣佈批准宽中在至达城设立第二分校,他相信宽柔学村將在不久后增添新成员。

有鑑於此,该校將通过83日及4日的百年庆联欢晚宴,动员整个华社的力量,以海纳百川的方式,积极筹募第二分校的第一笔建校基金。

他期盼宽柔学村在接下来的无数个百年,宽柔学村能继续秉持“爱我宽柔,造福人群"的精神,为国家培育更多人才。

宽柔古来分校逾4千学生· 组“百"字贺百岁校庆

宽柔学村百年校庆活动在新山宽柔中学校本部盛大举行的同时,宽柔古来分校今早也热闹非凡,逾4千名全校学生在该校大操场组成“百"字,祝贺学校百岁生日快乐!

4千名来自该校全校各级的学生今早在该校大操场列队,顶著朝阳整齐地排出“百"字造型,在宽柔古来分校副校长兼训导处主任黄子锦的带领下,一同喊出“生日快乐、万古长青、世纪宽柔"等口號,响彻整个校园。

仪式开始前,学生们列队的同时,也配合大会播放的音乐自发地唱起爱校歌曲和生日歌,令在场师生无不感到温馨。

黄子锦表示,参与宽柔百年校庆的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而宽柔学村如今发展到5所小学、2所中学和1所大学学院的规模,更是宽柔人一同努力的成果。

他说,据他瞭解,世界上只有2个教育学村,一个是在中国厦门,由陈嘉庚建立的“集美学村",另一个就是柔佛新山的宽柔学村了。

“在宽柔百年校庆之际,迎来了不少好的消息,份量最大的莫过於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於不久前宣佈批准在至达城兴建宽柔中学第二分校的好消息。"

他希望在宽柔中学第二分校建立之后,可以培育更多宽柔学子,也希望每个宽柔人都可以秉持“爱我宽柔、造福人群"的精神,跨越困难和障碍,为社会作出贡献。

张文强:拥完整教育体系

张文强指出,宽柔学村自1913年发展迄今,已拥有完整的教育体系,亦是民族的骄傲。

他说,新山华社长期以来不分方言籍贯,精诚团结,在“五帮共和"的精神下,为“一山、一校、一庙"努力,而百年宽柔是华社共同创造出的宝贵文化资產。

他指出,宽柔学村文化教育努力耕耘,近年来有很好的收穫,自南方大学学院在去年8月升格成功后,首相亦在今年宣佈宽中获准建第二分校,这两件事皆为宽柔两项好消息。

曾振强:印证华社办校精神

曾振强说,宽柔学村下的五所小学歷经风风雨雨,一步一脚印,印证了华社全力办校的精神。他希望,在此前提下,学村的明天会更好,继续发扬光大。

谢诗坚:珍惜新山华社贡献

宽柔百年情源远流长,华社期盼宽柔学村继续在设备、师资及行政上加强,迎接下一个百年!

特地到来见证姐妹校百年辉煌的檳城韩江中学董事总务拿督谢诗坚受访时指出,宽柔百年歷史来得不易,宽柔人应珍惜新山华社努力贡献的成果。

他坦言,人的一生中也只能见证一次百年庆典,为此他祝愿宽柔“宽柔百年,华教长青"。

他表示,待宽中第二分校落成,宽中预计將有2万名学生,届时將成为全马独一无二的独中,成为独中教育的前锋华教的典范与灯塔。

他形容宽中灯塔的光芒已照向新山、柔州以及新加坡,有朝一日,这座灯塔的光芒將会照向全东南亚。

莫顺忠:宽柔生表现优秀

莫顺忠指出,许多宽柔学生在新纪元大学学院深造,表现都很优秀,亦证明了宽柔办学成功。

他希望宽柔学村能再接再厉,成为华教版图的重要据点。

(星洲日报)
 
 

新山宽柔学村100岁了!百年庆典掀帷幕喜洋洋

2013-05-19 星洲日报/地方版

山宽柔中学上午班学生不畏烈日,聚集在大操场,
排出巨型的“百"字样。(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18日讯)“百年岁月百年情,宽柔学村一家亲!"宽柔学村大家庭成员今早齐聚新山宽柔中学校本部,为正式踏入100岁的母校精心贺寿,展现一颗颗沸腾的爱校之心!
“百年宽柔,万古长青",1913518日所种下的宽柔学村种子,如今已茁壮成长为百岁高龄的“老树";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师长、在籍学生、宽柔董事、华社领袖等承载著对宽柔的祝福纷至沓来,分享喜悦。
充满浓厚嘉年华气息的管弦乐响起,为早上8时在新山宽柔中学大操场所举行的“世纪宽柔,百年庆典礼"掀开帷幕。
与会嘉宾在生日歌结束后,齐齐放飞红色的气球,寓意著宽柔学村將“蒸蒸日上",迎接下一个百年新篇章。
93岁老校友上海归来见证· 四方校友献上祝福
宽柔百年庆,不同年龄层的宽柔人齐聚校园,为宽柔献上祝福。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四方的校友亦为宽柔献上生日礼物,当中有书法作品、书本。
最引人瞩目的是高龄93岁的宽柔老校友纪崇,特地从上海飞抵新山,见证宽柔百年庆之余,也为宽中献上一幅人体模型,供理科学生所用。
由於身体不適,纪崇在上午的仪式告一段落后,就先行离开,由陈伟雄转述其感想。
陈伟雄说,纪崇上午见证百年庆仪式时,看到学生辛苦为校庆准备,甚为感动。
他指出,校方已邀请纪崇参与83日的万人宴,而他称会儘量出席。
他表示,新加坡籍的纪崇是宽柔小学早期的校友,也曾担任宽柔学村的老师,他早年曾担任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的理事长、南洋大学理事,数年前退休前,曾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
方锦文:1974年回宽中执教
1957年第一届高中毕业校友方锦文(77岁)与杨锡坤(77岁)今早特地回返昔日求学、工作的校园,见证宽柔学村迈向百年,感触良多。
方锦文说,他毕业自宽中后,当过小学教师,复到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唸书,之后於1974年返回宽中执教,一教就教了23年。
他说,宽中见证了他的人生起伏,从结婚、生子到退休,有鑑於此,他希望宽中能继续发扬光大。
杨锡坤:曾在事务处工作18
杨锡坤在高中毕业次年曾在该校事务处工作了18年,过后担任知识报董事经理35年,並在逾2年前退休。
他希望宽柔能万古长青,继让中华文化渊源流长。
林建成:与友人发动捐书宽中
特地从新加坡带书赠给宽中的林建成(55岁,保险代理)每隔12星期就会捐书给学校。
他说,他与10多名友人一同发动与有关捐书活动,而捐书是他们的义务,分文不收。
他说,虽然他是新加坡人,但从小受的是华文教育,1997年他出席一场讲座会时,获悉南院的书籍有很多都是影印本,自此之后就连同其友人发动捐书活动,捐书给南院,之后也捐书给宽中。
他说,往后他与友人亦考虑收集小学的书本,捐赠给宽柔5所小学。
郑丽卿:將携91岁母亲出席庆典
曾是宽柔华小教师之一的郑丽卿(57岁)携带其高龄91岁的母亲刘冬出席百年庆典。
郑丽卿说,她母亲非常热络於响应华教活动。举凡任何节日,如教师节、校庆活动或文娱晚会,她都会携带她母亲一起出席。
“如果我不得空,我的家人也会带她出席"。
她说,其家中的晚辈有不少是毕业自宽柔,如今他们获得理想的成就,足见宽柔教育的確不错。(星洲日报/大柔佛)
 

宽柔学村百年校庆.已故老师陈鸿珠台学生 同参与庆典

2013/05/19 中国报/地方版

报导:吴燕萍
(新山18日讯)宽柔中学已故地理老师陈鸿珠在台湾的学生,在陈老师丈夫带领下,趁百年校庆到新山宽柔中学缅怀陈老师过去执教环境,顺道寻找自己的唸书回忆。
现年31岁的台湾退伍军人王维伦,今早在陈鸿珠老师丈夫李云忠带领下,一同参与宽柔学村创校100週年庆典。
王维伦接受《中国报》访问时指出,陈鸿珠老师曾在台湾唸书,当年实习时就是在台湾淡水国中任教,他与陈鸿珠相遇时,才年仅13岁。
“陈鸿珠当年是我的初中一班导师兼地理老师,其逝世后,我就开始通过老师的面子书与师丈李云忠联繫。”
他原本打算去年就来马观光,不过因工作的问题,展延至昨日才抵达大马。
感觉回到求学时代
“新山宽柔中学感觉与我的母校很像,台湾淡水国中旁也可以看见海景,这里的学生都是华人,让我感觉回到台湾的国中求学时代。”
他坦言,原本想在陈鸿珠教书的地方缅怀他,结果来到宽中,也在这里寻找到他的中学记忆。
“在台湾拥有百年歷史的中学真的不多,宽中能发展到百年实属不易,希望学生们能珍惜该校,让该校可以永续发展。”
据了解,王维伦今次来大马主要目的,也是协助李云忠拍摄一个6分钟左右的短片,该短片將讲述陈鸿珠老师的过去,有关短片在完成后,也將送到台湾参与“2013年华人金侨奖”比赛。
校友返校5000师生欢聚
週六上午,约5000名师生、校友和热爱华小人士,齐聚新山宽柔中心,全情投入参与宽柔学村创校一百週年庆典。
新山宽柔中学週六大清早就挤满人潮,学生穿著校服返校参与义卖和筹划庆典等活动,甚至一些校友也成群结伴返校。
为让参与校庆者尽兴,各宽中社团和班级学生都绞尽脑汁,想办法设计创意活动。
其中,宽中高二理1的学生別出心裁,设计“忆难忘”环节,准备大批宽中制服,邀请返校校友穿上宽中制服重新坐在课室內,集体拍照留下难忘回忆。
学生为替各班级筹款,也拿起锅铲准备食物,从传统中华美食到韩国、日本食品,各类食物样样皆有,令新山宽中校舍顿时陷入,巨型嘉年华会场。
陈伟雄初步估计,週六上午返校人潮已达约5000人。
谢诗坚:学校庆百年不易
檳城韩江中学姐妹校董事总务拿督谢诗坚认为,一所学校要等到百年不容易,同时,一个人要见证一个学校庆祝百年,相信也是一生人才有一次的机会。
“宽中人应懂得珍惜得来不易的今天,希望宽柔未来还有更多的百年,华教能长青发展。”
他指出,宽柔已是全国最大的独中,希望第二分校开办后,宽中学生总人数迈入2万人数目,成为全国最棒和最有代表性的学府。
新山宽柔中学前任校长张拔川指出,他是1959年宽中毕业学生,他毕业后于1965年重返宽中教书,並于1985年成为宽中校长直到2000年退休。
“看到宽中发展,我很欣慰,希望宽中未来能更好。”
(转载自: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