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慕尤丁:承认统考文凭不成问题• “只要董总依政策改变”



2013/05/22 星洲日报/国內版


慕尤丁(左)第一次主持高教官员汇报会,右起是
卡马拉纳登和依德里斯朱索。(图:星洲日报)
 
(布城21日讯)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今日说,对教育部而言,若是董总能在承认统考文凭课题上,根据国家教育政策所需做出“改变”,承认统考文凭並不成问题。

“任何一方若是希望统考文凭受承认,就必须做出一些符合需求的改变;在这课题上,我们从之前討论至今,还未有定案,因为董总尚未做出改变。”

承认统考工作已进行

慕尤丁在出席高教部官员汇报会后,在新闻发佈会上,受询及教育部是否会继续完成承认统考文凭的工作时,如是指出。

他说,承认统考文凭的工作须根据教育部原有的政策与条例进行,不过,他並没有进一步说明董总须要如何做出“改变”。

“承认统考文凭的工作已进行,而教育部的立场非常鲜明,如果有任何改变也要看另一方所做出的改善,而这些改善与调整是为了符合国家教育政策。”

他强调,教育部在进行承认统考文凭的工作时是根据法律行事,即依据教育法令採取行动,同时也需要考量现有的政策。

在国会解散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曾提出2项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先决条件,即大马教育文凭(SPM)国文科须取得优等成绩和统考歷史及地理科课程內容须符合国情。

纳吉也在国会解散前2天高调地与董总会面,並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將在近期与教育部和高教部就承认统文凭一事召开会议討论。

4正副部长负责教育与高教工作· 2部门合併统称教育部

慕尤丁说,经过会议討论,他將向首相建议两个部门合併后的统称为教育部,即从以前的Kementerian Pelajaran Malaysia改为Kementerian Pendidikan Malaysia

他也表示,教育部第一及第二部长,第一和第二副部长共同负责教育与高教的工作,以便可以瞭解及掌握国內所有的教育课题。

他说,部长和副部长要共同努力,確保让民眾感觉教育部拥有开明的態度,隨时都接受建议和批评;因此,教育部也將常与相关利益单位接触。

他说,教育部与高教部合併后將会重整资源,將继续確保大马成为国际教育中枢。

他指出,教育部將同时落实之前推介的《2013-2025年教育发展蓝图》和高教部的《国家高教策略蓝图》,以提高国內的教育水平。

他说,他已会见政府首席秘书和公共服务局总监,並且將会在1个月內擬出合併后完整的部门结构,包括是否会有两个秘书长。

他坦言,若有出现重叠及在不浪费资源的原则下,一些部门將会缩小,不过,原有负责教育部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负责高教部国立大学及私立大学的部门將会继续保留。

“两个部门合併后,我们將拥有更多的资源,在全国我们拥有逾万名的讲师,一些大学的资源,我们可以用在提昇英语的教学方面。”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