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460教师將毕业填空缺 华小师资荒下月解决



2013/05/27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林爱珊

(吉隆坡26日讯)多年来困扰著华小的师资问题,相信会在今年6月初步全面解决。

据瞭解,华小目前还缺少400余名教师,隨著今年6月有一批为数460名华小教师毕业,届时困扰著华小多年的师资,相信会迎刃而解。

教育部消息人士告诉《中国报》,教育部通过解决华小师资圆桌会议,擬定了处理这项问题的方案(3项长期方案及5项短期方案),其中包括增加师训学院中文讲师、增加老师的专业科目、一至三年级的国文及英文老师要具双语能力等。

“这些方案顺利进行,而且我们也根据原本规划,培训更多老师,所以华小师资问题相信得以在今年6月便解决。”

少数学校或师资不足

不过,他也强调,他不排除有各別学校,会出现师资不足零星个案,可是整体上来说,华小如今已能够摆脱多年来备受困扰的师资荒问题。

內阁于去年3月间,成立一个以教育部前副部长拿督魏家祥为首的特別委员会,专门解决华小师资不足的问题。

有关委员会成员包括华总、教总、全国校长职工会及全国教师专业职工会;董总原本也受邀参与,唯该组织因不满特委会所举办的圆桌会议,只討论有关华小师资的技术层面问题,而退出。

根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华小共有1600多个教职空缺,该部去年就已招聘744位假期师训老师,另还有951位大学教育系毕业生;教育部也將54位曾在华小执教的中学老师,调回华小执教。

隨著今年6月將有460华小老师会毕业,可以填满所有师资空缺。

王超群:圆桌会议料续进行

教总主席王超群说,儘管大部分华小师资问题已解决,可是针对华小师资而召开的圆桌会议,预料会持续进行。 

“华总、教总与全国校长职工会于大选前,曾和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会面,而慕尤丁原则上同意让圆桌会议持续进行。” 

解决华小师资特委会圆桌会议自去年3月开始召开会议,一年內召开超过10次会议,华小师资问题的改善进展非常好,预料问题可以圆满解决。

王超群受询及是否接获通知何时会再召开会议时,他说,由于大选刚落幕,教育部出现人事调动,因此至今还未有进一步通知。

原本领导华小师资特委会的教育部前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在大选后不再担任有关职位,因此特委会將由谁领导还是个未知数。

王超群接受《中国报》访问时指出,教育及高等教育部有两位部长及两位副部长,唯他却不知道是由哪一位部长或副部长,负责华教问题。

(转载自: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