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叶娟呈:欢迎华教人士叩门 “我会负责全国教育”



2013/05/21 中国报/国内版
叶娟呈:將委熟悉华文的官员,
协助协调华教事宜.

 

专访: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

 报导:李少荣


(亚庇20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矢言,担任一名负责全国教育的副教长,包括设法协助华教事宜。

她说,她愿意会见董教总和华教热心人士,通过协商,共策共谋达到双贏局面。

她承认华教是所有华裔关心的课题,但她不认同没解决之道,相反,她相信各造需要坐下来,心平气和共同寻找双贏的解决方案。

卓越校长得奖人叶娟呈接受《中国报》专访时说,民眾不需担心因为她长期在政府国中执教,或因为她个人没有接受华文教育,而不了解华教事宜。

“我对华教事並非毫不清楚,许多华教课题都在报章上报导,更何况我现在是教育部副部长,我的责任不再是一所学校,我的责任包括全国教育,当然包括华教在內。”

叶娟呈澄清,首相已將教育部和高等教育部合二为一,因此教育部即是负责全国教育课题,她的责任关係到全国教育。

不宜评论华教课题

她说,现阶段不適宜对华教课题作出过多评论,因为现阶段发表过多意见,对何任一方都不公平,但她再三强调,欲与华教人士团体会面,共商共策。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是客家人,我也是客家人,加上大家都姓叶,都会讲客家话,沟通不会有问题。”

她强调积极態度,凡事往好的方向看,因此她有信心,只要各方坐下来,为大目標努力,绝对可以异中求同,甚至可以找到双贏方案。

她指出,副首相兼第一教育及高教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开明,愿意聆听和接纳各方意见。

非华教出身≠不是华人

叶娟呈说,她虽然没受过华文教育,但这不等於她不是华人。

“我是在华人传统文化和环境中长大,我知道农历新年冲柚子叶凉等华人传统文化,我会听华语,只是我的华语表达能力没有客家话流利,但这些都没有减少我的华裔血脉。

“我不会因没受到华文教育而责怪长辈,因为那是当时的社会环境,但我確保我3名孩子都接受华文教育,我的4个孙子也同样接受华文教育,这足以証明,我了解华教的重要性和必需性。”

她说,將委任一名熟悉华文的官员,以协助她协调和联络一些华教事宜。

以回馈感恩心从政

叶娟呈说,她这次从政不是抱著升官发財心態,而是抱著回馈和感恩的心態。

她说,因为政府奖学金令她有机会到马大深造,令她有机会在教育界发展,春风化雨。

“我已退休了,每月领取政府的退休金,3个孩子都成家立业,开销不大,生活都没问题。但是,我一直想报答政府给我奖学金,我才有今天的成就,这也是我从政的最大目地,报恩和回馈。”

她坦言,从来没有想到从事教育界36年,竟在退休后,却回到教育界,担任副教长。

她说,老师並非是她的第一志愿,当时是希望成为律师,但家贫无法这么做,只好领取国內奖学金,到马大唸英文,成为英文老师。

一视同仁各源流学校

叶娟呈希望民眾不用担心她因是大马基督教会学校理事会沙巴分会主席,而忽略其他源流学校。

她说,她是根据职位行事,如今她受委为教育部副部长,责任范围已扩至全国教育,將根据被赋予的责任行事。

叶娟呈奉行“有教无类”的崇高精神。她虽然是一名虔诚教徒,却于2007年在伊斯兰先知诞辰,获得伊斯兰发展理事会颁发的“Tokoh Maulidur Rasul”,以表扬她在分享知识方面打破宗教、种族、语言、文化和地理藩篱。

她说,该奖项对她意义重大,是她从事教育多年来所获得的认同,也说明她在执行任务时,种族、宗教等不成为障碍。

沙首长钦点参政

叶娟呈参政可说比一般人幸运,她是沙巴州首席部长拿督慕沙阿曼“钦点”,並由她选择欲加入哪一个政党。

她说,她当时考虑多个政党,最后基于一些原则,选择了沙巴团结党,她也不负眾望,为国阵夺回斗湖国会议席。

她说,选择团结党的3大原因,即它经过了高低潮;党主席百林获得各族,特別是卡达山杜顺族群爱戴;以及它是本土政党。

叶娟呈说,能够贏得斗湖区,是因为神的旨意、家人的支持和拥有一支强大的团队。

叶娟呈在本届大选获得21331张选票,击退原任国会议员拿督蔡顺梅(633票)、公正党候选人拿督江汉明(16352票)及独立人士阿末阿旺(553票)。

她说,丈夫沈卓源和3名孩子及媳妇都支持她参政。

“令我感到意外,许多我教过的学生也支持我,为我拉票,这最令我感动。”

谨记父亲教诲· 不穿耳洞不文眉

叶娟呈共有8名兄弟姐妹,家族在沙巴颇有名气,她的三哥拿督叶太元曾担任沙巴州议会秘书及副议长,他也是州立法议会的议会常规草擬人,对议会规则瞭如指掌。

她的父亲是一名公务员,曾担任首席文员。排行第6的叶娟呈是叶家首名女儿,分外获得父亲疼爱。

她说,父亲对掌相略有研究,父亲一再提醒她,不要穿耳洞和不要文眉。

“我是一名乖女儿,我一直听从父亲的话,至今没有穿耳洞,也没文眉,不知是否这个原故,令我的职业生涯顺利之外,在政治上也算是顺利。”

【採访手记】

 自信诚恳没架子

星期天傍晚5时,坐在亚庇一间酒店大堂等候叶娟呈,酒店大门一开,看到一名衣著整齐,端庄的女性,独自一人步入酒店大堂,酒店职员帮她拖著一个简单行李,她独自到柜台办理手绩。

虽然她已是副部长,但身边没隨从,没官员,没保鑣……更重要,她没架子。

她告诉记者她需要上房间一下,结果前后不到5分钟,她精神奕奕的站在面前,带著很诚恳的態度告诉我,她在630分需出席一项官方场合,访谈只能到6时。

叶娟呈虽是首次参政、首次担任副部长,但看不出她有怯场感觉,她充满自信,接受访问时不会另外录音,回答问题有条有理和直接。

或许因为她曾担任校长,在应对问题,充满自信之余却不会咄咄逼人,予人诚恳舒適感觉;虽然她接下去的担子不轻,但从她的对话,可看得她很谨慎,也显现自信。

姓名 :叶娟呈

出生日期:1951310

婚姻 :已婚,育有3名孩子及4名孙子

学历 :英国利兹大学硕士、马大英文文学学士、马大教育文凭(主修英文)

担任职务:英文教师、山打根师训学院英文文学讲师、斗湖区首席视学官、曾担任乡村学校校长、教会学校校长、工艺学院校长及技术学院长同时担任山打根及斗湖师训学校总监

退休 2007310日获卓越校长及退休;2007年至2009年受委为教育部资深顾问,从政前是资深顾问和培训专家。

(转载自: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