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星期四

“慕尤丁要董总改变甚么?”‧邹寿汉:直接明言勿打哑谜




2013/05/23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2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要求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在承认统考文凭课题上明言董总需要做出怎样的改变。

“我们不知道他(慕尤丁)要董总改变些甚么,请副首相明言,不要再打哑谜了。"

他受询时向星洲日报说,统考已举办30多年,有了受各国著名大学承认的既定制度和模式,不能隨意更改,若是要改,也只是在提昇水平方面做出改变。

他说,董总在会见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时,也没有叫董总做出改变,即使是提出大马教育文凭(SPM)国文优等附加条件,也不算是要董总做出改变。

图把独中改制为国中

他揣测,慕尤丁所指的可能是如他之前所说,要董总接受独中改制,如关丹独中开办中学標准课程纲要(KSSM),是一连串计划意图把独中改制为国中。

他说,统考是以华文为基础,初中3年高中3年制,具有一定的特色;若是要直接採用国民教育课程纲要,那就没有意思了。

询及副首相所指或是统考歷史和地理须符合国情,邹寿汉说,统考科目都符合国情,在歷史科,不只有国家歷史,还有东南亚及世界歷史,让学生有更广阔的视野。

他重申,董总的立场是希望政府全面承认统考文凭,至於需不需要SPM国文优等,则由相关单位,如国立大学和公共服务局设定。

“另一个是在过渡时期,有条件承认统考文凭,教育部可在3年內派出考试局官员,以协助鑑定和提供统考文凭的水平,以便统考国文与SPM国文是属同等水平。"

陈玉康不应对外发言· “须清楚大专升格程序”

邹寿汉说,华教元老陈玉康须搞清楚一所大专升格的程序,不应在不瞭解状况下就对外发言,指董总主席叶新田不適合领导华教和董总。

他解释,任何一所私立大专要升格为大学学院或是大学,一定要向高教部提出申请,而新纪元学院符合升格为大学学院的所有条件,因此获得高教部发出的升格邀请信,然后根据程序重新注册。

询及董总还未完成注册就对外宣佈升格成功是否有误导性,他说,直接对外宣佈升格成功是没有错的,因为新院获得的是无条件升格邀请信,不像南方学院和韩江学院是有条件发出升格邀请信。

他说,新院院长莫顺宗在昨天已针对此事召开新闻发佈会,並且已做出详细的解释,因此可见,升格邀请信是不存问题的。

(星洲日报独家报道:陈玉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