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彭亨董联將办关中匯报会



2013-05-24 星洲日报/即时新闻


董总常务委员会会议接纳华教工作者座谈会的6项共识,包括重新启动在彭亨州爭取设立一所华文独中的要求。前排左起为杨应俊、苏祖池、林国才、傅振荃、叶新田、邹寿汉、许海明、刘利民、卢宇廷及陈国辉。(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加影24日讯)董总发文告指出,彭亨州华校董联会新任主席卢宇廷將领导主办一场大型匯报会,详细及彻底向全国人民群眾,特別是关丹热爱华教人士讲解及釐清关丹中华中学“所引起的爭议",包括该校的“本质"及“董总碍难允准报考统考"等问题。

华教工作者座谈达6共识

根据董总发表的文告,昨日的华教工作者座谈会是由叶新田主持,发言的董总领导包括署理主席邹寿汉、副主席许海明、常委暨森州董联会署理主席张志开、常委暨吉打州董联会主席陈国辉、常委暨彭亨州董联会主席卢宇廷、统一考试委员会主任黎海洲博士、独中工委会常务委员张光明博士及陈纹达等。

华教工作者座谈会达致的6点共识是:


1.由董总主催,並由彭亨州华校董联会主办,在近期內於关丹召开关於“关丹中华中学爭议大型匯报会",让人民群眾清楚地瞭解该校的“本质"、“统考作为內部考试的限制"以及关中所带来的危机;

2.许炳正动议,依据2012520日关丹申办华文独中和平请愿大集会的“520决议",重新启动在彭亨州爭取设立一所华文独中的要求;

3.出版《关丹中华中学批文爭议专辑》,简单扼要地说明关丹中华中学的来龙去脉,並附录教育部批文及相关文件,让人民群眾更加容易理解引起爭议的关键所在;

4.由於关丹中华中学是一所“私立国民中学",跟吉隆坡中华独中没有任何组织上和办学上的关联,因此为了避免华文独中的名义被別有居心者利用,以致引起社会人士有所误解,有关方面应该釐清关係;

5.会上促请关丹中华中学董事部儘速爭取修改批文,然后才与董总商討其他事宜;及

6.会上有人不满某些人一直利用林连玉精神奖得奖人的名义,欲混淆视听,以达到误导公眾人士的目的,会议一致要求林连玉基金非营利有限公司关注其某些领导人,就关丹中华中学批文,经常发表违背族魂林连玉捍卫华文中学及反对改制华文中学立场的言论。

叶新田:要董总改变言论 · “慕尤丁图改变独中课程"

此外,叶新田主持了董总常务委员会会议后在新闻发佈会上说,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日前“要董总改变,才能承认统考"的言论,企图用过去单元主义教育政策,强硬使到独中课程改变。

他指出,慕尤丁这番言论也说明了政府並无诚意改变政策,政府也知道在这次全国大选內,教育课题是促成很多人不满意的因素。

据日前报导,慕尤丁说,对教育部而言,若是董总能在承认统考文凭课题上,根据国家教育政策所需做出“改变",承认统考文凭並不成问题。

出席会议者包括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副主席许海明、財政林国才、常务委员刘利民、卢宇廷、杨应俊、苏祖池及陈国辉。

有关统考的一些历史背景


一、1975年开始举办“华文独中统一考试";

二、当年曾建议“凡有同等资格之其他学校学生或自修生亦可报名参加";

三、面对政府的打压:

a.1969年,砂拉越华教界筹办全砂华文独中高初中统考,却因为当局通令而取消;

b.1975年,时任教育部长马哈迪代表內阁,在国会大厦召见董教总代表,並通知取消举办华文独中统一考试,理由是:製造另一个教育体系,破坏国民团结以及对国家没有利益;

四、政府曾恫言要採取制裁行动,在董教总为首的华教团体的坚持下,政府阐明统考没有违法,只是华文独中內部考试,限於华文独中生参加,如果招收外面的学生参加考试,那就抵触政府的公共考试。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