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教总与教部官员商內容纲要‧小四历史採译本属政策



2014/7/14  星洲日报/国内版



教总在会议上提出了多项有关小学歷史课程
纲要和华小四年级歷史课本的问题,包括课本
內容出现的种种错误和不恰当的选材,以及
教师在教学上所面对的问题等等。
(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4日讯)在国家语文出版局的安排下,教总日前和教育部课程发展局及课本局官员针对华小四年级歷史课本的內容和课程纲要等问题进行交流和討论。

教总在文告中说,教总在会议上提出许多看法和建议,也进一步瞭解了教育部的相关政策和作业方式。

“由於华小歷史课本採用翻译本事宜是教育部的政策问题,必须回到教育部最高决策层去討论,因此教总將继续探討后续的行动,以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案。”

文告说,会议由语文出版局副局长扎哈拉尼博士主持,教总代表团包括了主席王超群、副主席李毅强、师资培训主任李金樺、新纪元学院马来西亚歷史研究中心主任廖文辉博士,以及华文理事会副主席王鸿財和理事彭德生等人。教育部方面则有8名官员出席,语文出版局也派出多位代表出席。

此次的会议是教总於今年55日和语文出版局进行交流时所提出的要求,以便能够直接和教育部负责处理小学歷史课程纲要及课本的部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以针对华小四年级歷史课本所出现的种种问题进行討论,並寻求解决方案。

出现选材不当等错误· 反对直接翻译国小课本

教总在会议上提出了多项有关小学歷史课程纲要和华小四年级歷史课本的问题,包括课本內容出现的种种错误和不恰当的选材,以及教师在教学上所面对的问题等等。

“其中,教总也特別针对歷史课本內容只偏重单一族群的问题和教育部官员进行深入討论,並重申反对华小歷史课本直接翻译自国小马来文版歷史课本的立场。”

文告说,教总也促请教育部开放让不同的出版社根据教育部统一的歷史课程纲要来编辑出版不同版本的歷史课本,以符合各源流小学的特徵和实际需求,同时也可以避免选材不当、翻译错误和內容单元化的问题。

官员:课本提及不同族群· 可用华小作例子

教育部官员针对教总的各项提问作出了回应。其中有关插图和翻译不当的问题,教育部表示將会寻求专业的翻译,包括徵求相关文教团体的协助,以免再次出现类似的错误。

对於课本內容过於偏重马来族群的问题,教育部官员表示歷史课程纲要里有强调我国多元的国情,而且历史课本內也都有提到不同的族群,因此並非单元化。

有关官员也表示,为了確保內容的一贯性,因此在编写时都以同一个角色为主人翁,因而就以马来家庭和社会作为內容的主轴,不过在教学活动方面,都有提醒教师根据实际情况来教,不需要完全根据课本。例如有关我的学校的相关內容,华小教师可以用华小作为例子,而不需要根据课本內国小的例子来教学。

教总:可调整编写方式

教总认为作为教科书,这种以单一族群为主轴的编写方式並不恰当,因为这不但没有体现多元种族的国情,而且也忽略了课程纲要里提及多元国情的元素。

“事实上,所谓內容的一贯性,乃是因为编写的手法和方式所致,因此只要在编写的方式上做出调整,就可以保持內容的一贯性。”

教总强调,教科书作为老师必教和学生必读的课本,其內容必须涵盖我国多元族群的实际情况,以便学生能够从课本上获得正確的知识,而不是交由老师在教学上自行对课本的內容作出调整,这是不专业,也不正確的做法,而且也导致出现评估標准不一致的问题。

涵盖伊班族等文化促各单元引用不同族群

为了確保歷史课本涵盖多元族群的內容,因此,教总在会议上建议歷史课本內不同的单元或课题,可以用不同的族群作为例子,例如有关家庭的课题,以马来家庭为例子;有关学校的课题,以淡小为例子;有关居住的地方,则以华人新村为例子。

同样的,若在谈到文化课题时,也必须涵盖伊班族、卡达山杜顺族等原住民族群的文化,以真正体现我国多元族群和文化的国情。

教育部官员表示,这在课本编写上並不容易,不过他们会针对此项建议作进一步的探討。

教部官员:描述史实· 用同一课本避免混淆

对於交由不同的出版社去编写不同源流学校的歷史课本,以取代目前直接翻译自马来文版歷史课本的建议,教育部官员则表示,华小和淡小的歷史课本必须直接翻译自国小的马来文版本,是教育部的政策。

教育部认为,历史课本的內容是有关史实的描述,因此各源流学校必须採用同样一本的歷史课本,不能够有不同的版本,以免出现不同的史实,並造成混淆的情况。

教总:须依课程纲要编写

教总表示,歷史课本本来就必须根据史实来编写,而且出版社必须根据教育部统一的课程纲要来编写,因此不会出现不同的史实。

“再加上,这些课本最终还是必须通过教育部课本局的审核,因此交由不同的出版社来编写並没有不妥,只是呈现方式会有所不同,而且这也比较符合不同源流学校的情况和需求。例如在谈到家谱时,国小版本的课本会以马来家庭作为选材,而华小的课本则以华人家庭为例子,但这並不会影响史实。

无论如何,教育部官员表示,这是教育部的政策,他们只能够根据指示办理,因此这方面的问题,必须回到教育部的最高决策层去討论。

小五历史课· 部份未体现多元族群

教总也针对五年级歷史课程纲要与標准內有关一些课题和单元的內容元素没有体现多元族群的情况,要求教育部作出检討和修正,以符合我国实际的国情。

有关的建议如下:国家遗產原版的主题元素建议修改为:

1.君主制度

建议:君主制度与君主立宪制

2.伊斯兰教

建议:伊斯兰教与其他主要宗教及信仰

3.马来文

建议:马来文与各民族的母语

官员:语文宗教列六年级纲要

教育部官员表示,五年级歷史的课题六:《国家遗產》,是指源自马六甲王朝的遗產,因此就没有列入其他的宗教和语文,並指出各族群的语文和宗教等內容將会出现在六年级的歷史课程纲要和標准內,並没有被忽略。

促公佈各级完整课程纲要

无论如何,教总不认同有关的说法,並促请教育部在处理歷史课本时,必须根据我国的歷史实况和多元的国情来编写,不能够选择性偏重或忽略某个歷史事件和族群。

教总也表明教育部必须公佈各个年级完整的歷史课程纲要和標准,让大家瞭解实际的情况,並进行討论,以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进而確保小学歷史课本的內容更为完善。

教总也指出,教育部在推行小学第二阶段歷史科时,並没有做好妥善的准备工作,因为教育部应该先进行试验计划,选择一些学校试用有关的歷史课本,並让大家进行討论,以针对不足之处作出修改,並在確保有关的歷史课本內容无误及实际可用后,才全面在所有学校使用,以免出现种种问题。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