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115准教师调回国中‧教育部回应:未接通知 准教师静观其变



2014/7/11  改变/国内版

独家报导︰丘惠萍
 
 

(吉隆坡10日讯)尽管內阁议决,將那些被调派到华小和全寄宿学校执教的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UPSI)中学华文组准教师,调回国民型中学和国中执教,但受影响的准教师,至今仍未接获教育部捎来的好消息,大家仍在静观其变。

目前仍在全寄宿学校执教中文的李老师说,有些同学在昨日得悉內阁决定后,即欣喜又雀跃,立即致电向教育部求证时,但当局回应是未有接到最新指示,亦未知如何处理,似乎祇是单方面的宣布而已。

他促请教育部尽快著手处理问题,否则,有了决定但没执行,也是等于零。

询及他目前在全寄宿学校教书的情况,是否面对教学方面难题时,李老师向《中国报》诉苦说,其专业是教导中学华文,唯今被派到全寄宿学校教导对外汉语,无法学以致用。

他说,报到至今已第5天教课,除了教对外汉语课,他也需要按照校方安排,教导其他科目,总之,哪班缺老师,他就被安排去哪班教课。

担心“误人子弟”

他指出,由于所教的不属于是本科专业,自己很吃力和陌生,无从下手,也难以適从,更加担心“误人子弟”。

內阁日前议决,將分別被调派到华小和全寄宿学校执教的115名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UPSI)中学华文组准教师,调回国民型中学和国中执教。

还有另外15位被派到技职学院的教师,由于当中有者是自愿的,故需给教育部时间,以找出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

学生程度不一没统一纲要· 教师用自己方法教课

另一名被派往全寄宿学校教导对外汉语课的丘老师也说,迄今在学校上课第4天,期间面对诸多教学难题,如学生华文程度参差不同,校方也没有统一教学模式和纲要,祇好按照自己方法备课和教课。

他在报到后,校方即开了3班不同年级的对外汉语班,主要是教中一、中二和中四学生;但校方並没按照学生对汉语基础和学习程度,依照各別程度妥善分班,他发现有的学生在小学时曾经学过汉语,直至中学没有汉语班,今已淡忘。

“有的学生完全没有学过汉语,必须从最基本教起,少数学生已有一定的汉语水平,故不知从何教起。”

他促请教育部尽快或最迟下週就发出通令给官员著手处理事务,同时致函予受影响的准教师,否则教师很为难。

他讲述,按照程序,教师报到后必须签署3份文件,第一份是要签署愿意在该校执教的同意书、第二份是同意遵守教师职业准则的同意书、第三份是到法庭宣誓和签署宣誓书,以证明教师没有不良犯罪记录或案底,这些文件在教师报到后,必须呈上校方。

 “一些同学在全寄宿报到后,就面对校方催收上述3份文件的压力,又不敢擅自离校弃教,担心遭教育部对付。”

魏家祥:给时间教部处理

首相署部长拿督魏家祥说,既然內阁已议决(调派有关师资去国民中学及国民型中学),这代表即日生效,相信教育部接下来就会举行匯报会,指示官员做事了。

魏家祥曾任教育部副部长,对部门操作有一定瞭解和丰富经验,针对受影响的准教师仍未接获教育部通知,深感徬徨一事,魏家祥受访时说,大家需要尊重各部门的办事方法和权限。

他说,最重要的,这是內阁的决定,也就是最后决定,已不是商討阶段,一旦决定,部门必须执行。

他促请受影响的准教师稍作忍耐,相信教育部官员很快就会作出处理。

行动方略改制中学委会· 冀首相向教部问责

 (吉隆坡10日讯)马来西亚行动方略改制中学发展委员会吁请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检討教育部在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UPSI)不当调派师资事件,並就此错误决定向教育部问责,承诺不再发生此等闹剧。

“虽然115名准教师最终获准调回国中与国民型中学执教华文,但此次事件再次证明:教育部长期以来尚深受种族主义与单元思维影响,进而產生如此荒谬的调派决定。”

该委员会今日发表文告指出,除了资源分配,教育政策擬定与执行经常未以“教育专业”考量,罔顾公平正义原则;每回问题爆发、民间社会反弹后,往往得交由“政治解决”。

“曾任教育部长的首相纳吉,对此沉屙必定瞭然於胸,须及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厉行问责,尽速撤换不適任的教育部主管与官僚,以免重蹈覆辙。”

委员会提醒首相纳吉,《教育发展大蓝图》本身就是要提倡教育的转型,而这一转型无疑需要一个有著专业性与以人民为主的教育领导层。倘若一直维持现状,教育转型根本无从谈起。

叶娟呈:学校组著手处理

报导:丘惠萍

(吉隆坡10日讯)教育部副部长叶娟呈说,教育部学校组(Bahagian Pengurusan Sekolah Harian)接下来將著手处理,重新调派师资回到中学教导华文事务。

她说,115名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UPSI)中学华文组准教师,即77名被派往华小及38名被派往全寄宿学校执教的准教师,都会重新被安排回到国民型中学和国中执教。

询及这些准教师几时正式去有关中学报到,叶娟呈接受《中国报》短讯询问时,没有作正面回应,祇说教育部相关小组官员会按照內阁的决定,接手处理重新安排师资的工作。

许多教师仍未调回· 叶新田:问题悬而未决

董总主席叶新田对于第二教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祖索日前同意,將115名依德利斯教育大学(UPSI)华文组准教师调回到国中一事表示欣慰,但强调根本问题仍悬而未决。

他说,在经过多方面的抨击和压力下,重新调派准教师一事终于看见一点曙光。

他指出,虽然这115名华文教师获准回到国中执教,但仍有许多先前被权宜之计派去小学执教的准教师仍未被调回。

僵化管理制度

“如果被调回后,华小的师资短缺问题將会更加严重,那又如何解决?”

叶新田今日出席“我的国家:一场赎回国家的人民运动”的活动后,发表上述言论。

他形容,整个教育机制出现大问题,教育部与解决华小师资短缺圆桌会议处理华教的方法就像治疗癌症,不到最后一期不来处理。

他指出,从乱派教师的事情上反映出教育部的“无信”、“无诚”和採取的高压及拖拖拉拉招数。

他强调,问题的根本在于整个多元化制度和政策,以及僵化的管理制度。

另外,叶新田也针对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指会为华小培训更多马来语教师一事说,教育部忽略了华小师资长期短缺的问题。他指出,他们不反对培育马来语教师,但这种巩固国语强化英语的政策会让华小面临严重的师资问题,最后导致华小的变质。

他说,从这件事上,董总看不到教育部声称要解决华小与改制中学及国中华文科师资的诚意。

林连玉基金:行政偏差· 「教育部浪费资源」

林连玉基金严厉谴责教育部不专业的作业方式,胡乱派遣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中文组136名准教师到技职学校、寄宿学校与华小执教,是浪费教学资源做法,也显示教育存在著各项弊病与行政偏差。

该基金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师资標籤统计(Tagging)出现大混乱,官方坚持中学华文教师无空缺,实际状况却仍缺至少百余,凸显教育部的极度不专业。

“华文督学每年巡迴国內各校园视察,理应掌握学校的具体情况,实不该出现如此严重的偏差。教育部数据出错或作出与现实不符的决定並非首次,它已严重影响教育部的公信力。”

因此林连玉基金要求教育部应正视所產生的弊端,改革教育监察机制,例如加强督学团的独立性,並设立独立的教育监察委员会,以便如实呈现我国教育的状况。

林连玉基金无法苟同教育部罔顾教学专业原则,胡乱派遣136名准教师到与其专业能力不符的学校任教。这不仅使得该批准教师无法学以致用,徒浪费有限的教育资源,也把莘莘学子当成实验室的白老鼠。

刘华才:需內阁插手处理· 叶娟呈领导无方

民政党副主席兼中宣局主任刘华才博士指出,隨著日前发生的51UPSI毕业准教师和许多具中学资格中文教师被派到小学执教一事,在內阁介入之下圆满解决,副教长拿督叶娟呈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內阁不是教育机构,內阁成员也不都是教育专家,更何况內阁是处理国家大事及制定执政方向的地方,不应该是处理一些执行层面的工作。这一次的教师调派事件需要內阁插手处理,显现出叶娟呈的领导无方和偏激的领导手法。”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教育出身的叶娟呈应该知道什么是专业,而教育必须回归专业,而不是以一些似是而非理论和过时的数据来执行工作。

“这次需要动用政治干预来解决教育执行的无能,教育局这个以叶娟呈为首的拿破崙兵团,应该吸取教训以及在日后必须专业的教育思维来处理教育工作。”

“如果她认为不能有效为国家教育贡献,以及以公正和专业的服务社会,就劝请她辞职吧,为一而再的事件显示她已经不適合继续担任教育部副部长一职。”

林国璋吁华人部长· 优先处理华社课题

(亚罗士打10日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拿督林国璋说,重新入阁的华裔部长必须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把爭取华社关注的课题列为优先处理的议程。

他说,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扩大內阁,宣佈委任6名华裔政党领袖入阁,是经过聆听华社的意见和考量后做出的决定。

他认为,虽然部长级职位不容易当,但还是希望这些华裔部长能果敢反映问题。

林国璋昨晚出席吉打中华总商会成立78週年、青年团2週年纪念及庆贺会员受封联欢宴会时,致词这么指出。

他说,这次马华代表出任的政府部长,即交通部、首相署(主要掌管中小企业、新村)、財政部及贸工部,是与工商经济息息相关重要部门,也是中总向来接洽的部门,中总与马华將进一步加强合作,確保处理工商经济课题时下情上达,解决问题以取得事半功倍之效,加强我国的投资信心和促进国家经济发展,造福全民。

林国璋说,大马作为一个多元民族的国家,能掌握多种语言优势社会及具备多样化的实力,使大马具备超越他人的竞爭优势,政府能够公平地执政,必造就美好的国家。

他补充,配合马中建交40週年纪念,也迎来了中总创立68週年会庆,中总定于今年820日在吉隆坡举行盛大晚宴,并诚邀纳吉出席晚宴。

王鸿財:中学华文组培训· 教师应派到国中

(吉隆坡10日讯)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咨询委员会主任王鸿財认为,在中学华文组接受培训的教师,毕业后顺应被调派到国中或国民型中学执教华文,教育部不得把调派到其他学校或小学执教,学生也没有权力自我选择。

他发表文告表示欣慰,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和署理总会长拿督魏家祥昨日把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UPSI115教师调派风波带入內阁討论后,內阁决定重新把他们调回国中或国民型中学教导华文,让这次事件总算圆满解决。

然而据他所知,当中有教师因为被派到就近住家的技职中学、全寄宿中学或小学执教而同意接受,也有教师表示因为比较喜欢教导小学而同意被派到小学去,这是有违专业的做法,令人感到遗憾。

王鸿財指出,当初这批教师是在中学华文组接受专业培训,已清楚知道毕业后必须是到中学或国民型华文中学执教,他们所学也不適宜教导其他学校的学生,因为各有不同教学法。

他称,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咨询委员会也在积极跟进此事项和联繫这批UPSI中文组和非UPSI老师,以瞭解他们的状况。

叶娟呈:可提升教育水准· 中三评估新制获好评

(吉隆坡10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说,取代初中评估考试的中三评估新制度,自71號实施后,开始获民眾正面回响。

她说,父母、教师和使用中三评估新制度的学生们,皆把有关制度喻为能够提升教育水准的举措。

“虽然有关制度在实施早期会造成老师和学生们的负担,但实施后发现,该制度非常有趣且益处良多,相比从前只靠课本作为参考,如今学生更懂如何运用网络找资料。”

叶娟呈今日在吉隆坡世贸中心为《客家女人》新书主持推介礼后透露,如今全国共有63000名学生使用有关制度。

她说,有关评估將在71日至18日间,开始沿用案列分析方式作为歷史和地理课程的课业。

“国语和英语科目会在86日至29日间,以口试(听和发言)进行测验,其他11项科目则于101217日进行笔试。”

她指出,虽然有部分父母给予有关测验方式负面评价,但自学生进行测验后,他们才渐渐明白中三评估新制度实施的初衷,如今父母担忧越趋减少,並给予好评。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