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星期日

余秀玲:华裔生减或是转机 友族读华小促进团结



2014-07-20 南洋商报/东海岸

 


共切60周年会庆蛋糕,左起张慧冰、刘惜治、陈淑玲、余秀玲、
赖秀美、陈守真、陈永生、黄博谆、陈子儒、吴智儒、
叶子栋、黄保俊、李斯衍、傅信强及符来明。
(哥打峇鲁19日讯)吉兰丹教育厅学校事务组余秀玲督学表示,丹州共有18所华文学校,当中15所华小近年来都面临着华裔学生日益减少的局面。

她说,全国一些乡区微型华小,新学年也面对缺乏华裔弟子报读的情况,得依赖友族同胞把孩子送来华小,让很多人担忧。

“但是,如果从积极方面看待,这种情况不是危机,而是转机。”

她说,目前小区人口随着生活环境、经济条件及时代的变迁而改变,这已是不能避免的现象。

“如果友族选择把孩子送到华小,就表示华小不是单一学校,也显示国人认同和尊重华文,有心让下一代接受中华文化熏陶。”

丹华校董联会办联欢宴

她强调,若自小灌输友族孩子中华文化优良道德及价值观,通过教育他们对我们的认知,其实是可以达到教育大蓝图所指的培养族群融洽及和谐,促进各族孩子之间的公平竞争。

余秀玲昨晚出席吉兰丹华校董教联合会60周年会庆暨“全丹华校2014年教师节联欢宴”

会上致词时,如是表示。

黄博谆促热爱华教者 站稳反教育蓝图立场

丹华校董教联合会主席黄博谆表示,身为马来西亚人民,我们向政府要求只是4个字“公平共处”,因此希望能永远保留多元民族、文化、语文、教育及宗教信仰。

他促请大家反对教育大蓝图的执行,直到有一个更好的修正,修正那些对华教发展不利的条文。

他说,此大蓝图规定,所有幼儿园和学前教育须采用和遵守教育部学前教育课程,并逐步实现最终以国语为教学媒介语。

“我希望各校董事、家教成员及老师们注意这方面的发展。”

谈到爱护母语母语与华教时,他说,目前情况不是有华校就去报读即可,大家更应注意环境、人事、政府及经济更动的演变,因此促请热爱华教者站稳立场、坚守立场,做好本身,爱吾华教。

出席嘉宾有丹华校董教联合会顾问陈子儒、吴智儒局绅、陈永生、丹华堂会黄保俊、丹爱心教育协会会长叶子栋、丹教育厅华文科助理局长傅信强督学、丹华校教师会会长陈淑玲校长、丹华小行政人员联谊会会长张慧冰校长及丹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会长刘惜治等。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