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难发挥专长投诉无门 24中学准教师教小学



2014/7/14  中国报/国内版

报导:徐健华

(吉隆坡13日讯)內阁早前议决,將分別被调派到华小和全寄宿学校执教的115名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UPSI)中学华文组准教师,调回国民型中学和国中执教,但其实还有另外24名非华文系(中学组)的准教师,被派到小学执教而投诉无门。

这群教师发出一封题为“非华文组教师何去何从?”的信函表达心声时称,他们理应是要委派到中学执教物理、化学、数学、科学、英文、生活技能及美术等科目,但教育部则安排他们到华文小学执教国文或体育。

一名名字不愿见报的潘老师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说,教总让他们重燃希望又再度失望,只因教总也爱莫能助,因无法掌握其他科系数据,整个局势居下风。

苦等1年换来惊喜

“自从得知会被调派到小学,我们连日奔波却四处碰钉子,无人相助,从之前的愤怒,到了深感懊恼最后演变成沮丧。谁愿意帮助我们?並没一个具体的组织可协助我们。

“在大学苦苦熬了4年主修和副修的科系,不知多少个熬夜的日子,好不容易顺利毕业,但又无法得到调派。苦等了1年,终於等到政府调派,但换来的却是如此的‘惊喜’(到小学执教)。”

潘老师申诉,儘管面试前已签下不同意到小学执教,但教育部不当一会事,强制他们到小学执教。

她形容,教育部胡乱委派教师到不同学校执教是不理智做法,有违准教师意愿,而將他们逼到了墙角,因不接受就丟了饭碗,接受了就得一辈子待在无法发挥专长的领域。

她还说,曾有一届学长学姐面对同样问题,且涉及人数为98人,儘管他们已到小学报到,但还是希望能调派回国中,但苦等了几年了无音讯,令人心酸。

友族同学获派往国中

非华文系准教师在投诉信中指出,教育部为了解决华小师资问题,而將拥有中学资格的准教师派到华小执教,以解决华小师资问题。

他们说,表面上好像立下大功解决华小师资问题,如此拆东墙补西墙,头痛医脚,脚痛医头,试问有用心在解决问题吗?如此一来,是不是意味著接下来的学弟学妹,也將面临同样遭遇?

“纵使我们不是到国中执教华文,但在国中也需要华人教师在支撑著整个华文学会的运作或让华文学生有个咨询对象。”

他们声称,有关当局口口声称国中没空缺,但该组內的一些友族同学却可顺理成章的到国中执教。

他们说,在即国中执教的华人老师,少之又少,而且大多已经有了一定年纪,若这样下去,国中看来只剩下教华文的华文老师,並没有其他科目的华裔老师了。

教育总监要求安分点

潘老师向《中国报》投诉指出,教师们在颁发委任状仪式中,曾向教育总监拿督凯尔提出问题,但总监则要求他们“安分”的做一名教师。

“教育总监指给我们工作(委派到小学教书),就应该安分做个老师。”

她说,他们曾致电给教育部相关部门官员,官员都指他们只是根据指示委派教师到小学执教。

至於针对教师是否已报到时,潘老师说,目前已有老师报到,因为在接获委任状后的30天內,必须到指定学校报到,否则有关资格將会由其他老师取代。

她说,在逼于无奈下,也会在下週到雪州小学报到,但还是希望日后能获得教育部关注,並委派他们回到中学执教。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