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两年「零」新生 吉培才华小迁至柔



2014/7/25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陈爱娣

(亚罗士打24日讯)吉中成杰培才华小近两年“零”新生报到,该校董事部鉴于吉州华裔密集城市的华小及华裔人口已饱和,与其“埋葬”华小,不如迁至柔佛“生存”。

隨著马华埔莱区会主席谢松清透露,吉打州一所微型华小有意搬迁至新山武吉英达花园,成杰培才华小董事长陈鈿友证实,董事部今年度呈函件,通过政党领袖协助迁校。

成杰(Singkir)培才华小距离双溪大年约26公里,于1928年创校,因在郊区,近年来学生来源严重缺乏,今年完全没有新生,全校只有6名学生,包括一名巫裔学生。若持续没有学生来源,该校到了2017年只剩一名学生。

该校目前有14名职员,包括校长、教师7名、书记一名、校工一名及守卫4名,处于隨时关闭窘境。

陈鈿友接受《中国报》电访时说,董事部考量学生逐年减少问题,决定搬迁校舍,早前获悉来自雪州双溪毛糯的一名企业家善心捐献校地,而呈函提出申请把培才迁往双溪毛糯,但遗憾未获教育部批准。

他说,董事部仍不死心,又把搬迁校舍的函件交给政党领袖,准备搬迁至柔佛。

他指出,吉州董联会理事在今年度新学年开学日到访该校,瞭解该校面对没有新生来源困境,赞成该校搬迁。

陈氏说,吉州城市区华裔学生不多,华小又多,已呈饱和,迁往市区作为不大。

陈国辉:关闭不如迁外州

吉打州华校董联会近期开会,建议微型华小搬迁至外州,让华小继续生存。

主席陈国辉透露,吉州华裔密集城市如亚罗士打、双溪大年及居林区,华小林立,但华裔人口不多,已呈饱和现象,面临关闭的微型华小无法搬迁市区生存。

他说,州董联会近期开会考量此问题,建议与其关闭华小,不如迁往外州发展。

陈国辉说,会议报告已呈董总,及传达给各州董联会。

他说,吉州共有90所华小,不少在郊区的华小面对学生来源短缺,或恐关闭,其中吉中傌劳的培智华小也准备搬迁至双溪大年市区,却面对教育局批准地段事宜。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