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教师可受委校长‧退休校长:副校长DG32校长无处去



2014-07-25 星洲日报/国内版

(檳城25日讯)教育部开放让DG41/ DG44/ DG48级的教师(exPPPLD)有机会受委为小学校长的新措施公佈后,虽然得到正面迴响,尤其是能更顺利且及时填补校长退休后所留下的空缺,不过,此举也引起学校资深行政人员与教师的忧虑。

其中一名微型小学退休校长向星洲日报指出,这项措施实行后,那些还在DG32级別苦守的微型小学校长,以及小学副校长该何去何从?

他也解释,“在90年代,教师的薪金级別都是DG6,升副校长则是DG5,而A型学校校长则是DG4。后来AB型学校的校长薪金级別划一为DG34,然而微型小学校长到今天还是保持在DG32。”

促当局优先关注

“在2000年时期,政府实行了KUP制度(Khas Untuk Penyandang),普通教师能够和副校长及微型小学校长享有同样薪金制,可是却可豁免行政工作,导致许多教师拒绝受委成为学校行政人员。”

这名退休校长也说,当年那些级別属於DG32DG34的小学校长考获大学资格,晋升至DG41级別后,可继续担任校长,而同样取得DG41的副校长,却不能升级当校长,导致人才流失。

“今年,教育部公佈开放让DG41/DG44/DG48的教师(exPPPLD)可以申请升级当校长,然而,当局应该优先关注那些还在DG32级別苦守的微型小学校长及小学副校长的擢升机会。”

指升级制度不公平· 淡小副校长忧虑不满

一名在淡米尔小学执教的副校长,也以国文致函本报阐述他对於委任校长新制的不满和忧虑。

他在来函中说,申请升任校长的其中一项条件是必须拥有“全国教育领导者专业资格课程”(NPQEL)文凭,他已申请参加这项课程,然而却毫无下文,反观较为年轻的副校长有机会参加此课程。

他认为,资深副校长应该给机会指导年轻的副校长,虽然资深副校长在资讯工艺方面的掌握较弱,不过,在处理事务方面的经验较为稳定及有信心的。

“若升级制度不公平,那副校长们要如何在职务上群策群力、共同献力?”

他也说,申请者必须进行健康检查,然而,大部份副校长因长期为工作献身及牺牲,因此患上了特定疾病,这项属升级条件之一的要求是否公平?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