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非中文组教师想回“家”‧教华小不適应等奇蹟回中学



2014-07-09 星洲日报/国内版

(檳城9日讯)“请大家在关注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大学(UPSI)中文组准教师被调派至技职学校、全寄宿中学及华小之余,也关注我们这些非中文组,但受训在中学执教的教师被派往华小服务的心声!”

继星洲日报上个月接获一名中学组教师来函,诉苦指一两年前被派往华小解决师资荒,如今苦等派回中学服务却遥遥无期后,本报最近再接获另一名中学组教师来函,倾诉自己真的想回“家”(中学)。

未依专业调派添乱象

这现像已让人预见,未根据教师专业进行调派,包括了安排中学组教师到华小解决师资荒,已开始在这些受影响的中学组教师群中酝酿不满情绪,尤其是当他们看到刚毕业的学弟学妹可如愿到中学服务,而自己却必须留在小学执教时,百般滋味涌上心头。

这名来函的教师是於去年一月被派到华小当过渡期教师的中学组教师,他强调本身一心为在中学教学做好准备,然而每次听到或看到中学缺乏老师都令他很难受,因为自己有心无力。

“我想用本身的专业知识来教导中学生,可是如今却没有一个恰当的身份让我可以名正言顺地传授知识给他们。”

申请无下文

他说,在当过渡期教师的那段时间,一直等待奇蹟出现,可惜最终並没有奇蹟,去年71日被调派(posting)时,他和其他命运相同的教师依然留在华小。

“我们曾经提交过愿意回中学执教的申请,但却没有下文。我们也尝试过两次透过申请调职(e-gtukar),也不成功,原因是我们现在的身份是小学教师,所以当我们要申请调职(e-gtukar)时,只可以申请调到其他小学,並非中学。”

“申请调职时,我甚至列出我在中学能教的5项科目(经济、数学、高级数学、歷史和初中一华文),却还是不成功。3个星期前我曾联络教育局的小学组询问是否有管道可回中学服务,得到的答覆是akur saja(遵从指示),真让人心碎啊!”

教小学不能学以致用

这名教师也指出,虽然在华小执教已经一年半了,但还是不习惯,不適应小学的教学,因为中学和小学的教学法是不同的。

他问道,他们拥有教导中学生的知识和教学技巧,教育部为甚么不让他们学以致用呢?

他也说,由於有颗爱中学生的心,因此自己就到其服务华小隔邻的中学当母语班教师。他希望中学生不会因为缺乏教师而错失了学习母语的机会。歷史也列为大马教育文凭(SPM)必须及格的科目,他就尽自已的能力帮忙教导一些中五的学生。

“我从来没放弃教导中学生,为甚么就要中学放弃我们呢?我们並不是觉得自己是`大材’所以才想回中学,而是我们知道中学比较適合我们。適合的人到適合的位置,才是对孩子们最好的,不是吗?”

他说,1595名“候补”教师將於今年9月接替部份退休的中学教师,学弟妹们会被派到中学执教,那一、两年前被派去华小的中学组教师呢?

“我们当中也有人想回中学执教,但我们有机会吗?大家都以为我们习惯和接受了,是吗?还是大家都以为我们放弃了要把专业知识传授给中学生?其实我们並不!”

“我们这批不是主修中文系的中学教师想回中学!有管道让我们申请回中学吗?我们真的想回`家’。中学生,你们会等到我们回`家’的这一天吗?”

(星洲日报/独家报导:陈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