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甲董联会代表大会‧ 杨应俊:坚持国民型中学特徵 不许不諳华文者任校长



2014/7/21  中国报/地方新闻

(马六甲20日讯)甲董联会主席杨应俊呼吁马六甲华文中学董事部要马上纠正错误,华社不允许董事部接受不諳华文的人担任校长或高职,必须坚持国民型中学的特征。

他说,甲州国民型中学面对被派遣不諳华文资格者担任校长的问题,这违反华社一路以来的意愿。

他指出,当年国民型中学接受为改制中学,政府承诺会提供资助,而且有三分之一的教课时间是华文,学校高职是具华文资格者担任,学生来源自华小毕业生。

50年后的今天,国民型中学惨不忍睹,不管是上课时间还有师资、软硬体设备都没有获得资助。”

他今早出席该会2014年常年会员代表大会及改选致词时,如是说。

他说,我国母语教育一路走来不容易,但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抗爭和爭取,今天拥有一定程度与规模,全国各地有1298间华小、78间国民型中学、60所独中,都得来不易。

指违反人权

“华教是民族的灵魂,我们要做有灵魂的人。最近发生的华文师资调派风波,教育部副部长叶娟呈的说法是根据政府意愿,难道政府的意愿要搞乱华校吗?”

他认为政府派遣不諳华文的叶娟呈担任副教长是错的,因为这个职位传统任务是要解决华校的问题。

他说,如果政府一直走单元主义政策,打击和限制华教发展,是违反人权和民族教育自由发展,希望大家要牢记在心,面对不合理的要勇敢站出来,华教的路上並不孤单,大家一定要坚定和坚持到底。

通过8议案冀正视师资问题

甲董联会通过议案,促请教育部將苏丹伊德利斯师范学院毕业的华文师资,派往国民型中学任职以免浪费资源。该会说,依调查数据,国民型中学尚缺乏161名华文教师。

该会共通过8项议案,其他议案:

*教育部师训组应依各源流中、小学缺乏师资的数据与科目数据来培训师资,在3年內全面解决华小与国民型中学师资短缺的问题,以显示政府的计划是实际及完善的。

*吁请政府履行1961年要求华文中学改制的承诺,並修改“1966年教育法令”以恢復国民型中学的法定地位。

*促请甲教育局委派具华文资格的师资,担任州內国民型中学的校长及高级行政人员,並立即撤换普罗士邦国民型中学不諳华文的第一副校长。

*促请教育部制度化及公平合理的拨款给华小及国民型中学,並承担华小及国民型中学的全部行政与发展开销。

*促请政府立即全面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小学歷史应有內容讲述华族先贤对开发马来西亚所作的贡献。

*吁请朝野政党尊重宪政民主体制,反对制订伊斯兰刑事法来治州或国。

林源瑞:解决不了问题· 叶娟呈应被撤换

甲董联会顾问林源瑞说,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上任一年多以来,放任多项对华教的不利课题蔓延且束手无策。

他认为若叶娟呈仍无法解决这些困然华教的问题,就应被撤换,找一个諳中文的人选担任副教长,毕竟接下来还有4年的时间,华教界已无法忍受。

林源瑞指出,叶娟呈在任內发生的华教问题,包括近期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生的调派风波,担心此举是国民型中学的”变型“厄运先兆。 

“强行委派不諳中文者出任普罗士邦国民型中学第一副校长高职、华小四年级歷史课本的错误连篇、华小四年级的每週国语课时间,从180分钟增至与国小同样的240分钟,副教长却不反对。”

冯秋苹:欢迎交流维护华教

甲董联会署理主席冯秋苹欢迎甲州5间国民型中学董事部,与培风中学多多交流与配合,凝聚力量把华教做好。

她希望国民型中学的董事部,不要以为学校成绩好,就是一种对家长及社会人士的“交代”。

她指出,在教育法令下,政府不注重国民型中学和华小的董事部,所以认为5间国民型中学的董事部应该凝聚力量,不要各自为政,也欢迎与培风中学多方面合作,真正为国民型中学,而这会是一股很大的力量。

她也感谢华社对培风中学的支持,华教不应只局限在独中。全马78间国民型中学比独中多,加入国民型中学包括教会中学,这些被视为“另类的”教育,政府没有太关心,还好华社给予的力量,但还是不够,也希望大家能有觉醒,支持国民型中学。

下月10日理事复选

29届甲董联会理事(2014年至2016年)初选理事名单出炉,复选日期订于810日(星期日)早上10时,地点在培风中学董事会议室。

该会于週日(20日)早上在培风中学视听室举行2014年常年会员代表大会暨改选。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