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董事长:“捐股养校”股息逾60万‧波中教师花红或2个月



2014-07-31 星洲日报/国内版

(森美兰波德申31日讯)波中董事长莫泰波说,金群利集团主席拿督李典和早在11年前就已经开始捐献教职员奖励金予波中。

他说,这笔捐款从来没有中断过,老师和职员每年都平均获得1个月花红。

他接受星洲日报专访谈到筹办百年校庆和筹款过程中的感触时,讲述了李典和与波中不为人知的一些故事。

李典和家族在日前的波中与波德申中华小学百年校庆上,捐出逾1600万令吉予波中,当中逾1500万令吉为500万股个人股票。

“我还记得有一年经济不景气,我们都不敢开口问,可是李典和主动问我们,为甚么还没有让他知道那一年要给多少钱花红,让全校董事和老师们深深感动。

无需每年为筹经费而愁

“如今,波中有了股票生股息,每年大约有6080万令吉的基金,他希望波中每年可给老师们大约2个月的花红,董事部將会作出评估,让有能力及肯为波中付出的教职员们获得这份奖励,不辜负他的心意。”

他透露,波中有了这笔款项,加上產业股的升值空间大和稳定,500万股的股票价值会越来越大,而每年数十万令吉的股息让波中可以喘一口气,无需每年为筹募波中教育经费而愁。

“李典和也表示,中小型独中需要更多人照顾,捐款不分大小,生活好的人,有能力的人,捐多一点给独中,生活贫困平凡者,无论是捐出5令吉或10令吉,他们的义举同样值得人们所尊重。”

讚赏波中因才施教

莫泰波说,李典和对波中实施的因才施教的人文教育表示讚赏。

“他曾有一个外甥因不获其他学校接受,安排进入波中就读后,起了很大改变,波中更发掘这名学生的绘画天份,悉心栽培,最后成了一名出色的室內设计师。

“波中是一所有教无类的独中,孩子们学习有快慢,不能强逼每位学生在同样轨道上並行,而是鼓励学生珍惜学习机会,遇到挫折要勇敢面对。

“学生的道德品行很重要,聪明的学生,老师们都爱教,表现差的学生又怎办?学校董事部这方面常扮演监督和辅导角色,避免出现教学偏差,我常为品行差的学生进行辅导,並为他们签下担保信,让他们有机会继续在学校学习。”

(星洲日报独家报导:邓光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