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再夺初中统考成绩特优奖 隆中华连续21年称霸



2014-07-09 南洋商报/全国版



 陈嘉庚杯常胜军隆中华独中校长及行政人员与主办单位
合影留念。左起游锦堂、刘天吉、邹寿汉、吴泰熙、
陈玉丽、锺志强、叶天送、谢上才、吕福兴、范忠星、
萧子鸣、李瑞安、张梅莲、谢家强及韩雷畴。
(吉隆坡8日讯)2014年度“陈嘉庚杯”全国独中统考成绩优秀奖今天在吉隆坡贸易中心举行颁奖礼,吉隆坡中华独中连续21年称霸初中统考成绩特优奖,笑傲全场。

吉隆坡中华独中也连续3年夺得高中统考成绩特优奖,同时也夺得初中语文组、数理组及高中语文组成绩最优奖。

这项活动由台湾中兴大学暨台北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兴北同学会)主办、马来西亚留台校友会联合总会、马来西亚华校董事会联合总会为协办单位、《南洋商报》为主催单位,驻马台北经济文化办事侨务委员会为赞助单位。

出席者包括兴北同学会会长萧子鸣、顾问游锦堂、韩雷畴、谢家强、台湾中兴大学教务处教务长吕福兴博士、留台联总顾问刘天吉、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台北大学国际长吴泰熙、隆中华独中校长谢上才、副校长陈玉丽、叶天送、李瑞安、张梅莲、行政主任锺志强、《南洋商报》教育刊物经理兼教育主编范忠星等。

沙巴保佛中学:高中美术数学进步奖

荣获高中美术组及数学组“进步最多奖”的沙巴保佛中学代表,高中数学老师刘四海在颁奖礼后向记者表示,该校的高中数学成绩表现比往年提升了30%

他指出,该校为小型独中,学生来源参差不齐,该校成绩大幅进步的部分原因是本届学生素质较好,对学习方面用功及努力所致。

他说,该校每年都在课程教学及师资方面做出调整,让学生参与董总主办的澳洲数学比赛,吸取课外知识及经验。

“本校在未来的日子里将继续和董总配合,以在师资培训方面做出更有效的推进。”

槟华女子独中:高中科学组进步奖

荣获高中科学组及社会科学组“进步最多奖”的槟城槟华女子独立中学高中科学老师陈秋莲指出,该校近年开始积极参与校外学术赛,让学生增广视野的同时也汲取许多课外知识及经验,更有学习动力。

她透露,该校的高中科学成绩表现比往年提升了20%

“学校不断在改善教学方针,今年开始实行电脑教学,学校整体学习氛围有所提升。”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华社须继续捍卫华教

邹寿汉说,华社必须珍惜和维护华教及母语教育,继续捍卫具有完整的教育体制,包括学前教育、小学、中学、大专院校及超过百年没有断层的华文教育及母语教育。

他希望大马华社新一代和下一代,必须保护统考的继续生存和发展,成为国际认可的重要考试。

他今日在吉隆坡太子世界贸易中心出席2014年陈嘉庚杯—全国独中统考成绩优秀奖颁奖典礼时说,华社已经成功把统考打造成一个本国华文教育的品牌,也在国际教育圈中获得重视和信赖。

统考放眼国际

“通过不断的奋斗中,不断的贡献中,统考已经闯出本土,放眼国际,前景乐观。”

邹寿汉指出,陈嘉庚杯从1994年设立迄今已进入第21届,代表老一辈华教工作者、学者、学长们以及关心华教的社会人士对华文教育的热爱和支持,对华裔子弟的关怀和爱护。

“我要强调,设立这项陈嘉庚杯的动机和出发点是纯正而且是适时的,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台湾中兴大学暨台北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萧子鸣:鼓励注重大群体教育

萧子鸣说,陈嘉庚杯的举办宗旨是提倡均才教育,鼓励各独中注重大群体普通资质学生的教育,反对争相培训少数明星学生的偏差制度。

同时,陈嘉庚杯特色是颁给“学校”,而非“个人”,以参加考试全体学生的平均分数定胜负,同时也颁发进步奖给各科进步最多的学校。

《南洋商报》教育刊物经理兼教育主编范忠星:肯定独中教育及统考

范忠星说,有赖于前人有远见,在21年前创办全国独中统考成绩优秀奖,才能让活动坚持且不断举行,更让独中教育和统考能有一个很大的肯定。

他说,在热心华教人士的支持之下,大马的华文教育能继续发展,以及独中教育能有卓越的表现,这有赖于各校师生的努力。

他也称许吉隆坡中华独中连续21年夺得初中统考成绩特优奖,这是一个得来不容易的荣誉。

(南洋商报)
 
 
【附:演讲稿全文】

2014年度陈嘉庚杯─全国独中统考成绩  优秀奖颁奖典礼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讲稿    

日期:201478日(星期二)

时间:11.00 a.m.

地点:吉隆坡太子世界贸易中心

尊敬的台湾中兴大学暨台北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萧子鸣会长
驻马来西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侨务委员会林渭德组长
台湾国立中兴大学教务长吕福兴博士
台北大学国际处吴泰熙国际长
马来西亚留台联总李子松总会长
各位嘉宾
校长、老师及同学们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董总向在全国统考中获得优秀成绩的学校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这是贵校校董、教职员以及全体同学们和家长们在共同督促和努力下所取得的成果,确实是可喜可贺。
全国独中统考成绩优秀奖——陈嘉庚杯,设立于1994年,它是由南洋商报社主催,台湾中兴大学暨台北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主办,留台联总和董总协办,迄今已经是第21届了。它代表着老一辈华教工作者、学者、学长们以及关心华教的社会人士对华文教育的热爱和支持,对华裔子弟的关怀和爱护。
全国独中统考成绩优秀奖“陈嘉庚杯”是以学校为单位,分开初中和高中两部分,初中设立语文组、数理组、社会科学组以及美术组,共为四组;高中部分则设立语文组、数学组、科学组、社会科学组、商科组以及美术组共六组,根据当年的统考成绩,进行统计,遴选出成绩最优奖,和进步最多奖。此外,还根据总体成绩设立初中统考和高中统考成绩特优奖。这项活动具有重大意义,肯定各个学校办学中的强项,和总体的成绩,它给各校老师一种激励,精神上的鼓舞,起着一种鼓励良性竞争的作用。
统考是马来西亚华社争取母语教育生存和发展的斗争过程中的一项创举,一项突破,一项特色。经过多年来华教工作者、董教总的经营和努力,统考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其学术成就已经获得世界上许多著名大专院校的肯定。统考为数以万计的华文独中毕业生打开了通向世界现代科技和人文学术领域前沿的大门,造就和培育了无数的优秀人才,也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各位,在全国华教同道,在各位的共同努力和全力以赴下,已经成功把统考打造成一个本国华文教育的品牌,也在国际教育圈中获得重视和信赖。通过不断的奋斗中,不断的贡献中,统考已经闯出本土,放眼国际,前景乐观。
今天举办颁发陈嘉庚杯的仪式,就是对各位创下的成绩的一种肯定、一种鼓励。
各位,我国华文教育的发展可以说是历尽艰辛,绝对不是一帆风顺的。华文教育和母语教育在马来西亚的斗争历史可谓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奋斗,用华教先辈的心血浇灌出来的美丽灿烂的奇葩。华教先贤的教导和努力是我们永远难忘的,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希望新的一代和下一代必须珍惜和维护华教及母语教育,继续捍卫具有完整的教育体制、包括学前教育、小学、中学、大专院校及超过百年没有断层的华文教育及母语教育、同时保护统考的继续生存和发展,成为国际认可的重要考试。
最后,我要强调, 设立这项陈嘉庚杯的动机和出发点是纯正而且是适时的,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希望它能持续地坚持下去,并且要越办越好。 
祝同学们学业进步,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