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星期日

沙登岭华小工程风波.课室大幅缩水迟开课 民联:650万用在哪?



2014/7/19 中国报/地方版

(吉隆坡19日讯)沙登岭华小工程近竣工,惟课室数量仅有22间,远比2012年宣布的45间课室少,且开课日期也比所承诺的来得迟,民联议员炮轰建委会及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魏家祥欺骗人民。

20121217日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魏家祥,代表中央政府移交650万令吉拨款给建委会,当时魏家祥还指650万令吉足以兴建45间课室,惟沙登岭华小建委会主席拿督廖润强于今年531日,宣布该校將在7月竣工,拥有22间课室。

史里肯邦安区州议员欧阳捍华、金鑾区州议员黄思汉及沙登区国会议员王建民,今日针对该校课室大幅缩水一事,促廖润强及魏家祥向公眾交代此事。

料明年开课

欧阳捍华说,原本有45间课室,建出来的却只有22间课室,廖润强还说650万令吉拨款已差不多用完。

他指出,他们向梳邦再也市议会查証后,发现建委会向市议会申请发展准証的信函,只是说明兴建36间课室,与魏家祥所说的45间不符。

他说,魏家祥任职副部长许久,也是名专业工程师,后者看了图测后,发表会建出45间课室,相信是有一定的准確性。

“然而现在的情况却大幅缩水,廖润强与魏家祥都必须向人民解释650万令吉的去向,其中是否涉及舞弊行为。”

他指出,当年建委会还说可以在今年1月开课,惟工程拖延,可能要在明年才能开课。

他说,马华无法实现兴建45间课室的承诺,还有申请准証时悄悄把课室改成36家,也无法让学校按照预定计划开课,等同欺骗人民。

廖润强:招標过程透明· 工程费高被迫缩减课室

廖润强说,从一开始建委会的招標文件、向市议会申请发展准证的图测等,都列明是兴建36间课室,而不是45间。

他指出,当初说会建45间课室,是因为他们没有估计到用在处理校地的泥工工程花费高达120万令吉。

他日筹款增建校舍

“我们的招標文件等,都是由专业的绘测师、工程师等专业人士处理,招標过程透明。”

他指出,目前建筑出来的校舍只有22间课室,也是迫于无奈,因为在10名投標者中,要兴建36间课室的最低估价,也要720万令吉。

他说,他们虽然获得650万令吉拨款,然而扣除120万令吉泥工工程后,只剩530万令吉。

“为免日后建材可能涨价的风险,我们就用手头上的钱,先进行第一期工程,即现在见到的22间课室,还有图书馆、食堂及办公室等,也打好所有课室的地基。”

他指出,日后筹到足够款项后,他们就会兴建另一栋14间课室的校舍。

未获住用证无法开课

廖润强说,沙登岭华小在20134月才动土,根本不可能在今年开学,不过如今校舍已近竣工,他们也在筹备明年1月开学的事宜。

他指出,能否如期开课,仍要看中央政府是否能安排师资,另一点则是学校能否得到住用证。

“这学校至今还未获得住用证,这是属于地方政府的权限,若没有住用证,根本无法开课。”

他希望民联能拿出诚意,以实际行动支持华小,在沙登岭华小建校上,民联没有出过一份钱或一吋地。

限魏家祥7天內解释

黄思汉说,魏家祥当年斩钉截铁地指650万足够兴建45间课室的视频,仍在网络上流传,马华也把相关新闻转载至马华官网。

他指出,目前的情况,魏家祥与廖润强有必要交代清楚拨款如何使用,为何无法利用拨款兴建45间课室。

“这项工程是私人承包出去,相信价格更低,为何还无法完成工程。”

他说,若魏家祥没在7天作出解释,他们会採取进一步行动。

此外,王建民指出,他会在国会上提出此事,並要求教育部调查这项事情。

他说,根据过去国家审计报告,建校工程经常出现账目不清的问题。

“我们需要知道招標过程,现在的招標不够透明。”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