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人口越来越多‧武吉英达区急需华小



2014-07-30 星洲日报/大柔佛



华小当中,与武吉英达区距离较短的浩然山庄
明智华小已陷入爆满的窘境。(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29日讯)房子越建越多,人口越来越密集,怎不见华小踪影?佔尽地点优势,近年来房价日趋攀升的新山西部的武吉英达区(Bukit Indah)各项基础建设已相当完善,但对当地社区许多居民来说,美中不足之处,是少了华小。

以华裔居多的“武吉英达区(这里泛指包括武吉英达花园在內的一个人口稠密区)”迄今仍未有华小,区內仅有一所国小与国中,为了让孩子从小受华文教育,当地居民多年来惟有將孩子送到西北区各华小,包括浩然山庄明智华小、实达生態园培智华小、五福城国光二校、伯伶培华小等校上课。

武吉英达附近花园华小的董事长与家协主席向星洲日报反映,在地点靠近马新第二通道的前提下,武吉英达区发展快速,而接下来该区人口將隨房產项目持续增加,相对的学生人数亦会逐渐增加,因此当务之急是要有至少一所华小。

谢建星:明智华小爆满

眾华小当中,与武吉英达花园距离较短的浩然山庄明智华小已陷入爆满的窘境,该校董事长谢建星受访时指出,该校学生当中80%来自武吉英达区,而每年来自武吉英达,报读该校的学生都超出了收生范围。

他指出,该校在2010年开课,2011年开始就面对爆满的问题,由於课室不足,即使分成上下午班上课,该校仍然无法招收所有报读的学生。

“我们没办法收那么多学生,近年来每年都有不少武吉英达花园的学生被拒予门外。”

谢建星表示,武吉英达花园尚有许多公寓单位兴建中,加上浩然山庄附近陆续有房產竣工,未来的学生人数將持续增加,届时该校將面对大挑战,至关重要的是,武吉英达区应设立华小。

另外,他透露,基於教室不足的问题,明智华小董事会已向教育局申请兴建多一栋校舍,无奈迄今已事隔3年,当局仍未给予任何回应。

实达黄金河:学生人数逐年增

实达生態园培智华小董事长黄金河表示,该校有逾50%的学生来自武吉英达区,人数逐年增加。

他表示,实达生態园附近已陆续有房產项目开发,往后人口將会增加,长远看来,武吉英达区应兴建有华小。

朱欣栋:增华小助舒缓密度

国光二校家教协会主席朱欣栋表示,该校的学生主要来自四个新山西北区的花园,即五福城、士姑来顺利花园、雅阁花园以及武吉英达区。

他说,该校大多数学生来自武吉英达区,学校虽不至於爆满,不过论社区规划而言,武吉英达若能设立华小,有助舒缓西北区华小学生密度以及社区交通阻塞的问题。

蔡文山:应至少建2华小

五间店平民华小董事长蔡文山,该校有逾20%的学生来自武吉英达区,而有关数目是逐年增加。

他认为,按人口增长趋势,武吉英达应至少兴建2所华小。

谢裕强:可更好规划教学

柏伶培华小学家教协会主席谢裕强表示,隨著数年前浩然山庄明智华小及实达生態园培智华小开课,该校来自武吉英达的学生已减少,一般只招收有哥哥或姐姐在培华小学就读的新生。

他说,该校目前有约20%的学生来自武吉英达。

他认为,有鑑於政府一再鼓励小班制教学,他认为武吉英达需建设华小,如此一来,西北区华小在教学班制上能有更好的规划。

谢松清:要求转换国小保留地给华小

武吉英达社区长盼华小之际,马华近期捎来正面消息,马华埔莱区会主席谢松清日前透露,有鑑於吉打一所微型华小已同意迁校,马华將向州务大臣提呈备忘录,要求州政府將武吉英达一块国小保留地转换成华小地。

谢松清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指出,在柔佛州务大臣已同意会见的前提下,马华署理总会长兼柔州联委会主席拿督魏家祥將在今年8月中旬亲自提呈有关备忘录给大臣。

他表示,武吉英达区原有5块国小保留地,其中1块已转换成淡小保留地,因此马华將会以此先例,向大臣提出要求。

他说,武吉英达区的人口超过1万,当中绝大部份是华裔,但区內目前只有一所国小,而该所国小的学额尚未填满。

苏文吉:对华教好建议应被接纳

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苏文吉表示,有鑑於武吉英达区以及附近的社区人口持续增加,当务之急,该区需要建设华小。

他指出,工委会曾建议在新山东北及西北区各增建3所华小,而武吉英达区是其中一个建议地点。

他认同將吉打微型华小迁至人口密集的武吉英达的建议,並强调在华教课题方面,任何好的建议应被推崇与接纳,撇开政党因素。

(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