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华校严缺经费 惠学子不拒捐款



2014/7/22  东方日报/地方新闻

黎玉珊 报导
 

(吉隆坡21日讯)由于政府的拨款及津贴不足,华校几乎「常年」都需要筹款,无论是建校、提升学校硬软设备等,都需要钱,所以只要有心捐助,华校通常都不会拒绝!

筹款道路不易走,无论是1令吉、10令吉、100令吉或是百万令吉,只要社会人士愿意慷慨解囊,学校都会感恩接受。当然,每间华校的筹款道路上,都会遇到被外界认为「名声不好」的「热心人士」的捐助,这时学校的处理方式则备受考验。

秉著办华校、护母语的坚持及理念,受询的华校董事部代表,多数不会拒绝任何来源的捐款,因为接受捐款后,最后受惠的是学生,让学生在设备完善的环境下学习,才是最大及最终的目標。

近期风波不断的云数贸掌舵人张健捐出30万令吉予芦骨中华小学作为兴建资讯大楼的资金,校方也承诺款项过帐后,新资讯大楼將以「张健」命名,引来许多网友的指责甚至炮轰。

《东方日报》电访隆雪正在积极筹款的华校董事,以了解学校所面对的经济状况,以及学校在处理所有捐款帐目及方式,所面对的困扰。

办学问心无愧

蒲种汉民华小董事长覃耀宗受访时表示,学校没有立场、条件及权利,去质疑及判断捐献者的款项来源,学校不会拒绝捐款,也不会带著有色眼镜去评论任何捐款给学校的社会人士。

他说,华社的办校理念及坚持,最后及最终的目標,就是让努力学习母语、求学求知识的学子们,能有完善硬软设备的环境下上课。「董事部並不是在赚钱或博取出名,所以问心无愧。」

他表示,华社在办校的路程中,必定会面对许多问题及困难,包括为校举办筹款运动,过程中,也会面对外界人士的评头论足,其实只要办校理念不偏不倚,学校不会过于在意外界人士的「指责」及「看法」。

他说,学校在举办筹款活动,捐献手册也已经阐明所有说明,若捐款达到某个数额,学校课室或大楼都会以捐献者的名字命名,但若捐献者的太多负面新闻,其实也可以合理处理,如改以捐献者的父母名字,或是以公司名下命名也可。

「有意回馈社会,为华社尽一份力的社会人士,大多数不会过于在意大楼以谁的名字命名。」

依据个案处理

他也认为,若外界人士不怎么了解华校面对的问题,或是对筹款道路存有什么疑问,不妨加入学校的团队,从中了解。

「我们无法阻止別人的想法,只能透过教育来让他们明白,与其把时间浪费在別人的想法,不如將时间花在处理事情上,更为理智。」

此外,蒲种哈古乐华小董事长高祥威认为,学校董事会在面对任何形式的捐款上,若捐款者有著非常多的负面新闻,为了保护学校受伤或被利用,董事会都会依据个案处理。

他说,在处理校舍命名的情况上,其实还有其他处理方式,如改以捐献者的父母或是祖父母的名字命名,也是常有的情况。

甲洞华小一校、二校署理董事长署理董事谢南才则表示,其实大部分乐意为华社捐献的热心人士,并不会太在意命名的事情上,过去甚至有者要求不必特地命名,或是改以用父母或公司名下为校舍命名。

他说,许多不同行业的捐献者,除了捐给有需要的学校,也会捐给宗教场所,他们的目的只是向迴归社会或是积福积德,受惠单位没有理由拒绝捐献者的捐款。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