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魏家祥:內阁同意即时生效‧115准教师回调中学



2014-07-09 星洲日报/国内版

(布城9日讯)115名苏丹依德利斯(UPSI)毕业的准教师遭调至华小、技职及寄宿学校的问题已解决。

首相署部长拿督魏家祥宣佈,今早的內阁会议同意,將原本被派去华小执教的77名和全寄宿学校的38名合共115名苏丹依德利斯(UPSI)毕业的准教师调回国中和国民型中学执教华文,即时生效。

他在新闻发佈会上说,另15名被派去技职学校的准教师则会在较后另作安排。

他说,隨著內阁这次的决定,已有近九成(88.4%)的准教师能够被调回去国中或国民型中学执教。

魏家祥於昨日和第二教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里斯朱索举行了会谈,商討解决方案。

依德里斯朱索今日在內阁会议过后通过推特和面书宣佈,教育部同意重新调派115名华文教师到国中,包括77名较早时被派往华小和38名被派往全寄宿学校的华文教师。

“这意味共有115名教师即將会调派至中学,以填补上述学校对华文教师的需求。”

教长认同纠正中学华文师资问题

魏家祥透露,两名教育部长於今早在內阁会议上也认同,並提出確实有需要去纠正及处理中学华文师资不足的问题。

他说,他和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再次在今早的內阁会议里重新提出上述问题时,获得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理慕尤丁及第二教长的关注。

“因此,內阁今早的初步决定,將上述115名苏丹依德利斯(UPSI)毕业的准教师调回国中和国民型中学执教华文。”

他指出,他於昨天上午1130分,单独与第二教长会面约70分钟,把过去的很多资料、华社的感受及马华的立场告诉了后者。

促派技中15人耐心等待

“整个会谈过程很顺利,第二教长也很用心的將我所给的数据记录下来,並在会面后就即刻召见官员瞭解中学华文师资短缺的数据。”

他说,还有15名被派去技职学校的准教师,请给我们一些时间,我们会根据过去我们的坚持,沿著整个大原则去跟进和找出方案。

他指出,如果教师被派去比之前离家更远的学校,最终去与不去就是教师自己的决定。但是,在这个问题上,不是由教师决定,应看整体国中或国民型中学母语班的发展来看。

“至於个人被派去甚么地方,或觉得被派到离家远一点的准教师,我们觉得做教师的必须要有这样的准备,毕竟是为了全国人民服务。”

他说,至於已经接受调派的教师是否接受这次的新安排,我们会在较后才再探討解决方案。

他指出,我们也必须给予教育部一些时间,至於何时会重新调派或调去哪一所学校,需等待教育部进一步的安排。

他感到欣慰的是,副首相及第二教长也正视国中母语班问题的存在,並认同这些学校迫切需要华文老师。

若派到较远学校· 希望找两全其美方法

询及如果上述这些准教师因被派到较远的学校而又再拒绝调派时,魏家祥说,这些老师本来就是培训到中学教华文,他们进大学时就应该明白这个道理,派他们去中学执教华文是理所当然的。

“但我们在站在比较有人性及有同情心的立场,就好比之前教总收集到有一些准教师因为地理位置因素而接受之前的调派,我们也希望儘量找出两全其美的方法去解决。”

他说,他较后也会向教总或相关教育组织匯报今日的结果。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