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王鸿財:修改华小历史课本 遇强硬派官员不配合



2014/7/30 中国报/国内版

报导:张晓真

(吉隆坡29日讯)大马华文理事会副主席王鸿財披露,在爭取修改存有偏差內容的华小历史课本过程中,往往对上无法配合的教育部“强硬派”官员。儘管如此,该会仍然会保持正面態度跟进此课题,坚持不纂改历史。

他指出,在此课题上,教育部不乏“理智型”或“温和派”的官员,这些官员都很好谈;至于“强硬派”官员,他们则是以“国家政策”为由,在某种程度上难以给予配合。

“我们会在近期內致函给教育总监拿督凯尔,以了解修改华小歷史课本的进展,我们在较早前把歷史专家研究团队的报告和建议书,提呈给凯尔时,他也保持客观態度接受,且认同目前的歷史书,不比从前来得多元化。”

不採纳马华建议

王鸿財今日就爭取修订过于单元化的小学歷史课本內容事宜,接受《中国报》电访时如是指出。

另外,有消息指出,当局若要修改华小四年级歷史课本的內容,包括图片,届时就需要一律修改所有源流小学的课本,包括国小和淡小。

因此,教育部课本局不打算採纳较早前马华所提出的建议,即採用华文出版社所编写的小四歷史教科书。

儘管如此,明年五年级的歷史翻译本,將会由一组专业翻译员织负责翻译,预料不会再发生翻译不当问题。

多课团体包括马青早前揭露,除了翻译不当的技术问题,华小四年级歷史课本最大的问题在于其內容太过强调一个种族、一种文化和一种宗教的单元思维,完全不符合我国多元社会的国情。

確定局部修改插图翻译

王鸿財说,目前当局是已確定会局部修改四年级歷史课本的插图和字眼翻译,不过这些修改並没有起很大作用,至于纲要內容会否作出修改或修改多少,则未有定案,据悉目前还在探討阶段。

他坦言,当局也没有设下一个公佈最终决定的期限,至于能否赶在明年开课前,印刷和派发修改过的历史课本给学生事宜,他直言:“迟,没关係,最重要纲要內容正確。”

“我们最近和国家语文出版局討论过,认为小学歷史课本只是‘参考书’,並没有被列为中央考试的科目,所以影响不大,再者,我们坚持不要窜改歷史。”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