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砍树工友不怕辛劳虽穷,仍送6孩子唸独中



2014/7/7 中国报/地方版


报导:陈志顺




 蔡亚九(前排左起)、肖德莉、蔡金钱、蔡金梅
(后排左起)、蔡金花、蔡金仪、蔡金宝及蔡金龙全家福。

(老港6日讯)蔡亚九,又名“亚苟”,从事少见的“砍树”工作。虽然家庭经济拮据,却重视儿女教育。6名儿女全部受华文教育,而且被送入独中。

蔡亚九印裔妻子肖德莉(44岁)深知丈夫的沉重生活负担,除了要照顾家中儿女生活起居,还在外捡些铝罐、烂铁杂物售卖或替人浇花草及打扫房屋,以辅助家庭经济不足。

在老港郊区租屋的蔡亚九受访时指出,他因家境贫穷,仅受过小学6年教育,15岁便出来社会,跟隨他人从事砍树工作。当年他初出道时,是在波德申海滨路及芦骨大道旁一带种有许多枝叶繁茂、树干短壮高耸的“荷兰树”及“榕树”。

饱受蜜蜂蚂蚁叮螫

当年,如果市议会、县议会为了道路公眾使用者安全,聘请承包公司砍伐上述树木时,工人的工作非常艰苦及危险。

由于当年尚未启用吊机,工人经常要爬上高达几十尺的树干,用电锯或巴冷刀先把枝干锯断或砍断。

他说,他一生中爬树无数,习以为常,同时也饱受蜜蜂、蚂蚁的叮螫,甚至面对从树上掉下及被电锯锯伤的创痛。

他说,虽然明知这是危险的工作,但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却又无可奈何? 

蔡亚九说,“砍树”这一行业,工作与收入都不定,有工作才有钱,没工作时分文全无。所幸他的3位男儿蔡金龙(23岁)、蔡金宝(22岁)及蔡金仪(20岁)先后在波德申中华独中毕业后,现父子同心,自组承包砍树工作,生活才渐入佳境。

孩子深感父爱伟大

蔡金龙、金宝及金仪兄弟受访时指出,他们从小就看著父亲每天日出晚归为生活拼搏,而且省吃省用,把他们兄弟及一位妹妹蔡金花(15岁)送入独中求学,让他们深感父亲的至爱与伟大。

眼见父亲年事已高,不忍见他独自继续做吃力的工作,决定中学毕业后协助他工作,减轻他几十年对家庭生活重担。

蔡亚九另一位小女蔡金梅(12岁)及小儿蔡金钱,目前分別就读老港中华小学六年级及二年级。

他说,一旦他们小学毕业后,也將把他们送往波德申独中求学。

据了解,蔡亚九家境虽然不佳,甚至要屋的能力都没有,常年租屋居住,但一家八口並不因而活得不开心。一家人感情融洽,彼此关照与扶持,也不因家穷,忽略子女教育,全部孩子送入独中求学,令人讚扬。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