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发声明没经审查 叶邹引发董总爭议




2014/7/31 东方日报/国内版

谢宏寧 报导


(吉隆坡30日讯)上週六董总常委会议出现「两派针锋相对」,而引发「倒叶邹」风波,导火线是有人不满董总主席叶新田和署理主席邹寿汉所发佈的文告或声明,都没有经过秘书长的审查。

据董总消息人士透露,在上週六的常委会议上,有人提出董总往后发佈的文告或声明,应让秘书长审查再公佈,以免个人立场凌驾于董总立场之上。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在上週六常委会议结束受访时,直指会议中出现「针锋相对」的现象,并认为此举意图分裂华教与董总的力量,惟他却拒绝透露常委会议中引起爭执的课题。

来自董总的消息人士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说,其实会议中的確有因为意见不合而出现爭论,惟过程其实稀鬆平常,因此不解为何邹寿汉会后发表如此激动的说法。

「引起爭论的重点,是要求代表董总叶新田主席,往后欲发表任何文告或演讲之前,文告內容都应先交给秘书长进行审核,避免出现个人立场凌驾组织立场的问题。」

针对此事,董总秘书长傅振荃接受本报访问时也强调,任何由董总发佈的文告,都必须先经过主席与秘书长的审查,这属于董总章程下的既定机制。

询及会否担心层出不穷的內訌谣言,影响董总往后的发展时,傅振荃重申,只要成员依章行事,背后不存有任何个人议程,就不会影响董总的未来。

其他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补充,当天出席会议时不觉得有明显的「针对问题」,而是会议时稀鬆平常的意见不合,毕竟身为全国性组织的董总,在面对眾多大课题时难免眾口难调。

「我感觉不到前几天的会议有什么奇怪的气氛,邹寿汉提及『政党干预』或『捞取政治与金钱利益』的说法也缺乏真实性,可说是与自己的影子打架,因此我们希望部分人士欲对外发表意见时,也请详细解释其中的缘由,不应毫无来由的隨意揣测。」

称不知「三剑客」来历

另外,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董总三剑客欲倒邹扫叶」谣言,就连邹寿汉受访时也强调不知「三剑客」的来历;惟消息人士透露,所谓的「三剑客」其实来自现任领导层的阵营。

消息人士受访时表示,这次不满叶邹两人的代表其实来自南北马,过去也隶属叶邹的阵营,如今却反咬一口,上下夹攻,导致叶邹两人始料未及。

他们坦言,每次会议出现爭执不外乎两个理由,无法苟同「討论事项」或「主持会议人士」;惟目前「三剑客」在檯面上並未採取任何行动,因此预计不会对董总带来太大影响,而只是一次普通的爭执。

邹寿汉质疑有政党干预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重申,日前董总常委会议的爭论焦点並非「预定討论事项」,这才让他会有部分人士「存有个人议程」的感觉,並提出了「政党干预」与藉此「捞取经济利益」的说法。

「会议中出现的针锋相对並不是针对『原本討论的事项』,才会让我觉得背后有隱藏议程,企图分裂整个董总与华教;而且那天一共有两场会议,下午的会庆筹委会会议顺利进行,唯独常委会议出现明显的分歧,也足以看出这次引起爭论的『重点』。」

询及引起爭议的事项究竟为何事时,邹寿汉重申涉及机制规定为由而无法公开,但他认为这与有人企图更换领导层,掌控董总以从中取得经济利益有一定关係。

「掌控董总没任何利益可言,但如果更换现有领导层,藉以封住董总的嘴巴与手脚,试问这背后谁能得益呢?所以我才会提出『政党干预』的说法,而这也是我对所有『欲推翻领导层』人士由始至终的看法。」

他补充,现任领导层通过正常的民主程序上任刚满一周年,任期直到2020年才结束,因此不清楚为何有人急著要推翻领导层,才会提出「背后有个人议程,以掌控董总藉机取得经济利益」的说法。

而董总主席叶新田受访时仅透露,上週六的常务会议费时近4小时,的確有些不寻常,也足以说明其中的问题;不过他认为所谓的意见不合,在会议中相当稀鬆平常。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