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森行动党: 政府推行改制隐议程 17华中校长没华文资格



2014-10-21 星洲日报/国内版

 



 陆兆福及周世扬促请全国78所国民型中学董事会, 向教育部
施压要求政府执行“国民型中学改制契约”中的条件。
(芙蓉20日讯)“根据数据显示,国内78间国民型中学(华中),有17名校长没有华文资格,说明政府静悄悄推行国民型中学改制的隐议程,拒遵守早期签署的““国民型中学改制契约”。”

根据推算,在2017年后,将有45名校长退休,根据目前78所国民型中学中,有超过50%的副校长都是非华裔或没有华文资格。这也意味着,到时政府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唯有委任不谙华文的校长到国民型中学。

芙蓉区国会议员陆兆福今日与马口区州议员周世扬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这么披露。

“政府拖欠2亿”

他们说,“我认为这是一项阴谋,国民型中学在缺乏校长的情况下,政府将归咎于没有华人要当老师,然而在师资培训方面,政府却有意无意地不录取华裔教师,这将导致国民型中学慢慢变质。”

他们说,根据1960年的董联会与教育部双方签下的“契约”,尽管有关契约是受到政府承认,但事实如今已证明政府在欺骗华社。

“如果以2500万令吉计算,过去50年政府没有给过国民型中学一分一毫,这也意味着,政府拖欠国民型中学2亿令吉。如今的国民型中学,都是由华社出钱发展起来,因此华社必须捍卫及保护华教的资产!”

陆兆福则促请国民型中学董事会,向教育部争取针对1960年的“国民型中学改制契约”

列明每年应得的拨款,及确保受委校长须拥有华文资格。

国民型中学遴选制度

1)基本条件

a.评估水平表现必须达到至少85%b.没有纪律问题c.申报财政d.需通过反贪污委员会的审查e.没有教育机构贷款的欠款f.获得部门主管认可

2)特别条件

a.已擢升为DG48等级b.获有特定专业资格:一般、技术或回教教育c.通过“全国教育领导者专业资格课程”(NPQEL)或“校长专业资格检定”(NPQHd.拥有至少3年担任科目主任、副校长(包括在B型微型学校管理行政的副校长);或在县署教育局、州教育局、阿米努丁峇基师范学院(IAB)、师训学院担任行政职位e.至少还有3年的退休期f.通过健康检查


 
--------------------------------------------------------------------------------

书到用时:华中趋“去华”化

有人批评国民型华文中学只有一科华文,及采用马来文作为教学媒介语文,缺乏传承中华文化的特质,而不被承认为华校;也有人认为国民型华文中学的在籍学生人数以华裔学生占多数,它异于一般的国民中学,因此应被视为华校。

其实,国民型华文中学的课堂教学受限于教育法令,因此它没法与独中归为同类,又只能被视为另类国民中学。

但最近,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有没有华文资格问题再掀舆论。

根据1995年校长理事会展开的调查显示:国内有45.7%的国民型中学校长不谙华语,第一副校长54.3%,第二副校长68%,下午班主任50%,说明国民型华文中学高职没有华文资格的问题存在已久。

根据华社研究中心展开一项“2012年国民型中学华校特征”调查报告(黄集初撰写),在国内78所国民型华文中学,其中62所学校提供问卷回馈,有45名校长(72.6%)拥有华文资格,17名校长(27.4%)则不谙华文。

校长资格、师资保证、华文的教学课节、学生起点均被视为影响学校特征的机制,因此,依据教育部的解释,国民型华文中学的校长不需具有华文资格的限制的话,这就使国民型华文中学愈趋“去华”化。

国民型华文中学在多年前接受“改制”后,政府助着政治权术与技术官僚,从教学内容与行政,不断淡化它的华文特色,及董事部对正副校长人选的咨询权旁落,都是激起舆情的原因。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