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

独中:应付运作成本及教师调薪‧学费涨非全因消费税



2014-10-14 星洲日报/国内版



 为了承担更大的消费税开销,芙蓉中华中学董事部不排除
以调涨学费措施来作应对。(图:星洲日报)
(吉打亚罗士打14日讯)全国60所独中会否因消费税而调整学费呢?多所独中受询时表示,他们每一至两年进行的学费调整是为了应对运作成本和给教师调薪,不全然是因为6%的消费税。

独中董事部认为,独中作为非营利机构的学校,学校添购硬体设备与器材应该免税,或以其他技术性方式给予合理豁免。

根据董教总全国独中工委会发佈数据,2014年全国60所独中学生人数已增加至79308人。

芙蓉中华中学董事长拿督张贤炳· 芙中涨幅不超过10%

据我所知,不是每一项独中开销都有徵收税务,至於有徵收的项目也未必是一律6%,不过装修之类的开销就是徵收6%,当然,这无疑是增加了独中的经济负担。

为了承担更大的开销,我们应该会採取提高学费的措施,唯涨幅不超过10%

其实,芙中过去都有跟著通货膨胀的情况,大约每两年会小幅度调涨学费,相信明年落实的消费税6%也不例外。

关中署理董事长黄道坚· 关中学费不调

关中署理董事长黄道坚说,关中才开学一年,董事部目前並没有调整学费的计划。

“学校目前的学费是每月300令吉,若与其它独中相比,不是最高也不是最低,处於中等收费。”

他说,学校开学才一年,还在起步中,所以不会调整学费。

根据资料,关中每月300令吉学费也包括20令吉电脑费用,而425令吉宿舍费则包括膳食和衣物清洁费。

吉兰丹中华中学校长吴建成· 丹中学杂费起50令吉

吉兰丹中华独立中学校长吴建成表示,丹中学杂费明年起会调涨每个月50令吉,不过,主要目的不是应付消费税或通膨,而是为了给丹中教师们加薪。

他说,丹中学杂费经调整后,是每个月300令吉。

他披露,丹中目前的学生共有550人,配合丹中近年扩招学生,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丹中明年的学生人数或达650人。而上述学杂费调整保守能增加学校全年39万令吉的收入,作为教师调薪用途。

吴建成校长过去一直强调,合理化提昇教师福利,稳定丹中师资,丹中的发展才能朝向更好的发展。

此外,丹中生有96%是寄宿生,他们每个月的住宿费是100令吉,而膳食费则视学生的用餐天数而定,平均花费逾300令吉。

吴校长说,丹中的开销庞大,长久以来是入不敷出,需要各界的支持与协助。

双溪大年新民独中董事总务庄俊隆· 新民董事部將商学费

双溪大年新民独中董事总务庄俊隆表示,校园设施原料並不是该校每年的主要花费,虽然政府在明年徵收6%税务,但整体来看,负担並不大。

他指出,对独中来说,主要开销为师资薪金,这佔据总花费的多数。但由於独中支付师资薪金可免6%税务,因此,税收並不会形成独中过於艰鉅的挑战。

“然而,我所考虑的是,学生课本是否会徵收6%?若答案是確定的话,我希望董总能得到政府的豁免,那就不会成为另一困扰课题。”

至於学费是否调高,庄俊隆指出,这仍有待董事部內部討论。

吉华独中董事部总务徐华俊· 吉华会谨慎处理

吉华独中董事部总务徐华俊受询时说,本月底董事会將会在开会时提出討论,但基於家长交学费並没有包括6%消费税,而该校近年刚刚调整学费,因此相信会谨慎行事。

不过,他希望政府考量独中在承担其他方面的消费税时,以其他技术性方式给予合理豁免。

他说,该校每年做的预算案,要在2月才能看见准確账目,而来年的预算案则在每年3月份进行,目前各项开支仍难算准,相信实施消费税后开销负担会更重,董事会谨慎討论。

另一方面,吉打州董联会主席陈国辉表示目前对独中需要承担的消费税情况並不清楚,本身不確定影响幅度到哪里,暂时不加以评论。

霹雳董联会主席拿督李官仁· 不建议涨学费

霹雳董联会主席拿督李官仁不建议独中针对消费税而调涨学费,因独中必须考虑家长的经济负担。

他说,虽然买桌椅需要付消费税,但桌椅不需要每年购买,如果有需要才添购,而且一套桌椅可用上数年之久。

怡保培南独中校长梁炳初· 培南调1020令吉

怡保培南独中校长梁炳初说,学校的学费由董事会决定,董事会目前没想过因消费税而调涨学费。

他说,该校为了提供更好的教学素质,每年会调整学费,以让教师安心教学,预计明年的学费调高1020令吉。

他说,虽然消费税对该校有一定的衝击,可是该校依然会资助清寒子弟就读独中。

怡保深斋中学校长何家珍· 深斋每34年调涨

怡保深斋中学校长何家珍说,该校每34年调涨学费一次,因为考虑到教师的薪金和物价上涨因素,而明年的调幅也会考虑到消费税负担。

她说,该校还未决定调幅多少,不过,该校体谅家长的负担,预料只作小幅度的学费调涨。

怡保育才独中董事长黄亚珠· 育才料提高30令吉

怡保育才独中董事长黄亚珠说,该校每年为调整老师的薪金而调整学费,预料明年的学费调涨30令吉,不是因为政府落实消费税而特別调涨。

他说,独中作为非盈利机构的学校,学校添购硬体设备与器材应该免税。

他说,霹雳州9所独中將在近两三年获得“以地养校”计划的津贴,预料可以舒缓独中长期入不敷出的財务状况。

巴生滨华中学董事长谢松坤· 滨华学费不调整

巴生滨华中学董事长谢松坤表示,由於校方早已向学生和家长公佈明年的学费数额,因此相信不会因消费税课题而轻易对学费作出任何调整。

“我校在今年招生时,已决定了学费的数额,相信不会有所变动。”

他说,一般上,学费的调涨在於2大关键要素,第一为通货膨胀;第二则是全面调薪,要增加师资薪金才会稍作调整。不过,该校每年都会加以研究和决定学费的数目;据数字显示,逐年皆有一点增长。

他接受本报询问时指出,倘若届时学校的一些发展开销,必须被徵收消费税,校方应该也不会想从调涨学费这方面来减轻负担,没理由把担子转移给学生或家长。

“学校最可能会做的是,竭尽所能向中央政府爭取豁免独中的发展与建设开销,这方为最治本的做法。”

巴生兴华独中署理董事长李平福· 兴华暂不考虑调整

巴生兴华独中署理董事长拿督李平福说,该校暂时不会考虑调整学费。

“针对政府於明年41日实行缴付消费税措施,本校目前先抱以观望的態度,静观其变,釐清整个局势后才决定下一步。”

他强调,不过,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像独中这种民办学校,绝不会大幅度地调整学费。该校一定会以“一般情况”来处理消费税课题,並且会儘量寻找出一个“平衡点”来解决。

古达培正独中董事长王平忠· 独中应全面享零税率

古达培正独中董事长拿督王平忠表示,独中应该全面享有零税率,向独中徵收消费税是一项不公平的对待。

王平忠受访时说,华文独中是在办教育,政府不应该向独中开刀。

他表示,他是刚刚听闻在6%消费税制下,独中享有豁免税务而非零税率的消息,“我希望没有这一回事,独中应该不需要给消费税的。”

王平忠也是沙巴独中董总前主席,他认为沙董总有必要开会討论及確认独中非零税率的消息。

沙巴崇正中学董事长杨菊明· 不能因消费税起学费

沙巴崇正中学董事长拿督杨菊明表示,且不论独中须给6%税务与否,该校不能因此而调高学费。

他受访时说,目前该校平均每年都会调整学费,但调幅仅介於1015令吉之间,至於杂费如水电费涨价,也会適当调整收费。

巴生中华独中董事长蔡崇伟· 教育讲爱心非讲“金”

巴生中华独中董事长拿督蔡崇伟指出,徵收消费税虽会增加学校的营运支出,不过校方並不会对此转嫁给学生,毕竟学校並非是营利机构。

“若学校拥有充足的资金,那学费肯定不会调涨,毕竟教育是要讲爱心,並非讲‘金’。”

他说,中华独中每几年才会调整学费,不过若学费调涨,也是因要调涨教师的薪金。

巴生光华独中董事长黄华民· 徵税项目仍不明確

巴生光华独中董事长黄华民表示,由於落实消费税仍有数个月时间,政府目前要徵税的项目仍不明確,暂时无法估实消费税会带给学校多大影响。

他说,学费目前虽已豁免,但其他要被徵收的物品仍不明確,光华独中三机构会等到政府明確要落实后,才来开会探討此事。

(星洲日报/报道:陈炟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