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不满教局“包庇”校长舞弊 • 家协主席家长拉布条抗议



2014/10/29  《当今大马》




雪州三所华小的家教协会主席与家长,不满雪州教育局“包庇”校长舞弊事件,今日直捣位于沙亚南的雪州教育局拉布条抗议。

这些家长是以首邦市力行华小家教协会主席高亚根、万达镇培才(二校)华小家长梁全达,以及八打灵再也育才华小家长林征声为首。

他们今早到雪州教育局会见相关官员再度提出投诉后,便在建筑物外拉起布条。这些布条写着“雪州教育局无法解决学校滥用金钱问题”、“雪州教育局包庇校园财政舞弊”和“家教协会=校长提款机”字句。

碰到投报诸多推搪

梁全达在稍后的记者会上说,这些家协主席和家长并非首次前往雪州教育局,投诉校长舞弊事件;惟雪州教育部每每碰到这些投报都诸多推搪,反促他们向警方或反贪委员会投报。

但是他指出,经他们向其他执法机构投诉后,那些执法机构都会告诉他们,由于家教协会是在州教育局下注册,因此他们最终都必须向州教育局投报,并由该局来处理。

“我们已经无数次向雪州教育局投诉,雪州教育局也不理。就算它理,它出了信给我,他们(学校)也当作没看到,然后学校一而再,再而三地重犯这些财政舞弊等等事宜。”

他说,他们今日此行是要会见雪州教育局副局长,但由于副局长不在,只有一名公关官员负责接待他们。

但他说,这名官员也维持一贯的官方说辞,就是要求他们向警方或反贪污委员会投报。

梁全达声称,他们手上掌握很多资料,足以证明校长涉及家教协会财政等舞弊事件。

力行有三秘密户口

高亚根说,在他担任力行华小家协主席期间,发现家协除了一个正式银行户口外,竟然还有另外3个秘密银行户口,而这些秘密户口的钱财账目不明。

他指称,这些秘密户口都是由校长独自委任老师,以操作这些秘密户口,而不必经过他的签名同意。

根据他的说法,这些秘密银行户口都非常活跃,每次周转数额都是高达数十万令吉,但他无法得知这些资金周转的目的。

高亚根说,由于雪州教育部多次不理会其投诉,因此他迫于无奈之下,唯有将力行华小家协秘密户口一事带上法庭。

他要求法庭宣判,该华小必须依据教育部所发出的《大马学校家教协会指南》,规定家协主席必须成为这些银行户口的签署人之一。

“身为家协成员或主席,所有成员的其中一个责任,一定要跟着家协指南行事,所以我现在就是为了维护指南,所以上法庭。”

《当今大马》尝试拨电联络力行华小校长陈瑞发寻求回应,惟无法拨通其电话。记者接着拨电至力行华小,一名职员则告知,陈瑞发今日没到学校。

误导违法签署支票

至于林征声则曾于2009年至2011年期间,担任育才华小家协主席。他指控,时任校长吴清良误导他违法签署超过一个银行户口的支票。

他指出,由于政府规定,每所学校的家教协会只能拥有一个银行户口,因此他过后察觉到,家协有另一个不明户口,而自己似乎在做非法的事情。

“在那段时间,我也很莫名其妙地被我的校长要求签署超过一个银行的支票。他一直跟我说,‘照旧照旧’。”

“我刚刚上任,我不是很明白,但过后我就发现到不对劲,在法律上这样签(支票),我是一个罪犯。”

数十万元不知所踪

他指称,虽然育才华小家协每年向家长所收取的款项逾100万令吉,但在家协年度代表上所呈报的财政报告,却只有约30万令吉,其余的款项不知所踪。

他进一步说,他身为家协主席,却无法过目家协的银行账目。

尽管如此,林征声说,他向雪州教育局投诉逾3年,但始终都没答案,所寄出的投诉信都等不到回函。

“今天我们来这里,就是要表示我们对雪州教育局的失望和不满。我们是纳税人,他们的薪水来自我们,但却在浪费我们的时间。”

痛心爱华教遭滥用

林征声表示,一些华小校长仗着爱护华教的名义而呼吁家长不断捐钱,结果这笔金钱却遭滥用,让他感到痛心疾首。

“我们(对华教)纯纯的爱,结果变成蠢蠢地爱。”

针对林征声的指控,已退休的吴清良在受访时,选择不愿回应。

钱用在不正确事项

梁全达则指责,万达镇培才(二校)华小校长汤桂兰允许外来人士出席家协常年大会,而这些外人竟可以主持会议,参与选举与拥有投票权。

他也称,根据他于2012年和2013年出席家协的常年大会发现,家协资金也遭滥用,将数十万令吉的钱花在一些“不应该由家协付款”的事项中。

“比如说,家协中的老师代表津贴或是学校的硬体设施。”

他举例,家协最近又以筹建有盖篮球场的名义,举办一个义卖会,放眼筹款100万令吉。

他也呈,培才(二校)华小家协同样拥有超过一个银行户口。

梁全达点出,根据《大马学校家教协会指南》,学校家协只能拥有一个银行户口,钱财只能花在学生身上,而学校硬体设施的金钱支出,应该是学校董事部的责任。

但他说,虽然本身有以这份指南与力据争,但汤桂兰与现任家协主席刘芠榞并不理会他。

校长否认操控家协

对此,汤桂兰受访时驳斥梁全达的指控,否认自己操控学校的家协。

她说,由于参与培才(二校)华小家协的家协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士,“比我更加厉害”,因此她根本无法控制他们。

“如果说我控制整个家协,是不可能的。”

她指出,梁全达口中所指,出席家协常年大会的“外人”,其实是家协底下工程小组的委员,并非理事,负责协助学校建筑礼堂。

她补充,至于另外2名出席常年大会的非成员,是刚刚卸下家协职务的家长,而他们只是一时忘记自己的身份,而在改选时举手投票。

她说,在梁全达的反对下,常年大会也已再次投选,而这些非成员在投票时,离开会场。

两个户口避免混乱

汤桂兰承认,培才(二校)华小家协拥有两个银行户口,但它们主要是用来分开处理不同的账目,以免出现账目混乱。

她强调,两个户口的签署人皆一样,而每年的家协常年大会,都会透明地公开这两个户口。

汤桂兰说,培才(二校)华小从2010年至2013年,连续4年获得教育部在国家关键绩效领域下所颁发的卓越校长奖,因此若非学校表现进步及账目条例分明,教育部绝不会颁奖。

她也强调,虽然校方利用家协所筹得的款项来建造有盖篮球场,并给予临教津贴,但“难道这些不是照顾学生的福利吗”?

家协主席驳梁全达

同时,培才二校现任家协主席刘芠榞受访时,则驳斥梁全达的指控。他强调,该家协是独立自主的组织,而作为顾问的汤桂兰并没干预。

他同样声称,那些出席家协常年大会的非会员,其实是卸任理事,而他们在投票时,一时忘记自己的身份,才会举手投票。

他也承认,家协拥有两个银行户口,更指这两个户口已存在很久,但他不愿透露这些户口的用途。

他也坦承,由于在家协中的教师代表义务协助家协工作,因此家协有给予他们津贴。

因此,刘芠榞就反问梁全达追击家协,“不知用意在哪里”?

他也语重心长地说,由于华教目前需要各方的支持与援助,而梁全达这种做法,“只会让华教更伤”。

《当今大马》


 

3华小校长被指舞弊 7家长要求教局正视


2014/10/29 中国报/国内版

 
 
(莎阿南29日讯)雪州3间华小,即培才二校、育才和力行华小7名家长,今日向雪州教育局投诉校长涉及滥权及钱財舞弊,要求该局关注,勿再“纵容”和“包庇”。

被投诉的校方,其中培才二校强烈反驳有关指控,育才华小前任校长吴清良不愿回应;力行华小校长则联络不上,今天也没返回学校,无法取得回应。

3间华小7名家长,今早前往雪州教育局提呈备忘录,却无法与早已预约的副局长见面,要求会见学校事务的高官也不果,最后仅被安排会见公关部普通官员。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