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首次拨款300万予砂独中 • 阿德南反对叫华裔外来者


2014/10/22 《当今大马》

 

 


砂拉越政府首次资助华教,提供砂州独中300万令吉的拨款。

《马新社》报道,砂拉越州首席部长阿德南强调,州政府保证会继续协助州内华文独中,减轻其管理负担。

“这是我们开始的300万令吉,明年会再有而且可能更多,我们先拨款300万令吉。”

他今日移交300万令吉支票予砂州华校董事联合会时,这么说。

倡议关闭华校者愚蠢

此外,阿德南批评那些建议关闭华文学校者在发表愚蠢言论。

他说,砂州华裔领袖无须对此感到担忧,因为砂州政府会协助有关学校。

他说,这些学校除了教导华文,也教导马来文及英文,而且州内其他族群学生也报读。

叫华裔外来者“不对”

阿德南指出,华裔早在数百年前已在砂州落地生根,超过5代人。

“不要再叫他们是外来者,这是不对的。你是马来西亚人,砂拉越子民。”

他质问,砂拉越够大,可以容纳所有人,为何需要把特定族群视为外来者。

他补充,尽管教育属于中央政府权限,但州政府是可以给予学校直接援助。

《当今大马》


 

附:【相关新闻】

乐见砂州仿民联拨款独中 · 行动党:其他国阵州跟进?


2014/10/22 《当今大马》


行动党全国副宣传秘书张念群表示,欢迎砂拉越政府由今年起每年拨款给砂州独中的宣布和决定。

“我欢迎砂拉越首长阿德南,由今年起每年拨款给砂州独中的宣布和决定。砂州政府的300万令吉拨款对砂州14所独中而言,绝对是久旱逢甘雨。”

“州政府制度化拨款的先例由民联开启。在第12届全国大选后,率先在槟城和雪州实施。我们乐见砂拉越政府跟随效仿。”

其他国阵州是否跟进

不过,张念群在今天文告进一步表示,“问题是,其他由国阵执政的州属,是否也会一一跟进?”

也是古来国会议员的她认为,随着砂拉越首长阿德南宣布他将每年制度化拨款给独中,这已经证明了没有巫统执政的州属,独中才能获得更自由平等的发展空间。

其次,这也说明了独中的发展,可以没有马华的参与,马华所谓的“朝中有人好办事”只是在为自己的“当官梦”找借口。

愿合作争取承认统考

张念群补充,砂首长阿德南也谈到,教育课题是中央政府事务,如果州政府有权,他会承认统考。

“对于他的表态,我们感到无限欢迎。”

“阿德南所隶属的土保党虽然和行动党隶属于不同阵线。可是在争取独中统考文凭被中央政府承认一事,我们愿意和土保党在国会展开合作,以确保长期被打压的华文独中能够得到应得的尊严和地位。”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