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马华与8单位达共识 设华小师资数据库



2014/10/8 中国报/国内版

(吉隆坡7日讯)马华教育咨询委员会今日与8个华教单位达成共识,同意成立一个收集华小师资数据的资料库,以掌握一个完整和可靠的数据,方便与有关当局谈判。

马华教育咨询委员会主席主席拿督魏家祥说,该委员会意识到华社应该有自己的资料库,掌握华小师资的情况,在必要时,能提出可靠的数据。

“资料库的收集工作由大马华文理事会副主席王鸿財主导,並由校长职工会协助,而在资源方面,马华教育中心会全面配合。”

魏家祥也是马华署理总会长,他今日主持马华教育咨询委员会第3次会议后,在记者会上如是指出。

出席者包括马华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邱思祥、华总义务副总秘书拿督陈耀星、教总副总务黄稳全、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副主席许海明及王鸿財。

成立委员会提出反建议

这项约3小时的会议主要探討数项关于华教的课题,包括华小师资、小学四年级歷史课本、关中统考风波、统考生入师训、学生不能以大马教育文凭考试预考成绩申请私立大专等。

魏家祥说,大家都希望华小师资短缺委员会能继续运作,因为部分学校老师退休,且部分州属迫切需要老师。

“届时,我们也会拿出资料库的数据,与教育部相关单位討论解决问题。”

至于华小四年级歷史课本,他说,五年级课本在编写和翻译阶段,该会希望当局不会重覆过去错误。

“我们也成立了一个特別委员会,以提出全面的反建议、强化或丰富课程纲要。”

他说,会议也同意探討歷史课本內容的特別委员会,交由教总师资培训组主任李金樺主导,华文理事会辅助。

呈策略擬校长培训课限额

魏家祥说,马华教育諮询委员会也擬定一套策略,准备呈给教育部,以便该部为国民型中学的副校长擬定参与校长培训课程(MPQEL)的限额。

他说,由于校长培训课程经常额满,很多人都没机会参与,错失擢升校长的机会,同时对国民型中学而言,拥有华文背景的校长是非常重要。

另外,有关国民型中学长远的师资培训,他认为,除了华文科,也该鼓励华裔生进入师训大学选修其他科目。

初中三评估制度难度高· 应实行策略辅助学生

魏家祥说,委员会非常关注初中三评估制度难度相当高的议题,並指应实行一些策略来辅助学生应付初中三评估制度。

他说,委员会也认为应全面鼓励更多大马教育文凭考生报考华文,因此委员会將在近期,于雪州及吉打州进行高中华文培训班。

“我们打算在明年扩大执行有关计划,鼓励更多孩子报考华文。”

关于小学標准课程(KSSR)议题,他说有关课程的崭新课程纲要推行至今已第4年,委员会意识到家长和老师们在適应课程,因此在考量是否需进行教育改革。

魏家祥指出,委员会有意在今年12月推出华小教育研討会,探討教学方针、评估考试、第1语言和第2语言教学等內容,找寻如何丰富化华小教学。

“估计这歷时21夜的研討会,能允许全国60名教师前来参与。”

他指出,会议也议决委任邱思祥为委员会秘书,协助处理委员会事务。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