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关中的当务之急




2014/10/7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罗汉洲

这边的人说: 彭亨教育局已收回910日的函件,关中一切以之前的批文为准,该校以隆中华中学模式办学(一直拿隆中华当尚方宝剑?挡箭牌?拉它“下水”?),即双轨制,可考政府考试以外的考试,包括统考在內,球已不在教育部脚下。

那边的人说: 批文与信函,包括最新信函有哪一段、哪一行证明关中可报考统考?政府考试以外的考试多的是,未必包含统考在內。

于是各说各话,各自说自己有理,却是纠缠不清。

统考是“內部考试”,只限独中参加,这限制即有口头告诫,也是教育法令的限制,董总、陆庭諭、郭洙镇以及一些评论人已说得很明白,可说已经摆事实,讲道理了,如果仍然叫董总和独中工委会开放统考给其他类型中学报考,那无疑是叫人“勇敢”地踩地雷阵。

关中的“致命伤”是批文指定它是施行中学综合课程(KBSM/KSSM),教学媒介语是国语的私立中学。独中虽然也是私立中学,但它们没有这样的批文,学校採用或兼用什么课本,参加什么考试都是董事会的权力,董事会以后也有权力改行单轨制,这是独中的特点与特征。关中现在是在人家一只眼开,一只眼闭的情况下操作,因此给那边的人说它不是华文独中,不便让它参加统考。

共谋双贏解决办法

我曾在另一篇稿中说关中申请人明知批文货不对办仍要收货,实因彭州亟需独中,稍后鋌而走险也在所不惜,如今关中不可能停办,而它又非考统考不可,所以两边的人都须互相体谅,共谋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

因此,关中当务之急不是正名,那可列为长期工作;眼下须做的是向教育部请准报考统考,在维护母语教育前提下,董总责无旁贷予以配合与协助,关中如无法报考统考,恐怕会逼得它放弃隆中华模式,那倒是华人不愿看到的事。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