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星期日

洪礼璧:理科学生仅39% 迈向先进国仍有距离



2014/10/19 中国报/国内版

(吉隆坡18日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科技及创新组主任拿督洪礼璧指出,一项调查发现,目前独中理科及文科的开班比例是14,即是1班理科4班商科,他为此事感到担忧。

他说,国家重要领域都要用到科技、科学及工程的人力资源,若我国要成为先进国,至少要有60%的相关领域人力资源,但国內目前理科学生不到40%,只有39%

他透露,自己是六十年代的独中生,在念书时的印象是理科班学生多过文科学生,因此,他希望透过该组所举办的2015年全国独中科技创新比赛,及策划一系列有关科技的活动,希望学生能对于科技有所启发。

“我们想知道目前到底念理科及文科比例是多少,所以我们刚刚与独中的老师们开会时,简单的做了一项调查,发现念理科的学生少过三分之一。”

冀中总助开拓领域

洪礼璧为“第5届全国独中科技创新比赛”召开新闻发佈会时,这么指出。

出席者包括副主任尤芳达、该组成员杨海星、李仕伟及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

此外,邹寿汉希望中总,能在科技创新方面领导学生们在未来朝向这个领域发展,更让独中的老师在学校作为领导及启发的作用。

“独中在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中被列为第4类即使特殊教育机构,独中是不能得到政府资助,所以今天得到中总及拉曼学院的帮助,这对独中来说是非常重要及及时,启发並带动学生信心。”

邹寿汉也证实,独中的理科及数理科学生出现减少跡象,董总也为此事感到担忧,特別是发现如今的理科及数理科的老师不足的问题。

李仕伟:办科技讲座鼓励学生

李仕伟指出,为了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科技创新领域,该组也邀请以科技起家的成功人士,在全国独中举办科技讲座会,让更多对科技有兴趣的学生获得启发。

他是负责联络全国独中举办讲座会及科技创新师资培训计划,从明年开始邀请科技创新的成功人士,轮流到学校跟学生交流。

李仕伟也说,为了让学生能亲自动手做科学的作品及实验,该组也会与拉曼大学合作举办科技创新师资培训计划,希望在2015年培训200名教师掌握及指导科技创新的工作,方便学生在未来任何的科技比赛做出准备。

尤芳达吁学生参与创新赛

尤芳达指出,为了让青少年学生对创新的认知及鼓励青少年学生发会创作新能力,中总科技创新组举办“2015年全国独中创新比赛”,週六(18日)起接受在籍的独中生报名,截止日期为2015131日,呼吁更多科技的学生参与。

此比赛公开让学生个人或组队但不能超过3人成立,学生成品除了要创新之外,其进度也必须在教师们监督下完成。

参赛作品可分组进行,包括生命科学、物理科学、医学及健康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工程与科技、电脑工程与资讯科技、数理、行为和社会科学,及跨领域科学。

他指出,该组希望学生能在长假时,就可以落实科技的成品並提呈报名表格,而提呈参赛作品日期为2015331日,在评审团决选出更好的作品后,將会邀请入围的参赛者到吉隆坡讲解他们的作品,入围者也能参与在2015年举办的科技展。

更多详情,可联络中总的秘书处03-42603090或瀏览中总网站 www.acccim.org.my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