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星期一

王鸿財:宪法赋权利‧华小成立非巫统恩赐



2014-10-06 光明日报/要闻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6日讯)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諮询委员会主任王鸿財声称,他不认为巫统会接受阿兹里“检討及关闭华小”的议案,即使是接纳及通过提议,也是违反联邦宪法。

“不管谁当政府,都不能隨便关闭华小,因为华小的成立是宪法所赋予的权利,並非巫统的`恩赐’。”

指华小不曾排斥非华裔生

他不认同阿兹里要求限定华小非华裔师生比例,更反对种族化或固打化华小的操作,因为华小不曾排斥非华裔学生,反而鼓励友族將孩子送来华小学习,瞭解华人文化。

“全国华小的华裔及非华裔学生关係融洽,从没排斥其他种族,而且华小三机构和董事部都与马华有直接或间接关係,不会容许排斥事件发生。”

他解释,当华小受到当局的打压就会產生异议,但是不认同不等於是反政府。

他批评阿兹里是巫统內部的极端分子,对国阵精神造成大破坏,巫统內有好人,但是小撮极端分子给予华人的印象是巫统爱搞破坏,国阵最高领袖应该对付这些极端分子。

王鸿財將把阿兹里的问题带到马华中央教育执行委员会。

邹寿汉抨阿兹里种族主义

董总署理主席暨筹委会主席邹寿汉批评阿兹里是极端种族主义者,早在国家独立以前,华小已在百年前存在,为国家培养人才,贡献良多。

“全国华小有超过8万(14%)的非华裔学生,大马是多元种族国家,各源流学校应该获得公平待遇,以种族角度对待华小,是不符合国家教育的方针。”

他不认同华小增加非华裔师生的比率,以种族角度来增加非华裔教师人数,也让人无法苟同。事实上,隨著教育政策的改变,华小为了教育需求,已吸纳越来越多的非华裔教师。

发言者才是破坏团结

“国语科是华小必修及必考科目,由此说明华小重视国语也容纳其他族群学生,没有对非华裔学生诸多限制。”

他说,最近一些巫统领袖陆续发表关闭华小言论,明显是为了个人政治目的、哗眾取宠及党內地位,並非为了国家利益。他直斥发表关闭华小言论的人是造成国家不团结的祸根。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