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董总教总有分歧 新院必受影响



2014/10/17 东方日报/国内版

(加影16日讯)新纪元学院院长莫顺宗表示,新纪元学院是由董总和教总共同创办的,因此这两大华教组织出现意见不合,新院势必受到影响。

他指出,尽管董总和教总目前出现意见不合的情况,但他认为问题不大。

「母体有事,我们(新院)怎么可能不受影响呢?但问题可能并没有这么严重,毕竟双方有兄弟情,是共同为华社奋斗多年的盟友。」

他表示,从新院走往董总和教总的办公楼,距离不超过1分钟,但他並没有察觉到两造有吵得不能开交的情况。

他说,意见不合在任何团体都是正常现象,重要的是大家的理念和方向是一致的。

莫顺宗今日出席「2014年大马华人研究回顾与再谈」学术研討会的新闻发佈会时,如是指出。

3院合併急不得

针对3所华社民办学院,即加影的新纪元学院、新山的南方大学学院及檳城的韩江学院合併的进展时,他表示,3所学院的合併是一个选项,而目前院方都较重视彼此之间的合作。

他指出,3院合併不能操之过急,即便彼此都有充分的熟悉,但仍还需要更多的合作机会,加强了解。

他说,华会常会先想到资源共享,能够不像过往地迫切筹款,但似乎忘了考量3院的校园不一样,如保安或行政人员的部分就已无法减少。

「虽然我们都一样是民办华文学府,但我们有不一样的背景、强调、董事部、地理位置等,合併不是这么简单,我们更多考虑因素是內部的部分。」

目前不调涨学费

新纪元学院院长莫顺宗表示,尽管消费税將在明年4月落实,惟新院目前不打算调涨学费。

他指出,新院在过去的决定是每3年调整薪水和学费,但自2009年最后一次调整学费后,至今都未再调整过学费。

「在2009年调整学费后,我们原本在2012年也考虑作出调整,但基于经济不景气,最后还是没调整。到了明年,我们就是连续6年没有调整学费了。」

不加重学生压力

他还表示,虽然政府没有对教育领域征收消费税,但成本肯定会增加,而且绝对不是只提高6%

他指出,虽然新院不是一所营利的学院,但也考虑华社有许多清寒子弟,因此校方不会把成本上涨的压力加重在学生身上。

莫顺宗今日出席「2014年大马华人研究回顾与再探」学术研討会的新闻发佈会时,如是指出。出席者包括新纪元学院大马与区域研究所所长文平强、新院大马歷史研究中心主任廖文辉、新院大马与区域研究所研究员沈闺高及新院学术部讲师兼研究员蔡莉玫。

由新院大马与区域研究所和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联办的「2014年大马华人研究回顾与再探」学术研討会,將於118日和9日在加影新院举行。

研討会主要为推动学术研究风气,鼓励年轻一辈对大马华人问题有更进一步的认识。研討会共有24位主讲人,包括数名巫裔和印裔讲师。媒介语会以英文和中文进行。

讲座內容主要针对大马华人在宗族组织、歷史课题、人口、文学、教育、政治和语文及学生做出探討。

欲知详情,可联繫03-87392770(分线62036207),或瀏览官网http://www.newera.edu.my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