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华教视窗】 ~ 460



华教「半杯水」


2014/10/30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 存展
 

日前林连玉基金主席吴建成造访关丹中华中学(简称关中)时讲了一则故事,阐明他认为董总应该接受政府给予的「半杯水」。

他的故事是这样的:「当我们向別人討取一杯水时,如果对方只给半杯,一些人的反应是:非一杯水就不要;另一些人则是把这半杯水喝下,再爭取余下的半杯。 我们(林连玉基金同仁?)的反应是,接受这半杯水,喝了它,才有力量走得更远,更积极地爭取,也许將来得到的不止是这半杯水。」吴建成所讲的「半杯水」,是否指那令华社乱作一团的「批文」和据此批准由华社出资筹建,採用国民型中学课程教学,考SPM的关丹中华中学?

吴建成的故事说来轻鬆有趣(你向人討水喝,人家给你半杯,你就喝半杯?,以后才討更多吧!)。但这不能与「华社申办多一间华文独中,而当局批准设立一间私资国民型中学」相提並论。前者是多是少之差,后者是鹿是马之別;前者是乞討与施捨的对举,后者是突围与制约的博弈。妙喻乎?风牛马不相及乎?

观乎华社各方于大选前合力申请在关丹增办多一间华文独立中学(或增设独中分校),到令整个华社哗然乃至分裂的「批文」之颁发,继而是「见好就收」的另类中学的筹办,最终彭亨董联会收到彭亨州教育局的函件,白纸黑字阐明彭亨州內没有一所华文独中。整个过程证实华社申办关丹独中是彻头彻尾的失败了。显然,执政当局仍坚决按既定方针和现行法规应对华社在华教方面的诉求。申请增办华文独中这方,根本连一滴水都沾不到。何来「半杯水」的施予?!

至于大选前,政要们口头上诸多的好话和承诺,也只能当作是安抚民情于一时的政治语言而已。若真要解除关中当前的困境,教育部只需颁发一纸公文,明言关丹中华中学可採用华文独中课程並允许关中学生参加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考试(统考),不就行了吗?

根据董教总的档案,独中统考是受到当局规定为国內60所华文独中的內部考试。若开放给不是华文独中的关中学生参考,因而触犯了当局的法规,主办单位就得面对无可估量的后果,甚至影响到现有的独中的存亡。万一招致这种不测,把那「半杯水」当作蒸鎦水来喝的华教人士,將有何顏面到林连玉墓园去拜謁那为华教平等地位与应有权益抗爭终生的「族魂」?奉劝热爱华教诸公三思而后「喝」呀!

 

加油,独中!


2014-10-23 (砂拉越)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蔡水源   
 

砂独中守得云开见月明,在2014学年即將结束时,获得来自州政府,期盼已久的大礼。

首长丹斯里阿德南1022日会见华教界人士时,破天荒宣佈州政府將常年拨款给州內独中。今年先给300万令吉,明年及往后,將会资助更多。

300万以州政府的財力,及须分配给全砂14所独中来说,不算多。唯这终究是个好的开始,让数十年来,胼手胝足力廷华教的一群感到欣慰。

砂独中董联会会长天猛公刘利民指出,砂州14所独中办学经费庞大,每年超出2千万令吉,即使有董事部长期支撑和华社大力资助,每年仍不敷高达一千多万令吉。

因此,华教被称为大马华社的“第二所得税”,令华社深感吃力和沉重。

首长拨给300万,虽与董联会所要求的一千万有一段距离,至少能减轻大家的担子。除此,州政府较早前也拨地给独中养校,虽然这项目仍在处理中,且尚须一些时日才能收到成果,在拨款拨地双管齐下之下,相信可以让独中鬆口气。

这是砂政府有史以来的首次,拨给独中的款额不论多寡,最重要意义在於独中的表现及价值获得了官方的认同,肯定。这也是独中,华社所最想看到的。

据指出,全砂14所独中里的8间属於小型独中,相对於少数已经上轨道的独中,这些小型独中,更需要资金去改善设、师资,以提升教学素质及砂独中的整体形象。政府的拨款,对这些独中会有很大帮助,无疑是剂强心针。

州政府已经迈开第一步,希望这项独中拨款是常年性的,更期望能將之制度化,则將后不管谁上台,何人掌权,都照样拨款给独中。

拨款有著落了,拨地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砂独中如今可以將更多精力集中在努力搞好校务,培育更多杰出人才,为国家,社会效力。

当然,独中下一步,也是最重要爭取的,是统考文凭受政府承认。

加油,独中! (星洲日报.砂拉越.评论.作者:蔡水源)

 

董总內斗不是昨日黄花

2014/10/28 东方日报/言论版

~作者: 林淑芸
 

去年1020日,马华举行了一场引人詬病的特大,那场特大谴责拿督斯里廖中莱及3项检討重新入阁的议案。

在当时,廖中莱还没有坐上马华总会长宝座,还是马华署理总会长,即「老二」。当时特大发起书严厉谴责他的理由,还包括了无法履行第13届全国大选筹备委员会主席职责,导致马华在505全国大选兵败如山,引起中立派深思特大议题的妥当性,最终中央代表不通过这条谴责议案。

时隔一年有余,马华已进入「廖魏配」时代,党內各派系暂息鼓偃旗,西线无战事;没想到的是,这类谴责老二的风气,竟然从马华转移到了华教的堡垒董总身上。

当然,董总6州董联会要发起投署理主席邹寿汉不信任票的特大,与马华去年发起谴责署理总会长的特大,虽然都是直接针对「老二」的举动,但不同的是,董总並非两大高职不合而引发纠纷,而是组织內部不满「老二」举止言行,而欲发起特大来罢免他。

实际上,从董总主席叶新田及署理主席邹寿汉自2005年当上董总两大高职以来,风波不曾间断,但叶邹每次都能化险为夷。然而,这次似乎不容乐观,因同一阵营的领袖也倒戈。

从今年8月份,以董总秘书长傅振荃发起的「董总发言人机制」引发的风波,就可窥见董总当下的內部存在严重的分歧,只是在上个月7日举行的董总中委会上,意外「软著地」,没有人因这场风波辞职下台或负起责任。

採访那场记者会的媒体,都还记得叶新田在召开会议前,发表了措辞严厉的声明来谴责傅振荃,但歷经3小时的会议后,因「会议从有爭议,接著变成討论,最后达成共识」,又宣称:「不需要再去追究过去发表的言论,董总现在是团结的氛围,一切风波就让它成为昨日黄花,告一段落」。

时隔一个月不到,这场风波没有成为「昨日黄花」,董总也没有呈现团结氛围,反而从上次的「隔山打牛」演变成如今的直接要求特大来撤换邹寿汉,显示董总的內部歧见已经来到了「非决战不可」的地步,不免让人唏嘘。

这场准备「罢免老二」的特大,或许更像「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因叶新田与邹寿汉向来步伐一致,被视为「最佳拍档」。尤其是关中课题上,两人更是同一鼻孔出气,一旦倒邹成功,对叶新田而言,就是一个沉重打击,在在影响其领导威望。

即便倒邹不成功,从发言人机制到来势汹汹的罢免邹寿汉特大来看,董总內部心病已结下来,团结氛围亦难復见;更甚的是,董总早前修章后,必须等到2017年才改选,这意味貌合神离的原班人马在接下来3年,依然要为了华教大原则而继续合作下去。

 

董事註册证的模糊之处

2014-10-28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郑梅娇
 

做坏事挺而走险,提心吊胆自是可以理解,谁听过:做好事善事还得提心吊胆的?柔州董联会做了一项调查,发现州內有90%的董事没有董事註册证。这项宣佈出人意表,原来柔州的华小只有10%董事是合法的。

坊间董事会十几廿年为华小献力,没有持董事证也照样运作没问题,直到近日有一些华小董事申请银行户头,银行方要求董事成员出示董事註册证,否则申请被拒,结果校方董事拿不出来。

经此一事,柔州董联会发现问题不追究则已,要追究起来便触犯了31996年教育法令;第881)条规定董事需要向州教育局注册,第891)条款规定,州教育局收到申请,进行调查后,才把申请者注册成为学校董事,並发出董事注册证。

1996年教育法令还有一条更猛,第1322)(e)明文规定,一位没有获得注册的人士出任学校董事將是犯法的行为,並可被罚款不超过3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2年或两者兼施。

此外,其他合法董事也可以因这位董事没有正式注册,而受到上述同样的监禁和罚款。

意即,柔州有90%学校董事,出钱出力为华小之余,可能已正在走钢丝。况且,只要其中一个董事没有董事註册证,其他人一並受罚。

各地方董事们为华小献力一代代传承,相安无事,然而名正言顺才使人心安,抵触法令的危险让柔州董联会忐忑不安,他们通过醒觉、调查和交流,希望全面解决这个问题。

但解决问题的还涉及另一个关键单位,它叫做各州教育局;柔董联会也发现,请多申请被拒绝、被搁置,或者董事本身没有提出申请。

双方不重视,且纷扰多年也没出甚么大事,於是问题藏在地毯下,再也没有人作出反应,直到有董事申请银行户头触礁。

法令又多如牛毛,到底上面法令要不要遵守,也搞得董事们一头雾水。若不需遵守,为何不废除,若需要遵守,为何不处理?这都是我们不明白的地方。

世上没有一个精神正常的人会想要成为非法分子,尤其是一些为华小献力的热心人士,或生意成功只希望做一点民族教育事业的商人,即然民间董联会已“坦白”,那么官方更有必要儘速將事件导入正轨,把事情釐清,以免做好事还搞得心惶惶。

(星洲日报/笔下真情作者:郑梅娇《星洲日报》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