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在2014年华教先贤日的讲词



日期:2014105日(星期日)

时间:上午10

地点:槟城大山脚日新独立中学怀德堂


尊敬的槟威华校董事联合会主席许海明局绅,董总中央委员,各州董联会代表,华教先贤日工委会成员,各文教机构、社会团体,华校三机构、各政党代表,各位华教同道,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谨代表董总欢迎和感谢大家,出席参与今天举行的华教先贤日。

华教先贤,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今天,我们集聚一堂,缅怀在这片土地上散播与耕耘华文教育的先贤。我们怀着思念和崇敬之情,感恩于先贤们留下了宝贵的华文教育给子子孙孙;我们感恩于先贤们让子子孙孙有机会学习到宝贵的华教奋斗精神。华教先贤有如黑暗中的灯塔,指引及激励大家坚持为华教千秋大业奉献力量!

华文教育是一项长久的、伟大的事业,是国家的宝贵资产和优势,为我国多元社会的繁荣进步、人才培养和国民团结,作出巨大贡献!

我们将继续发扬族魂林连玉先生的遗训:“横挥铁腕批龙甲,怒奋空拳博虎头”以及“合理的要求,合法的步骤,坚决的态度”,并发动群众力量,抗衡单元主义教育政策对母语教育的打压及破坏,坚决捍卫和争取权益。

当前,华文教育的生存与发展再次受到《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的挑战,面对更严峻的边缘化及变质危机。因此,我们需要完成百万人签名运动,提呈申诉书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教科文组织,争取修正并努力化解教育大蓝图对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的不利冲击。

另一方面,董总长期不断争取政府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并让华文独中统考成为公共考试,以便开放华文独中统考给各源流学校学生和个人考生报考。去年的董总会员代表大会议决,要求政府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并把华文独中统考列为公共考试。董总呼吁各社团和政党积极支持这项争取工作。

董总促请政府在即将提呈予国会的2015年财政预算案,开始制度化每年拨款给全国60所华文独中,同时也增加拨款给全国华小和改制中学。

近日有报道指出,有些银行要求学校董事会提呈董事注册文件证明,否则将关闭董事会银行户头,这可能跟国家银行指示各银行严加把关以杜绝洗黑钱活动有关。但是,这却殃及无辜,对学校董事会很不公平。董总在2006年发动学校董事觉醒运动,带动了许多学校按照《1996年教育法令》的规定向州教育局申请董事注册。但是,许多州教育局却把申请丢在一旁不理,不发出注册证给学校董事,教育部至今也没有解决董总所反映的问题。

因此,董总呼吁还未获得董事注册证的华小、华文独中和改制中学的董事,再次尽快申请注册。同时。董总呼吁教育部和州教育局积极处理有关申请,尽快发出董事注册证,以免造成学校董事会户头被关闭,严重影响学校的发展及财务管理。此外,董总呼吁国家银行或各商业银行,重新检讨有关严管开设银行户头的措施,让各校董事会有足够时间办理董事注册申请并取得董事注册证的手续。

华教一路走来,荆棘满途。今天,我们庄严地誓言,让我们团结起来,继承华教先贤的奋斗精神,有理、有节、有法、有利及无畏无惧地捍卫与发展华教,坚决不动摇!

同胞们,奋起吧!奋起吧!

让华教抗争的旗帜,在我国迎风飘扬!

来源:《董总网页》


附:【2014年华教先贤日追思文

2014年华教先贤日追思文

日期: 2014-10-07

 


今天,2014105日,我们来到一向有东方之珠美誉的槟城,举行“华教先贤日”。来自全国各地热爱华文教育的各界人士,齐集在槟城大山脚日新独立中学怀德堂,参加华教先贤追思会。

我们追思、缅怀为华教作出奉献的先贤们;学习先贤们创办、坚持、捍卫与发展华教的精神,并向先贤们致以崇高敬意与感恩之情,同时激励大家坚持为华教事业奉献力量!

华文教育在这片美丽土地和多彩天空,扎根与发展至今已近两百年,经历了许多惊涛骇浪的严峻考验,一路走来,荆棘满途,非常艰辛。正是因为有了华教先贤和世代子孙所作出的奋斗与建设,强力地反击了种族主义者多次对华教的进攻,我们现在还能享有接受母语教育的权益,同时使我国拥有一个从小学、中学至高等学府的华教体系。这个丰硕成果得来不易!

当前,华教面对的一个重大存亡危机,就是种族主义者通过《2013年至2025年教育大蓝图》和《国家教育政策》,一意孤行继续贯彻单元主义教育政策,以实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源流学校”的最终目标。

华教能否挡住及挫败一波又一波的攻击,安稳渡过危机,是要依靠大家的努力,众志成城,发挥广大群众力量,促使当权者修正不利于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的法令、政策及措施,并给予公平合理对待。

我们有一份坚贞不渝的华教爱情!

我们誓言,坚持捍卫华教的立场,与单元主义教育政策抗争到底,争取华教权益,确保华教永续生存与发展。

我们誓言,将继续积极发展华教,提高教育质量及学生素质,使华教更加茁壮成长,再创新猷,为我国多元社会的繁荣进步、人才培养和国民团结,作出更大贡献!

华教先贤,活在我心!

华教先贤,永垂不朽!

来源:《董总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