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叶新田促各州董联会调查状况‧助华小董事註册



2014-10-24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4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指出,华小董事未获得教育部註册的问题不能再拖延下去,他呼吁各州董联会针对州內华小董事註册的状况进行调查,如面临註册难题,董总或各州董联会將给予协助。

他今日接受星洲日报询问时说,董总於2006年时,曾经发动华小董事註册醒觉运动,带动了许多学校按照1996年教育法令向州教育局申请註册董事。

但他说,当时很多华小董事要向教育局申请註册时,受到诸多刁难,以致很多华小董事註册的问题都被搁置,没有任何进展。

表格填妥呈交不受理

他指出,当时有心要註册的华小董事基本上都面对两个难题,即填妥表格交上去后不受理,一些董事甚至到教育局去时,拿不到申请表格。

“这导致当时的董事註册工作受到了一些阻碍;然而,由於当时董事未註册也没发生任何问题,以致很多华小董事不再去积极处理註册的事宜。”

免董事会户头被关叶新田认为,隨著近来有报道指国內银行2个月前开始严格管制註册团体开设户头,银行最近更联络一些学校董事长,表明如果没有註册文件证明,就会关闭董事会的户头。

“董总呼吁还未获得註册的华小、华文独中和改制中学董事会的董事,儘快提出申请。”

他说,董总也促请教育部及州教育局积极处理有关申请,以免学校董事会的户头被关闭,严重影响学校的发展和財务管理。

叶新田说,目前华小董事註册工作处理得比较顺利的要属联邦直辖区的华小,而雪州早前也面对很多问题,但在经过一轮的爭取后,目前註册的情况已有进展。

“至於其他州属,董总此前並未整理过任何数据,因此我也要在此呼吁各州董联会或各县的发展华小工委会,必须关注华小董事的课题,並进行统计。”

 

--------------------------------------------------------------------------------

新闻背景

1996年教育法令· 华小董事须註册

 


董总曾於20064月,发起华小董事觉醒运动,通过广泛分发、导读有关“华小董事觉醒运动”及“华小管理机制专案小组”提供的资料,组织匯报会,推动华小董事对本身扮演的角色及责任的觉醒,进而加强各校董事会的操作。

董总当时也希望,凝聚华小三机构、华团、社团及社会人士对维护华小董事会主权与地位的共识,共同维护与发展华文小学。

然而,在华小董事註册方面,董总也曾在20093月发佈的“华小董事註册问答录”里指出,在1996年教育法令下,各华小的董事都必须向各州教育局註册。

管制华小董事的法令是教育法令,不是社团法令。因此,华小董事不能在社团法令下註册,而必须在教育法令下註册。

有关董事必须填写所规定的表格(可向州教育局註册官索取),將填妥的表格呈交州教育局的註册官。由於校长是学校董事会的当然秘书,一般上应是由校长处理呈交的事务。

如果不幸校长与董事不和而没有处理该註册事项,该董事即成为非法董事,其后果可能是很严重的。在这种情况下,董事会或有关董事最好是自己处理註册及呈交的事务。

如果一位董事没有註册,他就不是合法的董事。他可以在教育法令下被控;一旦罪名成立,可以被罚款不超过3万元或监禁不超过2年,或两者兼施。

其他的合法董事也可以因这位董事没有正式註册而受到同样的惩罚。

(星洲日报/报道:许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