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华教视窗】 ~ 447 辑



缅怀华教先贤


2014-10-07  光明日报/专栏

~作者: 小黑
 

今年的“华教先贤日”於星期天(105日)早上,在日新独中的怀德堂举行。先贤日於2011109日开始举办,次年在怡保,再一年则在柔佛。

星期天的早上,当我离开家开车往学校,但见天空阴霾压顶,细雨纷飞。前一天檳城岛上还狂风暴雨,不少老百姓被困在车阵中一、二小时。阴暗的天空让人心中不舒服。这是我国的华文前景吗?

我国的华文教育发軔於1819年,將近二百年的歷史中,一直是荆棘满途。每隔几年总有法令出炉,尝试阻碍、遏制、诱惑华文教育的发展。但是这一切,都在艰险的困境中,被智慧地解决。其中最主要的力量来自几方面,尤其是领导人的睿智、群眾的护航,以及爱护母语教育的各方团结一致,共抗外来的压力。但是,近年来的华教界纷爭四起,华人社会更没有一群可以领导群论的公认领导人。我们岂不是处在乌云密佈的环境吗?

“华教先贤日”,是董总发起的一个意义非凡的庆典,顾名思义,是为了缅怀先贤而设立。今年先贤日的主题是“华教先贤,永垂不朽”,让我们沉思,过去將近二百年的华文教育运动中,不少华教先贤们为华文教育前仆后继,所付出的功绩。

盼董教总冰释前嫌

董总主席叶新田在2011年致辞时,很明確说出先贤日是纪念“所有为华教开荒播教,呵护华教生根发芽以至茁壮成长,而奉献了力量的眾多先行者;在华教经受风雨吹袭,厄运交加的时刻,毅然挺身而出,捍卫华教的生存和发展,及从各方面给予声援的人士。”

在为华文教育奋斗、牺牲的人士之中,有些人形象非常突出,如张弼士、胡子春、陆佑、庄希泉、余佩皋、钟乐臣、陈嘉庚、陈六使、陈新政、宋林木、李光前、陈济谋、蔡任平、林连玉、严元章、沈亭、黄润岳、林晃昇、叶鸿恩、李成枫、沈慕羽和张雅山等。除此之外,更多的是市井小民所作出的无私奉献,值得我们缅怀、敬仰和学习。

当我沉思在先贤们为华文教育的奉献,车子不知不觉已经开上大桥向东驶去。朝阳逐渐从云朵中並发温柔的光芒,將云朵染上一层金黄色的玳瑁。这是多么美丽的画面呀。华文教育何时有此局面?先贤日的仪式进行得很顺利。尤其是献花的环节更让我感触良多。先贤们已经做出牺牲,后来者又该如何走下去?

叶新田2011年写过《水调歌头》(华教先贤日舒怀):华教风云激,奋斗百多年。先贤后杰无数,敢把新砖添。我辈今朝聚此,誓必追隨遗志,关险亦等閒!笑对长夜寂,魑魅舞翩躚。顾寰宇,华语热,闹翻天。满城风雨,江山荡涤换新顏?时代潮流浩荡,改变单元政策,岂可再拖延!

词中刻划的困境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变本加厉。但愿董总与教总能够冰释前嫌,携手为华文教育衷诚合作,面对更大的挑战。(光明日报/好评文:小黑)

 

华小地位不容质疑

2014-10-08 南洋商报/社论

 


我国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家,这已经是一个事实。

除了国语和英语,我国三大种族都拥有各自的母语,在我国的宪法上也注明各族拥有学习与自由使用母语的权利,这也是一个事实。鉴于此,自从我国立国以来,华族、马来族及印度族同胞都分别在这片国土上建立了各自母语源流的学校,几十年来已经成了既定的事实,而且三大种族源流的学校早已纳入国家教育体系,根本毋庸置疑。

不过,很遗憾的是,我国近年来经常会出现一些破坏种族和谐、伤害种族情绪的言论。最近的趋势是,越来越多思想保守及偏激的政党领袖频频质疑华小的地位,引起各方关注。今年8月份,首相署副部长拿督拉沙里建议政府应该停止兴建华文小学,因为华小的存在对国民团结没有贡献。

拉沙里的这番言论当时引起轩然大波,引起朝野政党领袖及华社乡团领袖大力抨击,纷纷谴责拉沙里的偏激言论。然而,言犹在耳,最近又有一位巫统的领袖大放厥词,建议在巫统全国代表大会详细探讨及辩论华文小学存废的问题。

巫统八打灵北区区部署理主席莫哈末阿兹里在某国文报章发表文告,建议在来临的巫统全国代表大会详细讨论华小存废的课题,理由是华小已经遭反对党利用成为散播种族情绪及反政府的温床。巫统大会是辩论华小是否应该废除的最好平台。他并促请教育部将华小纳入教育部管辖的范围,而不是像现在任由华小自由操作。

他这番言论再度引起朝野政党领袖的严厉谴责。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魏家祥博士指出,不管在任何时候,主张消灭华小都是具有煽动性的言论。国家宪法允许华小的存在,这也是我国立国之本,是不能够受到质疑的。马华立场坚定,誓死捍卫华文教育这道防线。

马华中委兼公共服务与投诉局主任张秀福表示,莫哈末阿兹里的偏激言论证明了他根本就不了解华小。华小一直以来都是属于国民教育体系的一环。华小不论是教学纲要还是教材都与国小一样,都是提倡国民团结、种族和谐与灌输忠君爱国的思想。根本就没有所谓的遭反对党利用,成为散播种族思想与反政府思想的平台。

他也呼吁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及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明令在巫统大会制止这类极端言论,维护种族和谐。同时也促请当局援引煽动法令提控阿兹里。

我们认为不论任何一个政党,不应姑息有关伤害种族情绪,破坏种族和谐的偏激言论。政府或警方有必要采取严厉的行动对付有关人士,将他们依法惩办,以儆效尤。

 

政客又再针对华小


2014/10/8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辛慧萍
 

联邦宪法赋予各族学习母语的权利,必须受到尊重。令人生气及遗憾的是,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巫统领袖发表关闭华小的言论,日前巫统八打灵北区区部署理主席莫哈末阿兹里,就建议在来临的巫统代表大会上,探討是否关闭华小,令华小再次成为政客的箭靶。

华小一路走来,面对许多风雨与挑战,包括师资荒、拨款不足、设备陈旧等等,这些问题年復一年重演,至今都无法有效解决。

这数十年来,因为有华社及一群热爱华教人士的捍卫与支持,华小至今屹立不倒。华小每年都为国家栽培无数人才,对推动国家的发展及教育的贡献,不应该被否定及受到质疑。

许多政客因为个人的政治议程,不时会挑起华小的课题,动不动就说要关闭华小、废除华小,指华小的存在不利国民团结。

政治人物在发言之前,都必须慎思,並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任,不应隨意发表违反宪法及破坏种族和谐的极端言论。而政治人物不当的言论,更是反映本身的素质及水平低等,凸显自己的弱点,所以,请三思再发言。

我国拥有多元种族、宗教与文化色彩,首相及许多政党领袖一再强调多元种族色彩是我们独一无二的资產与优点,国民团结,融洽相处,互相包容,值得引以为荣。

一再出现的种族主义及极端的言论,对国民团结不利,政府应当採取严厉行动对付破坏种族关係的极端分子,否则,多元种族色彩、国民团结將只是个假象,“一个马来西亚”的目標,更会是遥远的梦想。

 

祸国殃民的巫统党羽


2014/10/8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花木龙
 

巫统八打灵再也北区区部署理主席阿兹里突然跃出来建议,要党研究研究,下个月举行的巫统代表大会討论是否继续保持国內的华校。

马华宗教和谐局主任拿督郑联科跃出来叫阿兹里住口,指阿兹里言论有煽动成分,要警方调查及採取行动。

郑联科举例,沙巴的巫统前国会议员麦哥丁,曾在197810月于国会下议院內发表关闭华小淡小的言论,而遭到政府以煽动法令对付。

接下来,可以预料,巫统会群起攻击郑联科,叫他和所有反击的人闭嘴,其中的要害是你马华在505大选只受不到10%的华裔选民託付,凭什么来教训巫统!

马华于505大选之后,政治力量的確大大受挫,虽为国阵最大盟友,但是政治现实已將马华的话语权削弱,即使郑联科和他的马华战友喊得再大声,巫统也充耳不闻。

一切对华人不利的欺压,在505大选之后纷起,马华即使挥拳再重,对巫统及政敌只是搔痒。

回过头看行动党和公正党的华裔领袖,党內的自耗加上政见不一,也没能喝退政敌。

诸如阿兹里此类政客,会把华校说成是栽培反对党的温床,是宣扬种族主义及反政府情绪的培育中心。何以如此?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民主意识,心海容不下一颗石子,失民心是迟早的事。

华教如果栽在国阵老大巫统手里,也就是国阵联盟精神的终结,到时马华可以收档,巫统也可以倒台。

巫统不时有很多像阿兹里般要爭出线的小头目,如果巫统龙椅上那位阿哥继续纵容这些祸国殃民的党羽,马华会死得更快,巫统也不会好到哪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