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教育法令禁新独中•雪隆应增新独中



民主行動黨全國副宣傳秘書兼古來國會議員張念群,於20141020日针对独中与政府公共考试所发表的文告:



13届全国大选期间,国阵主席纳吉曾于429日到柔佛州新山为国阵候选人沙里尔站台,并以看守政府首相的身份宣布,批准宽柔中学在柔州东北区兴建第二分校。

有鉴于关丹中华中学所引起的争议,我在国会提问,宽柔第二分校的学子是否也会被强制报考政府公公考试,以及政府是否有意批准复办昔加末华文独中的申请。

教育部长所给予的书面回答强调,《1996年教育法令》并没有允许开办新独中或者分校的权利,同时教育部也不打算强制独中生报考政府公公考试。不过,独中生还是可以以私人考生的身份报考SPM

虽然教育部长口口声声说《1996年教育法令》并没有允许开办新独中或者增设分校的条文,可是纳吉在大选期间批准宽柔中学第二分校的建立却是不争的事实。可见国阵政府对《1996年教育法令》的诠释是可以随着不同时间和场合,发生变化,一切都是以选票为导向。

另外,教育部长既然说明教育部不打算强制独中生报考政府公公考试,那么就应该修改关丹中华中学的批文,将强制关丹中华中华的学生报考SPM这一条例删除,以消弭争议。

独中生是否报考SPM应该由校方和学生共同决定。既然其他国际中学的学生没有被强制报考SPM,宽柔第二分校的学生也没有被强制报考SPM,那么同样是自 费办校的关丹中华中学也应该拥有同样的自主权和决定权,国阵不应该把“报考政府公共考试”列为关丹中华中学的办校条件之一。

另外,隆雪独中明年初中一新生报名情况热烈,报读人数达到录取人数的一倍! 根据非正式统计,至少有3350名学生无法进入隆雪一带的独中就读。我呼吁政府以宽柔第二分校的模式,允许更多的独中分校在雪隆一带设立,以舒缓学额爆满的问题。

廖中萊、魏家祥和马秀强应该明确交代,他们是否认同上述建议?又会否将上述建议带入内阁会议讨论?

(备注:含教育部长书面回答国会议员张念群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