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2017年度印尼首次《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面试在雅协顺利举行



2017/07/24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蔡昌杰主席与初次考务工作人员合影前排左起:余文琼、林瑞莲、蔡昌杰、冯馨慧、  吴莎丽、陈宁洁;后排左起:李芬妮、黄依玲林燕玲、罗花乐、彭赛娟、丘永泉。
【雅加达讯】722-23日,本年度印尼首次《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面试在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简称“雅协”)顺利举行。本次面试,共有来自9个省市,共计25名考生(含1名本土考生)参加,其中雅加达11名,泗水4名,西加2名,万隆2名,三宝垄1名,棉兰1名,梭罗1名,南苏拉威西2名,茉莉芬1名。

此次面试工作在雅协执行主席特别助理兼考试与培训部主任卢鹏的督导下,由雅协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林燕玲任总监考。雅协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林莉萍为了本次《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面试考务工作的整体顺利开展,与中国国家汉办汉考国际保持联系,雅协执行副主席兼中国教师工作处主任冯馨慧,副主席兼办公室主任林瑞莲,副秘书长兼联络与交流处主任余文琼亲自参与了面试工作。此外,参加面试工作的还有雅协考试部副主任李芬妮,财务处主任彭赛娟,湖南师范大学学历班工作处主任吴莎丽、教材销售部主任黄依玲,工作人员罗花乐、余恺欣,以及雅协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陈宁洁等。

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非常重视《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工作,考试两天,都亲临现场视察指导考务工作。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面试是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采用远程视频方式,通过中国北京知名专业教师组成的考官小组,对笔试达到要求,且笔试成绩在有效期内的考生进行面试,面试合格,并符合相关规定,才能取得《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面试着重考查考生综合运用各种方法设计教学方案、组织实施教学过程、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同时考查考生的沟通交际、心理素质、教姿教态等职业素养。面试内容主要包括备课、外语自我介绍、说课、试讲、考官问答及外语问答。

雅协作为印尼全国《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面试考点,同时也是中国国家汉办全球首批《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海外考点之一,对此次考试给予高度重视和关心。为做好本次面试工作,雅协提前从考场布置、考场环境及考试设备等方面做了精心的准备,并按照规定对全体考务人员进行考前培训,明确各自的职责。同时,为了确保当天面试整个过程网络的顺畅,雅协还特意安排了网络技术人员,全程负责网络的相关问题,为面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技术保障,有效保证了面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此外,为进一步做好下次《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工作,考试结束后,全体考务人员在雅协召开了考务工作总结会。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自2015年首次在印尼开考以来,得到了中国国家汉办汉考国际、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印尼文教部的大力支持,至今已顺利举行了10次(包括笔试和面试)。报考者以中国教师为主,但一些本土教师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最终获得了《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该考试自去年9月份起开始增设符合印尼国情的“本土教师版”考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份参加“本土教师版”笔试考试的考生,全部都获得了面试资格。

(陈宁洁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