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西爪哇华文教师研习会举行结业仪式



2017/07/17 印度尼西亚《万隆快报》

嘉宾、联办机构代表与参加研习的教师们合影。
【本报讯】“2017年西爪哇省华文教师研习会”,经两位台湾专家教授辛勤授课,与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认真研习,完成了全套课程的研习任务,于714日午后举行了结业礼。

出席结业礼的嘉宾和联办机构人士有:驻印尼台北经济贸易代表处侨务秘书丘志凯、西爪哇留台同学会会长林秉文,万隆客联理事会主席吴元昌、副主席徐晋鸿,西爪哇华教协调机构(华协)理事会主席刘一江、顾问冯惠英、秘书刘青玲、财政唐锦欢等;他们与台湾桃园市前校长辛玉蓉、台北市立大学教授张于忻,以及参加研习的华教老师们共进午餐后,约于午后1时结业礼开始。

由刘青玲秘书司仪,诚请刘一江主席、丘志凯秘书、张于忻教授、参加研习的教师代表杨丽纹(斯坦福国际学校董事长)相继致词。共道5天来的华文教学研习圆满成功,共祝参加研习的老师们在华教工作中,在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教育工作上更上一层楼。

刘一江主席表示,在三个联办机构、两位台湾专家教授和参加研习的老师们共同努力下取得的硕果,为华教发展打下更稳实的基础,冀望西爪华教的未来越来越美好。

丘志凯秘书表示,辛玉蓉校长、张于忻教授与参加研习的西爪哇省华教老师们的教学互动,台湾侨务委员会与西爪哇省联办机构在华教方面的交流,效果都甚为良好;冀望西爪哇省老师们学以致用,在教学上发挥宏效。并希以“寓教于乐”克服学华文的困难;学好华文,掌握中华文化能改变人的一生,老师们的投入,是有深远意义的。他并表示希望鼓励后辈赴台学习。

张于忻教授在感谢台湾侨务委员会、万隆留台同学会、西爪华协、万隆客联提供机会让他们在此献力之余,并表示深为感谢参加研习的西爪哇省华教老师们从头至尾坚持学完5天课程。希望来日在此或在台湾与大家再见。

杨丽纹董事长表示,五天的学习虽甚短暂,但这五天“我们学习了很多新的教学理念、知识和有趣而实用的教学方法。……对于我们来说真是得益匪浅。这五天的点点滴滴,一定会成为我们难忘而美好的回忆,希望两位老师以后再到万隆与我们相聚。”

在互赠纪念品仪式中,丘志凯秘书向联办机构赠送了有关华教的书。接着,播放了此次研习过程的视频。

此次研习,完成了张于忻教授的《华语教学目标与策略评估》《何谓华语文》《评估注意事项:区域研究、理论基础、教材类别、学生的实际需求》《课程设计注意事项:学习者背景、班级类型、硬体设备》《教学设计及其实例,模式简介、模式的重要性》,与辛玉蓉校长的《单元教学活动设计:国语科第一册与第六册为例》,《创意作文教学:感官作文教学、看图作文教学、仿作作文教学、读写作文教学、命题作文教学》,和《华语创意教学与说唱律动》中的《语文游戏:绕口令、数来宝、儿童剧“白雪公主”》,《说唱律动学华语:儿歌、“小城故事”歌、新体诗、五言诗带动唱》,还有《教具分析与制作:种类、制作》等全套课程的研习任务,然后由10位班组长示范模拟教学等,证实了良好的研习效果。

最后,由丘志凯秘书、林秉文会长、刘一江主席、吴元昌主席、辛玉蓉校长、张于忻教授分批相继给61位坚持研习毕业的西爪华教老师们颁发结业证书。

(本报记者幸一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