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各抒已见 畅所欲言



——印华作协总会第2轮读书会热烈开展


2017/07/28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722日(周六),印华作协研讨部与图书馆联办第二轮读书会在其总会会所开展,除雅加达文友外,来自苏甲巫眉的颜丽鸾、陈玉财,苏北作协分会领导孙国静亦到场。

在忆蕾与张彬两文友的带领下,黄文超、郑照德、周恩迪、林雪扎、刘丽情、黄晓燕6名年轻大学生也亮相读书会,无异成了会上的亮点,为当天这场文学节目增添青春活力。

图书馆负责人松华以朗读《读书会礼赞》作为当天活动的开场白。他说,在这里虽然有批评却没有指责,我们每个人可以拥有自己的看法和感觉,不必担心说错,因为不管对与错,好与坏,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学会彼此倾听,相互提高,使文思如泉源,让文学更加活跃,笔墨更加充实,让创作日新月异。

接着研讨部负责人思萍与莲心,就金梅子著作《老相师的预言》这篇文章征求大家的看法,要大家畅所欲言。

出席者热烈响应,人人都发言,个个都提意见,有褒也有贬,连年轻大学生也不例外。“敢于出声”蔚然成风。

莎萍说,《老相师的预言》,具有鞭策社会的作用,揭露社会不正风气,是一篇好文章。该文作者说,我吃得好,睡得好,屙得好,过得好,不必当医生孝子,与世无争,闲时间静修,听高僧讲法,届此暮年能过潇洒的生活,是人生美事,还有何所求呢?

狄欧说,作者休养方面已经是进入高深的境界,故如此文字的流露是很自然的。

松华称,《预言》的写作格式类似郁达夫的《沉沦》,是属于自我弱点暴露的一类。文章宿命论气味浓,故有着消极与积极之倾向。

张颖说,她不赞同自我弱点暴露的说法,更准确的是“自我调侃”吧。

黄文超也发言,对《预言》赞赏有加,谓其文字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他们年轻一辈也觉得很好。

在发言热议几乎进行了2小时半后,思萍对当天读书会作了个简单总结。

松华则宣布由中国微型小说学会和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出版的《中国微型小说年度奖(2015),第二局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双年度奖(2014-2015)获奖作品集》成为本月图书馆推介的新书,并选取一等奖《一把车钥匙》(加拿大文章)和《扪心自何》(印尼晓星)两篇优秀作品作为8月读书会讨论作品。

读书会自上个月推出以来,获得文友的热烈响应,几乎每次都爆满。该形式的活动,人人都是主讲人,也都是听众。来到这里就是要讲话,就是要发言。

(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