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暨大海外教学部培训华文教师



——雅加达 17 秋面授圆满结束


2017/07/29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雅加达讯】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海外教学部为开展印尼2017年暑假面授,选派9位老师于717日(星期一)晚乘鹰航抵达雅加达,雅加达福清公会委托工作组前往机场接机。刘正文、伍丽梅、吴玉峰和邵长超四位老师隔日在雅加达为暨大学员面授6天。杨海明老师由万隆福清同乡基金会派人迎接,当晚前去万隆。其余四位老师休息一晚后,于18日又踏上征程,分赴各地面授。王茂林和陈建用两位老师到棉兰,唐燕儿和李敏两位老师到巴淡。

2013年起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为暨南大学函授学员提供全额助学金,如今2013年秋的学员已修完全部课程,校方正安排辅导老师指导他们如何编写毕业论文。他们是祖籍国关怀下,一群幸运的学子,2013年至2017年整整五年学费全免。在此工作组衷心感激祖籍国对函授学员的支持与资助,也希望在读的学员也能顺利完成学业,为印尼的华文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雅加达教学点2017718日到23日面授的课程安排如下:14秋级第六学期:伍丽梅老师讲授《华文教育心理学》和《儿童语言学习心理》,学员还必须完成课堂教学实践报告。15秋级第四学期:伍丽梅老师讲授《华文教育心理学》和《儿童语言学习心理》,邵长超老师讲授《华文应用写作》和《现代汉语修辞》。16秋级第二学期:刘正文老师讲授《综合汉语I》和《中国民俗》,吴玉峰老师讲授《现代汉语语音及其教学法》和《现代汉语词汇及其教学法》。

雅加达福清公会除免费提供面授场地外,还承担四位老师在雅加达教学期间一切膳宿等费用。23日公会文教部杨滦主任和林瑞胜副主任到教学点会见暨南大学的四位老师,与他们共进午餐,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六天面授,六位老师精湛的学术知识,认真的教学态度,赢得了学员的钦佩与尊重。不管是休息时间还是放学后,学员还围着老师,提问题,拷课件,老师也不厌其烦地尽量满足学员的要求。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与网络技术的发展,刘正文老师要求学员用手机提交作业,这样既能了解学员做作业的时间,又能及时给予指导。

面授期间,老师们还利用休息时间,为学员,为雅加达华文教师尽心出力。伍丽梅老师723日应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的要求,在兴安会馆举办教育心理学的讲座,参加者有一百五十余人。刘正文老师和其他老师也抽出时间指导雅加达13秋学员如何编写毕业论文。

雅加达的面授结束了,724日清晨,四位老师分赴两地,刘老师和吴老师前往泗水,伍老师和邵老师则经坤甸前往道坊(Ketapang),又开始第二轮的面授。其他在各地教学的四位老师也一样于723日、24日分赴泗水和北干等地进行面授。他们要到81日才从各地回雅加达集中,并于82日上午乘鹰航回广州。

暨大老师长途奔波、不辞辛劳,为印尼华文教育工作尽心竭力,在此工作组成员兼代表全体学员和校友向你们致予崇高的敬意和万分的谢意。同时也感谢雅加达福清公会对雅加达华文教育事业的支持和资助。






2017727日暨南大学学历远程教育招生处  工作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