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星期二

缅甸金三角的汉语国际“命运共同体”


——福庆孔子课堂与曼德勒华助中心到访大其力和景栋


2017/07/10  缅甸《金凤凰》

【本报讯】624日,曼德勒福庆学校校长及校长助理、孔子课堂中方主任、曼德勒互助中心主任等一行四人抵达缅甸金三角大其力市,在大华佛经示范学校进行考察、看望志愿者,并与孔子学院志愿者、中国外派教师、学校领导及教师进行了座谈。

大华佛经示范学校廖理事长感谢福庆孔子课堂对学校的大力支持,他说,目前汉办(孔子学院)志愿者已经成为大华学校的骨干师资力量(大华的汉办志愿者一共16位,占全校中国外派教师的三分之二),负责高小以上班级的教学工作,理事长夸赞年轻的志愿者们敬业努力,在教学岗位上,十分称职,因此十分感谢中国孔子学院总部以及福庆孔子课堂的大力支持;孔子课堂中方主任也向志愿者们强调,一定要努力工作,做出成绩,他还介绍近日即将在曼德勒福庆孔子课堂举办的“志愿者岗中培训”活动,希望大家在培训中,获得新的经验,回来将工作推向更高的层次。

中方主任还细心听取校领导提出的有关今后外派志愿者事宜所提出的建议,表示一定努力配合,满足校方的需求;福庆学校校长强调,得知大华学校与福庆有着很多共同点,感到十分欣慰(大华与福庆一样重视本土教师的培养并极力推动汉语水平考试HSK,将HSK作为教学的标准),福庆一定与大华携手共进。关于志愿者,他说,目前志愿者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难以适应,但是希望大家努力克服困难,而且今天汉语国际推广的工作不是小事,是推动“一带一路”实施的大事,校长呼吁大家共同为“一带一路”的实施,添砖加瓦,做出贡献;华助中心主任李继昌向大家介绍了华助中心的任务与职责,他说一定尽力,推动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他还向所有中国外派教师以及志愿者捐赠了《入缅指南》手册,鼓励大家学会融入主流社会。

625日曼德勒福庆孔子课堂与华助中心一行抵达景栋市,受到了董事长欧阳文丽为首的景华教师队伍的热情欢迎。走访两个分校以后,626日上午,在景华学校会议室内与全体教师举行座谈。

座谈会上欧阳文丽董事长感谢福庆孔子课堂的大力支持,如今景华在福庆的支持之下,已经开始“收割”,目前已有两位汉语国际硕士毕业生,从北京学成归来,回报母校,并且还有连续不断的教师每年前往祖籍(国)“读研读硕”,欧阳董事长对此感到十分欣慰,她说,一定紧跟福庆走“教师本土化、教材国际化、教学法现代化”的道路;李校长意味深长地说,景华与福庆在汉语国际推广方面就是“命运共同体”,两校无论在“教师本土化”,还是在推广HSK,甚至在鼓励学生融入主流重视国民教育方面,都引起‘共鸣’,福庆一定与景华继续携手,将汉语国际服务“一带一路”方面,共同努力,共创辉煌;孔子课堂中方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国家汉办的方针政策,承诺一定与景华同甘共苦,共同奋斗;华助中心主任也表态,将尽力“帮扶”景栋地区华文教育的开展,还承诺为学后出路问题上给以最大的支持。李继昌主任当场为景栋地区华文教育捐款支助。此次金三角之行是一次“共鸣之行”。

据悉,大华、景华与福庆有着很多“共同点”:十分重视HSK,将HSK定为学校教学的标准(小学毕业必须考上4级、初中5级、高中6级);十分重视培养本土化的教师队伍。景华与福庆更是‘命运共同体’,两校教师都是100%的本土教师;两校均十分重视国民教育的学习,教师几乎都是当地大学毕业生;都采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材;福庆孔子课堂每年还将帮助景华学校教师前往中国高等院校就读汉语专业国际硕士。

共同的需求,共同的立场,共同的道路,打造成为“命运共同体”!

(胞波网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