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印尼全国华文教育联合秘书处组织教师参加“华文教育•华文教师证书”班(青岛班)培训


2017/07/27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为顺应海外华文教育师资朝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的需要,提升海外华文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于620日至77(18)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华文教育•华文教师证书”班培训。
来自印尼、日本、韩国、越南和欧美共18个国家108名华文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其中来自印尼的教师有68人。学员们系统地学习了汉语基础知识、汉语教学知识、中国文化知识等课程。并于课程结束后参加华文教师资格认证测试和汉语教学实践考查。
621日上午,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山东省侨办、青岛市政府侨办、青岛大学共同承办的2017海外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青岛大学图书馆学术厅举行。青岛华文科技专修学院蒋丽院长主持开课仪式。青岛市人民政府侨办陈春雷书记、青岛大学仪垂杰副书记先后致辞,来自印尼的海外华文教师洪绣莲作代表发言。
陈春雷书记首先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致力于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进一步提高华文教师的教学水平,增进对中华文化的深入了解,加强海内外交流与合作,携手共创华文教育事业新辉煌。
仪垂杰副书记简单介绍青岛大学及开展华文教育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作为国务院华文教育基地,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
来自东爪哇的洪绣莲老师代表海外华文教师发言,她回顾了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艰难历程,表达了对祖籍国和中华文化的深情厚意,感谢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对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
她表示,学员们将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提高汉语知识水平、中华文化知识储备和教学技能。期待通过培训所学,能够为华文教育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开班仪式结束后,曾经荣获“青岛市志愿者贡献奖”的王歧先生为我们作了“青岛印象”的开篇讲座。722日开始上课,青岛大学特地安排了最优秀的资深教授或特级讲师授课。培训学习课程有:华文教学法基础、教学实践技巧指导、华文教学设计及案例分析、汉语难音教学法、外语教学法、汉语语法及教学法、汉字及汉字教学法、汉语修辞及教学法、教学组织安排与课堂管理、华文朗读教学法、小学教育心理学、中国文化知识、中小学作文指导方法,共13门课。
学习期间,还安排我们走进青岛立新小学和青岛第二实验初中交流,并安排文化考查。623,参观青岛博物馆,游览“海上第一仙山”崂山,道教宫观太清宫。下午游五四广场,感悟当年大无畏的中国青年反帝反殖的革命精神。
627日,参观汉画像砖博物馆,听取博物馆杨敏馆长《汉画像砖上的汉学馆》讲座。汉画像砖是凝固的汉文化,以“砖”作为主要的元素展开,穿过“砖”看到历史的痕迹,感受汉代文化精髓;透过“砖”看到独特的艺术魅力。观看那一块块画像砖,我们仿佛穿越时空,学过的历史人物、事件仿佛就近在眼前。
73日,游孔子故里----曲阜。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统称“三孔”,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象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
74日,游五岳之尊----泰山。泰山气势雄伟,拔地而起。好多老师都爬山,腿脚不便的只在山下观看岱庙。自秦始皇在此封禅,中国历代历朝皇帝多来此封禅、祭拜天地,在泰山留下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
75日参观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展现了青岛啤酒的百年历程及工艺,浓缩了中国啤酒工业及青岛啤酒的发展史。接着游览位于市区的信号山。信号山前临大海,背依市区,是观赏海景、眺望市区风貌的最佳观景点。
通过文化考察,让我们理解山东为何会有“齐鲁大地,礼仪之邦”的美称,才知道山东是中国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炎黄子孙在此繁衍生息了百万年,中国远古至今多少名人豪杰都出自山东。我们心情澎湃,愈加热爱历史悠久、文化优秀、人民勤劳、山河秀丽的伟大民族。
在青岛18,每时每刻都感受着蒋丽院长、倪阳老师和其他四位班主任对我们在学习上、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培训期间,和来自世界各国、印尼各地的老师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让我们心暖暖的。
76日举行结业仪式,青岛大学仪垂杰副书记致辞。印尼领队、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主席郭美华受印尼全国华文教育联合秘书处委托,赠送纪念品给青岛大学,仪垂杰副书记接收了纪念品。活动中,到场的领导还颁发培训结业荣誉证书给学员。
告别晚宴上,老师们大展歌喉,尽显风采。结束时,大家依依惜别,互道珍重。
青岛,在我们的人生历程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将时时激励我们更加努力,搞好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做好海外华人的留根工程,为印中两国的友好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印尼全国华教联会秘书处 郭美华团长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