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文友聚首印华作协总会所以唱歌、吟诗、舞蹈和讲故事等活动敦睦情谊



2017/07/17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部分文友合影。
【本报讯】印华作协在雅加达北区的总会所(Jl. Terusan Bandengan Utara Komplek 91, No.91AN)于 7 15日适逢星期六常例开放,许多文友抽空到总会所见面,敦睦情谊,交流生活经验。

除了值班的林秀、玲英和华实之外,黄裕祥、金梅子、叶青、稀人、思萍、张颖、英慧、冬珍、于祯、蔡丽英、黄碧珍、碧玲等文友也先后来到,更难得的是松华带着久病之后“归队”的雯飞也来到会所和文友们见面。午饭之后,何凯能老前辈也光临印华作协会所。

如同往常一样,文友们在会所唱歌、吟诗和下棋等活动,但有所不同的是当天的舞蹈活动更为精彩,甚至金梅子还“下海”表演他自嘲为“猴子舞”的精彩舞步,令文友们大跌眼镜,也大声喝彩和拍掌。

接着耄耋之年的何凯能老前辈简述他的生活经验,包括简述他崇拜的“关公”的故事……

“关公”是指中国民间对东汉末年著名将领——关羽的尊称。关羽字云长,早期与刘备及张飞在“桃园三结义”,刘关张三兄弟情同手足辗转各地,关羽更显得智勇双全,义薄云天,忠贞不移,他曾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关羽曾被曹操生擒,不得已而投降。他为曹操在白马坡冲入万军如入无人之境,并斩杀袁绍大将颜良,一时间名声大噪,被人们称为“万人敌”。

然而关羽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所著《三国演义》书中,还叙述关羽得知刘备去处之后,便挂印封金,留书辞别曹操,千里走单骑护送刘备的两位夫人,在投奔刘备的长途跋涉中迫不得过五关斩六将。后来,关羽还水淹七军、生擒于禁、刀斩庞德,可惜的是关羽最终“败走麦城”。

关羽死后,曹操以诸侯之礼将其安葬在洛阳,同时孙权又把关羽身躯以诸侯礼安葬在当阳(关陵),而刘备在成都为关羽建衣冠冢。因此历代民间基于关羽“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仇恨邪恶势力的观念称之为“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故里”,并尊称为“关公”,又称“美髯公”,清代朝廷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或“关帝”。

(高博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