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团结一致做好中文教育工作弘扬中华文化


——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隆重召开2017年首次常务理事会会议


2017/07/13 《泰华网》泰华新闻 > 华文教育
全体与会人员餐前合影。
201777日,泰国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在佛统府甘烹盛幼稚园隆重召开2560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本次会议的出席领导有:泰国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主席、龙仔厝三才公学校董会主席黄迨光博士,泰国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副主席、龙仔厝府公立致中学校校董会主席陈长盛先生,泰国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副主席、佛统府健华学校校董会主席吴永芝先生,泰国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副主席、佛丕府光中公学顾问周锡荣先生,泰国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副主席、北碧府呈万育侨学校校董会主席冯丰茂先生。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龙仔厝三才公学、北碧府呈万育侨学校、佛丕府光中公学、龙仔厝府公立致中学校、佛统府健华学校、叻丕府正才学校、夜功府建民学校、佛统府华益学校、华明学校、佛统府甘烹盛幼稚园、佛统府明华学校、佛统府培光学校和万磅复兴学校等13所学校的代表领导及教师。

与会人员从泰国西部各地赶来佛统府,甘烹盛幼稚园的学生们盛装打扮列队欢迎,泰国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主席、龙仔厝三才公学校董会主席黄迨光博士等领导与迎接学生亲切问候。随着全体与会人员到齐,黄迨光博士宣佈泰国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2560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正式开始,并为在座各位学校代表致开幕词。

黄迨光博士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非凡,能见到不少资深的老教师,也能见到不少来自汉办、侨办的新老师以及实习教师为我们的团队注入新鲜血液。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泰国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能团结一致,能成为我们这个大团队的主席十分感激。由于多方面原因,这次会议的召开较往届会议召开时间稍有延后。但相信无论会议是否推迟,在座各位学校的老师们为了华文教育而不断努力的感情都能愈加稳固。在接下来一阶段的工作中,汉办、侨办还未到岗的老师们会陆续赴泰。希望汉办、侨办的老师们不仅能认真教好本校的学生,也能为培训本土汉语教师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也得到了中国驻泰大使馆、国家汉办的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逐步落实。

联谊会秘书处三才公学经理黄玉灵女士作泰文汇报。
黄迨光博士还重点强调了与韩山师范学院的合作事宜,能够争取到与韩山师范学院的合作非常感谢。韩山师范学院日前来到泰国,在龙仔厝三才公学、泰国潮州中学等三所学校挂牌开展合作事宜。现在泰国各地区都需要大量汉语教师,韩山师范学院能在这个教师紧缺的时期给予帮助,十分感谢,希望今后能长久延续与韩山师范学院的合作,每三个月都能派来一批实习老师,和我们共同合作传播、推广中华文化。韩山师范学院专业众多,可以选派不同专业的实习老师来到泰国,若在座各学校有需要可向联谊会秘书处进行申请。

 黄迨光博士还提到,今年十月份计画举行一次访问活动,带团前往韩山师范学院进行观摩学习,也希望西部各校代表能踊跃参加。最后,感谢甘烹盛幼稚园为本次会议准备场地。甘烹盛幼稚园虽然不是民校,但能一如既往支援联谊会的工作,对此表示感谢。同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泰国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的副主席吴永芝先生、陈长盛先生、周锡荣先生和冯丰茂先生也分别为与会人员发言。各位副主席都表示,在座各位携手并进共同传播中华文化,这是造福后代的事业。今后要继续追随黄迨光博士的领导,继续传播中华五千年的优秀文化,让海外华裔子弟们瞭解祖先的文化,学习祖辈的优良风俗。也在此向汉办、侨办能够持续派出教师赴泰传播中华文化表示感谢,希望各位汉办、侨办的老师们可以将自己所学倾囊传授给学生。

随后,有泰国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秘书处龙仔厝三才公学经理黄玉灵女士、中文校长田甜女士分别为与会人员进行泰、中文汇报。彙报内容包括了日前赴泰国北部华文学校参观学习的相关事宜、费用支出情况,以及第四次西部学术比赛的情况。今年上半年度赴泰国北部参观了达府美速智民学校、南邦公立育华学校、清迈崇华新生华立学校等多所华文学校,联谊会各校都有老师参加,收穫颇丰。第四次西部学术比赛已经结束,在此黄迨光博士也倡议我们西部各校的学生能够前往其他地区参加学术比赛,让我们西部的学生能够开拓眼界,与外部的优秀学生们相互竞争,从而提高西部学生的竞争实力。

会议的下一项议程,是关于在广西华侨学校建立奖学金事宜。由三才公学中文校长田甜女士为与会人员作介绍。从2011年选派学生前往留学开始,广西华侨学校招收了西部各校多名学生,目前在华侨学校就读的西部学生共有201420152016三届。让华文学校的学生赴中国进修学业,这是让学生们学有所用的一个重要途径,广西华侨学校也为众多留学生准备了奖学金作为奖励。为此,建议我们泰国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也成立奖学金,来鼓励赴中国学习的优秀学子们,也让学生铭记西部对他们的栽培。广西华侨学校也提出了奖学金方桉的建议,期待各校代表经过商讨后确定具体方桉。

在会议讨论后,由三才公学经理黄玉灵女士为与会人员介绍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及蓝丝带基金会为泰国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捐赠图书事宜,同时韩山师范学院也捐赠了若干书籍。在上一学期泰国各校共有师生30人组成团队参加了前往中国的夏令营,包括学生36名和带队教师4名,其中西部各校共有17名学生和2名教师参加。在夏令营的闭营仪式上,来自西部的学生们代表泰国团队献上了节目,并且还参与了有各国学生的“集结营”活动,并表演了节目。黄迨光博士也到场问候学生,并给学生发放了奖励。黄迨光博士也再次提及赴潮州观摩学习事宜。计画将于今年十月成行,为期两周。将选派西部各校的学生三十名前往学习,希望各校能积极参与。黄迨光博士在会上作出决定,要求对即将开展的前往广西华侨学校及前往韩山师范学院的两次节令营,各校要成立工作小组专门负责此事,将活动认真办好。

之后会议讨论了修改汉语营週期的决定,将由两年一次的汉语营改为一年一次,现场全票通过。黄迨光博士表示,由于汉办、侨办老师的工作期限是一年,很多隻工作一年的老师见不到自己教导的学生参加汉语营,十分遗憾。希望来到西部任教的所有老师都能够发挥自己的长处,同时也能看到自己的努力成果,促进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与热情。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新任教师培训事宜。由于新任教师经验不足,亟需培训予以指导,丰富工作经验。育侨学校表示将于七月底开办教师培训班,内容包括课堂活动在汉语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在座各校老师有意愿参加可在会后报名。

在会议最后,黄迨光博士与与会人员共同商议,将泰国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2560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定于九月底在龙仔厝三才公学举行,并宣佈散会。会后,全体人员移步至甘烹盛幼稚园预备的餐会现场,全体人员合影留念。甘烹盛幼稚园的校长还为各校来宾准备了精美的礼品相送,黄迨光博士也向甘烹盛幼稚园学生捐赠了资金,场面和谐融恰。在与会人员用餐的同时,甘烹盛幼稚园的老师与学生还精心准备了节目表演,歌曲、舞蹈、乐器表演等等十分精彩,令人目不暇接。泰国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的成员们在欢快的气氛中交谈、用餐,欢乐的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泰国西部华文民校联谊会的各所学校将继续手拉手,肩并肩,共同为发扬汉语教育事业贡献出卓越的力量!

《泰华网》